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觀音山遊記

觀音山遊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晨風、細雨、浮雲,還有那飄浮不定的陽光,一路伴我們而行。是春天的浪漫,還是出遊時心情的歡快,不記得了,我想這應該是心隨景定,景至情生的結果吧,於是對天氣的變幻沒有過多的苛求,而對眼前不斷變化的景色有着更多的關注和嚮往。

  觀音山,未臨此山,乍聽之處,就有脫俗超凡的意境。因此,在冗忙的工作中尋找點開脫,這裡就是最好的去處了。首先,盤山路上樹立的一塊塊綠字碑文,就在我們登頂朝聖之前徹底來一次滌凈靈魂雜念的清洗。一如:“萬物為泡,意如野馬,居世若幻,奈何樂此。”再如:“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另如:“若聞譏毀,心能堪忍;若聞讚歎,反生慚愧。”等等,諸如此類歷經滄海桑田而千年不朽的心經,在此時此地,此情此境,默默呤念之中這怎能不使人浸入於心,烙入於魂而有了清醒清靜的心境呢?!接下來,走那一段跌宕有致的山谷幽徑,就會別有一番情趣了。蟬悅鶯啼,葉翠花繁,蜂舞蝶戀,無論穿行於林間還是拾級於那陡險崖路間。總有這等美妙之音飄繞入耳,這等盎然之態鮮艷奪目。若不是絡繹不絕的遊人提醒,前面是直下“仙宮嶺”門亭的陡峭石梯。我很快會沉醉以這迷人的山色了。一縷清風拂過,輕緩的步履已到門亭,也就在飽吸清心氣息的時候,猛然省處,頓覺此嶺其實還有另一番意味。

  菩提徑,是直達山頂觀音廣場的人行步道,全程500米,共有666級台階,全路段掩映於濃蔭蔽日的原始森林中,且負離子含量極高。石岩、石壁、古樹虯枝,妙趣天成。由“仙宮嶺”下來就是這樣一段純人工砌的台階路了。這雖不是通往山頂的唯一通道,卻比右手邊的開闊盤山大道熱鬧多了。難道從這條路登頂比較便捷抑或容易攀爬?仰頭看處,就會讓人叫苦不迭。一路上去,逶迤曲折的急“之”形台階在密林中時隱時現,沒於岩壁之間。若行到險處,看那台階,更像是一付成80多度角斜豎著的梯子。如此之勢那為什麼十之八九的人還偏往這條道路攀越而上呢?看那揮汗如雨,步緩氣喘的人群里一張張依然洋溢着笑容的臉,似乎可以讀懂些東西了。再往上走,一對年輕情侶歇腳時更是直接談論着走這山路的意義。男的對那女的說:“走這路真累,真不該叫你從這裡上去。”女的答道:“其實來這裡就是為了爬山,如果不累那還來這裡么?”說完只見那男的把女的早先還拉着的手攏得更緊了。就在這時又從身旁傳來一陣爽朗的笑聲。“大哥,慢慢來呀,一步一個腳印呀,很快會到山頂了!”,尋着笑聲看去,原來有個中年人正慢騰騰地挪動着肥胖的身軀一步步往上爬,而他的同伴正在上面笑着鼓勵他。好個“一步一個腳印”品味着這句話時,我也會心地笑了。此時我全然明白了這菩提徑為什麼會有這種格外熱鬧的場面……

  攀完菩提徑,穿過“不二法門”,雄踞觀音山頂,高33米,橫截面寬10。6米,重3300多噸,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崗岩觀世音雕像就突現在眼前了。觀此聖像整體雕刻異常精美,風格極其莊嚴典雅,頭戴寶冠,左手持楊柳凈瓶,右手為無畏金剛手印,胸前飾瓔珞,肩披天衣,盤從於圓形束腰彌蓮座上,此時正值正午,陽光直射到聖像上,那極具盛唐風采的雕刻線條顯得愈加明晰、細膩。腳下繚繞着善男信女供奉着的神香,頭上一片湛藍的天,還有那掠過聖像跟前的一群群白鴿,此時此等景象愈發把觀音聖像映襯得宏偉壯觀。瞻仰了這等風采后,我們就留在觀音廣場遊覽十八羅漢像,鐘樓,鼓樓,大悲殿等等景觀了。

  未覺遊興減半分,天邊雲兒已棲霞。伴着西下的陽光,我們一行已順着攀菩提徑時提到的那條右手邊的盤山大路依依不捨地趕路了。此時,迎面看到一年逾古稀的老嫗在兩個兒子的攙扶下蹣跚走來,我們都感動得噓唏不已。因為,這一切特別是在這崎嶇的路上已讓我們的靈魂深處深深地讀懂了兩種德:“孝”和“誠”,一種正在進行,一種準備實施。不虛此行!剎時震憾的內心祝福她們的同時也有了這種由衷的感慨。

  歸來時,夜已暮。累,卻讓人安睡!這一夜,一定是個安馨的夜,因為我深信,變幻的塵世卻有一種不變幻的東西——信念!我已讀懂,不知你是否也會讀懂。

  王者歸來原作(:)



觀音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