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閱讀,美的享受

閱讀,美的享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盞茶,一縷香,一捧古卷細思量,如豆的燈光下,書香浸染,茶香繚繞,心香氤氳。閱讀,心的旅行,美的享受。

  讀陶潛,讀到的是超然與從容。面對官吏們虛偽諂媚的醜態,“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他拂袖而去,憤慨吟出“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誤入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的詩句,從此毅然隱居,布衣草履過上了“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的理想生活。即使理想與現實有着極大的落差,即使“種豆南山下”的結果是“草盛豆苗稀”,卻也無案牘勞形,絲竹亂耳,別有一種快樂。只要不違背心之所向,誰能說青山綠樹不是陶淵明美麗的桃花源!

  讀蘇軾,讀到的是豁達與豪邁。屢遭貶謫的他在靜謐的秋夜與友人賞月散步,在淡淡的哀傷之中依然可見“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的如水月色。“門前流水尚能西,休教白髮唱黃雞。”哀傷只是短暫的,豁達才是蘇軾的本真。“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崗。”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是怎樣的壯志豪情,意氣奮發。如果靈魂是有色彩的,東坡靈魂一定是那一抹豪烈的紅。

  “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我讀出了易安的孤寂與凄清;“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我讀出了希文的思歸與蒼涼;“醉里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我讀出了稼軒的豪壯與悲情。

  閱讀,不僅能穿越時空,和那一個個高尚的靈魂交匯,更能沉澱內心,厚重生命。

  喜歡閱讀的人,會喜歡在靜謐的初春月夜聆聽綠窗紗外的新生的蟲兒的演奏;會喜歡佇立在荷塘之畔欣賞那接天蓮葉映襯下荷花的嬌美;會喜歡在落木蕭蕭的深秋注視那晴空中排雲而上的大雁;會喜歡在寒冷的雪夜感受萬樹梨花的生機。

  閱讀,讓心靈擁有純凈如水般的溫暖和感動。

  閱讀的幽遠與恬淡,似水般流淌着對生命的感悟,似雲般拂掠着塵世的感動

  閱讀,美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