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寵物

寵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寵 物

  現在時尚養寵物,外國人把豬也作為寵物,但豬在中國人眼裡屬於臟類、笨類動物,不在寵物之列。

  隨着人們居住條件的改善,住樓房的人越來越多,養貓的人逐漸減少,因為耗子見不着了,養貓沒有用武之地,抓不了耗子,久日久之貓就變懶,變懶就被趕出家門。老年人愛養鳥,把鳥作為寵物,早晨出門提着鳥籠,到老年人的集合地,把鳥籠掛在一起,伸伸胳膊,踢踢腿,玩玩拐杖,打一趟太極拳,聽聽鳥叫,滿足自己內心世界的需要。年輕一點的愛養狗,有京巴狗、狐狸狗、獅子狗等等,獅子狗居多。由於狗具備通人性、有靈性、隨主人、能與主人溝通、能看家等特性成為養寵物的首選對象,“狗攆耗子多管閑事”是貓嫉妒狗爭寵物權、生存權的座右銘。

  養狗緣於愛狗,飲食、保健、洗澡、遛彎等得照顧周全,養狗的人必須有耐心愛心,一旦養狗,再不能把它當成狗,得算一口人看,起名,反覆叫,讓狗認可,性格急躁浮世的人養不了狗,心不靜為溫飽四處奔波的人養不了狗。

  樓前男主人趙氏,人善良性格溫和,見人總帶笑容,勤快乾凈,養一獅子狗,毛潔白而順溜,冬季給狗洗澡后常用愛人的電吹風。他散步時狗緊隨前後,狗散步時他形影不離,這時的狗感覺最幸福,你觀察狗的腳步有音樂感,主人也會感覺放鬆,狗與主人都很乾凈,不管是誰前誰后,誰左誰右,都是一種和諧,都是一道風景。

  一次同類相似的母狗從遠處小跑湊到自家的狗身邊,盡顯纏綿之意,其狗有張揚勃起之勢,欲行交配,他喊一聲,臭臭,其狗令行禁止,真是坐懷不亂,訓練有素。其愛人性格急躁,家呆不住,有時間就外出約朋友打麻將,在家愛訓孩子和丈夫,訓家人時聲音洪亮,不分時間和場合,暴躁時口出髒話,摔碟子摔碗,整的四鄰不安,嚇的狗總往床底下鑽,有時往男主人背後藏。時間一長,狗愛男主人,男主人愛遛狗,晚上睡覺時,狗卧在男主人身後,一次夜深時妻子的手剛搭在丈夫的脖子上,狗就叫,狗以為是女主人打男主人呢,氣的妻子手又收回。

  一日一牌友對女主人說,自從你家有了狗,再看不見你愛人和你散步了,只見你丈夫帶着狗散步,女主人聽後為之一震,思緒萬千,沉思后覺得就是,慢慢的女主人以後不打麻將了,不訓家人,爭着遛狗,以後兩人常遛狗,晚上睡覺時,狗不再上床,家和睦了,狗認為家裡到處都安全了,狗改變調和了家裡關係,同時使自己的處境更寬鬆更優越。

  愛狗的人飲食上給狗吃得和家人一樣的飯,有時用自己的碗喂狗,有時去市場上買香腸、碎肉、骨頭,有狗的人愛買排骨,家裡人吃一吃,讓狗去啃一啃,這時候大人會說孩子,少啃一下,別和它爭那一口,愛狗勝過愛孩子,子口奪食為了狗,之所以叫寵物,就是要寵着它。

  愛狗的人保健上很講究,狗打蔫時,狗流淚時,狗發抖時,狗不吃時,就趕緊去看獸醫,騎車太慢,打的快不耽誤,打點滴幾百元不會心疼,平時看保健書,備一定的葯,毛不順無光澤時吃魚肝油。你看世界上有瘋牛病,有禽流感,有口蹄疫等病,都是群養惹的禍,狗作為寵物是由人單養的,所以很少有傳染病,偶爾有狂犬病,那是被遺棄的狗,饑寒交迫,心靈受了創傷而形成的。冬季女主人還會織一毛坎肩讓狗穿上,雖然是畫蛇添足,但心裡總是惦記着“狗在外邊走,彰顯女人心和手”這句名言。

  愛狗應該有度,一日上街,親眼目睹一女主人抱着狗,用腳踢自己的孩子,高聲教訓着:“再哭就不要你,走快點,慢騰騰的煩死我了。”聽后讓人心裡酸酸的,孩子那麼小要母親的懷抱,母親的懷抱狗佔著,再說孩子是親生的,狗是抱養的,養兒為防老,為你續香火,養狗是消遣,為了看家,輕重應分,愛恨應有別。

  實際上狗也很苦,生下來沒有固定的寄託,能碰到好主人會幸福一生,狗要成為寵物,必須把愛和忠誠獻給主人,不惹事生非,不然會被趕出家門,無家可歸,浪跡天涯,從此會丟掉受寵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