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戲說人生>它是寵物嗎

它是寵物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丹丹幼師畢業后,和同學合夥,在一片高檔住宅小區附近辦了個貴族託兒所。可是半年下來,只收到五個孩子,還不夠付房租費的。後來丹丹見附近養寵物的比養孩子的多多了,她突發奇想,乾脆把託兒所改成了寵物託管所,專門幫人臨時照看寵物。沒想到這一下還真走對路了,一時間生意興隆,各種各樣的女人帶着各種各樣的寵物紛至沓來,少則託管一個小時,多則託管幾個月,她們出手大方,從不討價還價。

  在這些寵物中,最多的是狗,其次是貓、鳥、魚,剩下的就千奇百怪了,什麼猴子啦,蛇啦,連癩蛤蟆都有。

  有天早上剛開門,來了個頭髮花白的老婆婆,身上衣服破舊,一臉的病容。再看她帶來的那條狗,丹丹忍不住笑了起來,這條狗長得太有創意了,一身的黑毛雜亂無章,顯得很滑稽。

  雖然老婆婆看上去不像富人也不像貴人,這條醜陋的狗也不像什麼寵物,丹丹還是很客氣地問:“婆婆,你是要託管這條狗嗎?”老婆婆捂着嘴咳嗽了幾聲,虛弱地說,是。丹丹給老婆婆倒了杯茶,和她聊了一會兒,得知她老人家姓陳,就叫她陳婆婆。她的狗叫黑豆。

  臨走,陳婆婆顫顫巍巍地掏出一個小塑料袋,裡面是一些皺巴巴的零票子,她數出六十塊錢后,袋子幾乎空了。她把六十塊錢交給丹丹,丹丹解釋說,現在不用付錢,等來把黑豆領走的時候再付錢。但陳婆婆堅持要先付錢,丹丹只好收下了。

  按照丹丹他們的收費標準,狗的託管費是每小時十塊錢,每天60塊,每個月600塊。陳婆婆交了六十塊錢,丹丹想,那肯定就是託管一天了。

  但是第二天,陳婆婆沒有來領黑豆。

  第三天,陳婆婆也沒有來。一般來託管寵物的都留有電話,這個陳婆婆沒留電話,也沒法和她聯繫。

  一個星期過去了,陳婆婆還是沒有來。

  第八天傍晚,丹丹和同學帶着黑豆和另外幾條狗到外面散步,想讓狗們放放風,誰知出門沒多久黑豆突然往前衝去,丹丹一不留神沒拉住,趕忙跟在後面追。一直追到老街,黑豆拐進了一條小巷,七拐八拐之後,把丹丹帶到一間小屋前。黑豆抬起前爪推門,門沒鎖,一推就開了。

  地上躺着一個人,正是陳婆婆,一動不動,不知是死是活,丹丹壯起膽子用手在老人家的鼻子前試了試,還有呼吸,於是趕緊把她抱到了床上,然後打了120。

  醫生來后,很快救醒了陳婆婆,陳婆婆不肯去醫院,醫生說不住院也行,但要好好調理身體。醫生走後,陳婆婆才看見黑豆,她眼裡閃過一絲驚喜,隨即又很緊張地對丹丹說:“你怎麼把黑豆帶來了,會讓人看見的。”

  丹丹把黑豆自己跑回來的經過說了一遍。然後不解地問,為什麼怕別人看見。

  陳婆婆喃喃地說:“我不能養狗,你趕快把黑豆帶走吧。”

  丹丹心裡很納悶,看陳婆婆這一貧如洗的樣子,哪能付得起託管費呢。當然,她不好意思直接說,於是問道:“陳婆婆,難道你準備把黑豆一直放在我們那裡託管嗎?”

  陳婆婆說:“我不是已經付了一個月的錢嗎?一個月後再說吧。”

  丹丹驚訝地說:“你只付了六十塊錢,只能託管一天,一個月的託管費是六百。”

  現在輪到陳婆婆吃驚了:“一個月六百!我還以為是六十呢。”

  說著說著,她竟然流出了眼淚。丹丹慌了,連忙掏出紙巾給她擦眼淚,邊擦邊說:“陳婆婆,你別難過了,我幫你照看一個月的黑豆,不要你的錢了。”

