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寵物狗之論

寵物狗之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不知從什麼時候興起的一股豢養寵物狗的熱潮,迅速蔓延開來,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態。

  對此現象,國家雖曾規範並加以引導,但因其效果不佳而沒有達到預期的治理效果。

  對於領養寵物狗之事,意中認為是因為人民的生活水平穩步提升,有了多餘的錢糧,亦有了閑暇時間,且因為現代年輕人生活節奏加快及就業壓力,使得很多家庭兩代人因缺少交流而出現鴻溝,並使親情減弱。很多老年人出於自我安慰的需要,把寵物狗當成兒女來養,以寄託孤獨的情感。單從這個方面來論,真是一件無可厚非的小事。而如果因此而放鬆了對這項事務的規範與管理,有可能因此而引發很多社會性矛盾。

  首先,說說群養的問題。現代人追求極致,不僅僅是一幫哄,而是無所不用其極。一家養一條寵物狗是玩,而一家養上十條八條的,就有些過了。一出門衝出一群,滿街亂竄,爭吠之聲不絕於耳,擾民就在所難免;

  其次,豢養大型犬,甚至能對人進行攻擊的藏獒等兇猛犬類的亦不在少數。每每遇到如是犬類,人們紛紛退避三舍,唯恐避之不及而成為被襲擊對象,人身安全出現了新的隱患;

  再次,對犬類排便處於無人管理狀態。可以說,隨着社會的發展、進步,人們的基本素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隨處大小便現象有所遏制,一度還給人們一個清潔優美的空間。而養犬熱的興起,擾亂了這個業已形成的好風氣。與人糞類似的犬類糞便遍布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一個不小心,就會“觸雷”。那份沮喪、尷尬與憤懣,不法言表。長此以往,城市的環境衛生堪憂;

  其四,人狗同寢同食的,造成交叉感染,威脅着人們的身體健康。曾有電視報道,帶着寵物狗進入酒店共同進餐的,人一口狗一口,共用酒店餐具,這樣的行為,不僅危害自己,還有可能對他人造成傷害。意中就曾在一次釣魚時遇到了類似的事情。一位釣者,領着自己的愛犬,在漁場用午餐的時候,與狗共用一套餐具,被漁場服務員當場制止時,其人還振振有詞地一再爭辯,反覆強調自己是這家漁場的老顧客,言下之意,我在你家漁場消費了那麼多,使用餐具喂狗有什麼?我都和狗一起吃了,這有什麼?服務員的回答很乾脆,很有力。餐具是為客人準備的,而不能給狗使用的。如果狗用過的餐具與人的餐具混在一起,以後誰還敢吃我家的飯菜?你不嫌棄,別人還怕傳染呢。喂狗,不是不可以,可以給你找一個狗專用的餐具。人狗不能等同;

  其五,影響了社會的穩定與和諧。現在養狗的性質已發生了本質性的變化。原來起意養狗,只是為了圖個樂趣與伴陪,現已演變成攀比、顯富的手段之一。動輒上萬、幾十萬,甚至超百萬的珍貴品種充斥其中。因為人與狗、車與狗發生衝突的事件屢見報端,因狗而致人傷殘傷亡的,亦屢見不鮮。被人們無奈稱為,狗的命比人金貴!

  其六,影響了正常生活質量。隨着養狗熱的躥升,其豢養費用也就水漲船高。寵物糧、寵物用品商店應運而生,雖質量良莠不齊,但價格一律居高不下,因開銷增大,一度影響了許多家庭的生活。尤其是那些低收入,甚至靠領取低保金生活的人家,寵物的費用高過人的生活成本。顧此失彼,惟有使人的基本生活費用一降再降,用以彌補不斷攀升的養狗支出。

  俗話說,狗是人類的忠實夥伴、是人類的朋友。雖然這個定義因狗與生俱來的秉性而永遠不會改變,但人卻是可以隨時隨地因境遇、環境、生活水準、樂趣的變化而發生轉變的。原來養狗是為了或看家護院或圍獵或保護安寧的需要,現在雖然此類功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被削弱,但所賦予狗的伴侶的作用更凸現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旦與狗為伴,它的不離不棄、忠貞不二、貧賤不移的優良品質就彰顯無疑。時間愈久,感情愈篤。而其頑皮好動、小鳥依人的憨態,更是我見猶憐。時間愈久,依賴愈甚。

  意中雖不養犬,但每每遇到憨態可掬的各色小犬,仍不時駐足凝視。雖然總結了諸多養寵物狗的不利因素,但亦深知,狗的秉性習性並沒有改變,造成這些現象的是它的主人們,是人。要想改變這些現狀,還是要改變人!

  二零一三年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