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戀,這水土一方

戀,這水土一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春天,到處都是氣。氣,是萬物的本源,弱了呼吸,猛了變成了風。分了陰陽,就開始孕育萬物了。所以最先出現的生命的地方,定時空曠的地方。哪裡氣多,也便能早早的就有了綠意。

  這裡不算什麼好的地方,但慶幸的是還有幾處田野,所以也能儘早的看到兩朵淡黃色的小花,嬌滴滴的在風中搖擺着,飄溢着清香。一隻野兔從洞口探出鼻子嗅了嗅,又縮了回去,可能是天還不太暖和吧!一隻野雞不知從哪裡鑽了出來,挺直了胸脯,用力地揮了揮翅膀,四處生風,卸下了一冬的倦意,精神活氣的低頭覓着食,一群滿是絨毛的雛雞們緊緊地跟在後面,四處張望着,對這個世界充滿了好奇和陌生,但又一切都不肯落伍,也學着揮了揮稚嫩的小翅膀,用那米黃的小嘴點了點地······一陣春風吹來,石頭都酥了。

  春天難得的是雨,雨又是難得的大,淅淅瀝瀝的,卻喜煞了庄稼人。“好一場春雨,明天便下地把花生種下吧。”旁邊的婦人撅着嘴,看着天,說:“剛剛回來的路上,看到隔壁的王老頭不知從哪弄了一車雞糞,早早的便去灑在地里了,今年的花生又得屬他家的了。”······雨依舊淅淅瀝瀝地下着,像牛毛、像花針,點紅了桃花,點醉了燕子。一個詩人痴痴地看着,手中捻着垂在面前的柳條,喃喃地吟着:“是誰點落了你的舊皮,你又為誰點妝了新衣。”

  一場春雨過後,空氣中到處泛着泥土的氣息。樹林里的喜鵲和麻雀唧唧喳喳的叫着,又“轟”地一聲散開。農民們早早的就下了田,踩着新泥,涼絲絲的,一步一個坑地在田裡播着種,孩子們則被放在壟頭上,挖着泥,還時不時的抬頭看着在田裡來來回回的大人們,發一會呆,又繼續低頭開始了自己的“小國寡民”的泥巴生活······

  終於到了中午,男人收拾着農具放在了車上,女人則把孩子從泥堆里拉了出來也放在了車上。男人問:“回家吃什麼?”女人答:“麵條吧!”男人皺了皺眉:“還是餃子吧!”這時孩子卻不幹了,哭着喊着要吃米飯,兩人無奈,最終只得是米飯。

  午後,男人們仍舊下田賣力,女人們卻忙中偷閑在家中擺開了麻將。都是勞動,一個賣力,一個用腦。兩圈下來,女人們也散去,手中拎着一壺水,一路有說有笑地去接替那田中的漢子······

  日頭歸西,太陽燃盡最後一絲生命,染紅了天邊,也染紅了大地。大人們陸陸續續的回去了。炊煙也隨之在村落的上空裊裊升起。三三兩兩的孩子卻拿着塑料瓶從南面走來,他們是來捉一中黑色的小蟲的,捉來是餵雞,也是用來玩的。春天愛颳風,這種小蟲颳風的天氣卻是不出來的,它是害怕自己的本源,就好像那漢子,天不怕,地不怕,偏偏怕了那女人生孩子時的叫嚷一般·······

  東風輕掩了柴門,整個村子都休息了,沒有了半點熱鬧。家家人都躲在熱炕頭上享受着人倫之樂,妻睡了,兒睡了,男人卻沒有睡,是的,他在思考,人在靜時,總愛瞎想,他想起了這幾日電視上常常報道的新聞:某某奶粉為了賺錢,加入了某種害人的東西,毀了千萬嬰兒的幸福。“現在的人啊,咋都叫豬油蒙了心呢?”他感嘆着“賺那些錢有啥用?最後還不是用來買白面饅頭,可憐了那些孩子······”突然,他猛地想到自己家的孩子歷代不喝奶粉。也就不禁長吁了一口氣,緩緩的合上了睡眼······

  夜涼如水,整個村子,一片黑暗,像個黑洞,不為人所發覺。突然一聲犬吠,那叫聲,挺遠,挺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