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那時,在路上

那時,在路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是在少年的時候,一個人,背着包,一路東行。

  安靜的坐在車上,看着窗外的一切飛快的飄忽而去,天漸漸的亮了,剛開始是藍色,後來又變成灰濛濛的顏色了,怕困了睡過去,怕東西被人拿走,於是一直看着外面新鮮的畫面。

  那是二十歲的少年時。

  喜歡一個人去遠行。有些寂寞,有些孤獨,但因為一個人,就有了意味。即使是不出遠門的時候,也愛在清晨騎着車在小小的城裡閑逛。

  一直一個人行走在時光的小徑上。

  朋友說,當一個人在旅途,總喜歡向窗外張望,總是不能用相機記錄當時觸動心扉的風景,也要用簡單的語言留下片刻的美好,一個人遠行的經歷應該收藏。

  是啊,一張火車票,一張汽車票……陌生的城市,站牌,公交車。窗外消逝的遠方,對於在外的人來講,總是沾染着一絲孤單和鄉愁。因而遠行的經歷總是令人印象深刻。在這光陰流逝中,能有個朋友來分享旅途,亦是一件欣慰的事情。

  二

  漂泊在海的旅途上,置身於在水的世界之中。

  海邊的風跑過所有的角落,吹來天際乾淨的雲,可是,天剛開始還是藍的,沒過一會,就變成灰濛濛的了,像人的情緒一樣善變。

  坐在船上,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水包裹着,淺藍色的,泛着水沫的水。

  時間就像在這一刻死掉了,帶着沒落和淡淡的海腥味,時間死在了海里。

  上午的陽光有些頹敗,看着波光粼粼的海水,心也似乎在這一刻而安穩開闊起來,所有的情緒亦隨之煙消雲散。這是一種蕭然而有極大的美。說不出來卻以讓我迷失其中。

  船一直前行,在海面上留下一道翻滾着的浪花,恰似追隨而來的海鷗,同樣在空中劃過長長的軌跡。這一刻,自己也彷彿置身於老人與海中的場景中一樣,那些魚,那些植物,礁石,珊瑚……一時間,竟分不清那邊是真實,而哪邊又是虛幻。

  也許,越是存在時間越久遠的事物,就越能帶給人們以一種別樣的味道。

  三

  穿梭於這個陌生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行走的路上品讀它獨有的內蘊。

  曾在清晨看陽光被樓房切割成一個個不規則的幾何圖形,也曾在夜幕初降的時候看萬戶人家上飄出的縷縷炊煙,,不論是古樸厚重的古時庭院特色,還是光怪陸離的現代社會景緻,都氤氳着無以言喻的繁華的氣息。

  灰色的天幕,籠罩着斑駁高聳的青磚城牆,這座海邊古鎮,時光剝蝕了它昔日的光輝,同時也淡褪了人們所有的記憶,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古鎮中,像消失了所有的聲音一樣,所能感到的卻只有一種沉重的滄桑感。

  安靜的行走在路上,不懼累,走過各種各樣的路,路邊的建築更像是一片片的森林。

  行走,或許只有行走過才知道,知道山河歲月,滿目青山,水靜江寒。

  那麼,走吧。

  那時,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