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候庄塬上的晨曦

候庄塬上的晨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不知怎麼回事,昨晚閑聊睡得遲,天微明,未盡六時我就起床了,走在候庄中學校園裡,已有些學生在晨讀,走向操場有老師指導學生鍛煉體育,四周潔白的牆面上有各種姿態的運動標誌圖形和標語,再回首看看校園文化牆,有濃郁的國學文化氣息—國畫,有山水、花鳥、人物,造型各異精美,還有書法的展現……

  還有許多回憶

  秋天的候庄塬是清爽的,吸納新鮮的空氣,感悟生命的真諦!

  歲月不復返,二十三年前的母校已面貌全非,過去的窯洞和一排排瓦房不復存在,還有那時在校園高歌“黃土高坡”,“信天游……喊破喉嚨地唱,我記得當時給我有位老師調侃我們叫“吼老鴉”……

  漸漸地,東邊的天亮了起來,我發動車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母校,沿着既熟悉又新鮮的公路朝東飛奔。沒有走多遠前邊有霧,我傻了,心想有霧車開慢點要遲到了。在猶豫中車穿進霧裡未曾想到又見到前方的是太陽徐徐上升的景象,哦,原來是一層薄薄霧就遮蓋住了真相同時我也明白了,有霧的地方剛好是黃陵川底的蒸汽朝溝沿散發而來遮住了路面,形成了東西分水嶺,造成了前方大霧瀰漫的景象,我記得曾經上學時就好像知道這個現象。

  太陽像紅紅的圓臉在雲層中升起了,我知道這是最平常不過的景象了。

  可是對我來說,我是在告訴太陽,久違了,親愛的朋友,歷經二十三后的我不再是兒時那麼天真,我看到了太陽是一種幸福,因為我知道還有許多需要太陽的人,照亮自己。

  我想到了許多鄉下學校在哭泣,教育在告訴我們什麼?網上“安徽桐城市鱘魚學校從2011年9月1日起僅剩一名學生,卻有12名教師。今年秋季開學,這名學生卻轉學了,12名教師面臨無學生可教的尷尬。”

  是因為環境不夠優雅,還是社會進步,城裡真的是文化教育的中心嗎?城裡真的是人才濟濟的地方嗎?鄉下教育的教育在哭泣,學生日漸減少,是全社會值得關注的問題?

  太陽照亮了世界,更希望教育的陽光灑遍山川綠野,城市再美麗,也不過是世界的一角……   雲水間



候庄塬上的晨曦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