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生活沒有童話故事

生活沒有童話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不希望你永遠抱着灰姑娘的夢,等待十二點的鐘聲。”這是幾年前朋友的勸誡。

  由此我知曉:童話的故事,與生俱來的便是近乎完美的結局,然而,生活的路程,不是由於祈願和祝禱,降臨於你的便只是充盈和馨潔,永不間歇的歡娛,猝然予你的輝煌和奇迹。

  不要去講道可道,非恆道;名可名,非恆名。不要想心凝形釋,可與萬化冥合。不要辯解是蝴蝶因夢見莊周還是莊周因夢易蝴蝶。不要說君子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種種糾纏,絲絲情結,要等到所有人都退去,才能看得更明晰。

  到底是生命太過玲瓏,還是我們的選擇太過偏執?以為走過便是一個風景,其實只是一個沉醉的夢,遲遲未醒。只是我們太晚懂得,世界上不會存在一個可以讓幻想安然沉睡的地方,哪怕是寂寂黑夜。童話是夏日裡燃起的稻草繩索,炙熱過後是空曠的嘆息和悲哀。如細碎的泡沫,空虛爆破后便是一無所有,陡然發現深處的涌流,平凡卻永恆。

  童話里的故事優雅而甜蜜,然而,不要去刻意演繹童話。生活里,沒有人告訴你故事的結局,沒有一次次的綵排,沒有黑白臉固定的角色。有的是適者生存的規則,有的是虛假的演計,有的是針鋒相持的對峙和拼殺,有的是舍吾其誰的自負與傲慢,有的是近水樓台先得月的不公和偏見。

  在這裡,童話的呼聲只會淹沒於喧囂和浮躁,扭曲了獎懲榮辱,暴良善惡的潛在結局。

  所以,因着你的本心和現實中的規則,給自己一個不是可愛而是可信、可靠的定義。對着口水泛濫的批駁,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思索而非人云亦云;對着滿目的商品誘惑,給自己一點尺度去把握,而非照單全收;對着日漸增長的壓力,給自己一點空間去調整,而非放任自流;對着如影隨行的寂寥,給自己一點真愛去守護,而不是放浪形骸。

  每一個童話都是一個冰涼的故事,善惡太過片面,妍媸太過明晰,獎懲太過如意,然則童話在現實的遭遇,結局常常相反。所以,不要刻意去演繹童話故事,總是浸泡在所謂的溫暖和美好里。

  讓你的夢擁有沉甸甸的重量,給自己一個美麗而堅實的定位,去擁抱時間的慷慨和玲瓏,去感受生活的厚重和充盈。

  給思想一方年輪,把生活讀作一把椅子…



生活沒有童話故事 標籤:格林童話 教人幸福地生活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