  丹丹是頭一回遇上這樣的情況,她心裡充滿了疑問,陳婆婆為什麼不能養狗,為什麼怕別人看見?丹丹知道,這裡是老城區,居民養狗不需要辦什麼證。

  陳婆婆大概看出了丹丹的疑問,她用手背擦了擦眼睛,告訴丹丹,她原本有個兒子,在二十歲那年得了一場怪病,為了給兒子治病,他們欠了很多債,但還是沒有保住兒子的生命。五年前,老伴又丟下她撒手西去。她沒有工作,老了沒有退休金,一直是靠在汽車站賣茶葉蛋維持生活。黑豆是三年前她撿回來的流浪狗,這三年來,她和黑豆相依為命。今年,她身體越來越差,連茶葉蛋也賣不了,眼看吃飯的錢都沒了,沒辦法,她就去找居委會,想申請低保。居委會說她的情況可以享受低保,但必須把黑豆送走,因為低保政策里有明文規定,家庭中飼養寵物(包括狗),不能納入低保範圍。可是,她實在捨不得,所以就把黑豆偷偷送到丹丹那兒託管,想等低保手續辦好了再把黑豆接回來。

  丹丹聽了這些情況之後,很是同情,她叫陳婆婆不要為黑豆擔心,她願意免費照看黑豆,直到低保手續辦好。

  丹丹把黑豆帶回了寵物託管所。

  兩個月後,陳婆婆高高興興地來接黑豆,她說手續都辦好了,以後每個月就能領到180元生活費了,再也不用為吃飯發愁了。丹丹也為陳婆婆感到高興,並把六十塊錢退給了她。

  臨走,陳婆婆謝了又謝。

  轉眼又過了兩個月,有一天,丹丹偶然在一個菜場又碰到陳婆婆,她正在撿別人不要的肉和菜。丹丹上前打招呼,關切地問:“陳婆婆,每月180,不夠吃飯嗎?”

  陳婆婆嘆了口氣說:“低保費我沒領到,必須把黑豆送走才能領到錢。算了,我不要那個錢了,我和黑豆撿東西吃也能活命。”

  丹丹聽了,很是氣憤,什麼世道,該堅持原則的地方不堅持,不該堅持原則的卻偏要堅持,在一個孤老婆婆身上官僚算什麼本事。丹丹懷着打抱不平的心讓陳婆婆帶她去找居委會。她以為憑着她的口才會把居委會的人說得無地自容,沒想到那些人根本不睬她。他們主任反而說陳婆婆:“政策是這樣規定的,我們也無能為力。不就是條狗嗎?你怎麼就捨不得扔掉呢?”陳婆婆反問道:“如果讓你扔掉你的孩子你捨得嗎?”主任說:“當然捨不得,狗和孩子怎麼比呢。”陳婆婆一個字一個字地說:“黑豆就像我的孩子一樣。”說完拉着丹丹出了居委會。到陳婆婆的小屋裡坐了會兒,丹丹提出把黑豆放她那裡,就說送人了,等領了幾個月的錢,別人不再那麼注意了,再讓黑豆回來。陳婆婆說,這不行的,居委會的人不會輕易相信的,她又不會說謊,一說謊人就發慌,很容易讓人看出來。丹丹只好作罷,偷偷留了一百塊錢在陳婆婆的枕頭底下。

  回家后,丹丹仍在想着陳婆婆的事,一個老人這樣過下去總是不行的,得給她想個辦法。丹丹和她的同學想了一晚上,終於想出了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那就是把黑豆偷來,不讓陳婆婆知道,她以為黑豆丟了,肯定會難過,有的情緒是裝不出來的,別人也就不會再懷疑什麼了。等過幾個月,再偷偷把黑豆送回去。

  說干就干,丹丹第二天就去了趟老街,黑豆認識她,乖乖地跟着她走,很容易就讓丹丹“拐騙”成功。

  偷來黑豆后,丹丹每隔幾天就要去看看陳婆婆,有時看着她那麼難過,丹丹真想告訴她真相,但還是忍住了。

  一個多月後,陳婆婆終於領到了低保費,但丹丹還是不敢把黑豆送回去,這樣做太明顯,如果讓人發現,很可能陳婆婆又領不到錢了,還是再過一段時間保險些。

  就是這時,發生了一個意外,黑豆抓傷了一個有錢女人託管的癩蛤蟆,這個女人是個很難說話的人,因此丹丹很着急,擔心她會不依不饒。沒想到當這個女人看到黑豆時,不但沒發脾氣,反而開心地叫起來,“呀!這隻狗長得太好玩了,這是什麼品種啊?哪裡有得賣?”她很大度地說,只要丹丹幫忙買只這樣的狗,就不追究癩蛤蟆受傷的問題了。丹丹說恐怕買不到這樣的狗。那個女人說,那就想辦法把這隻狗買來。丹丹說,這是別人的狗,不會賣的。女人說,不然怎麼叫你想辦法呢,多給點錢就是了。

  女人執意要買黑豆,居然把價錢出到了五萬元。丹丹不由動了心,她想,不如替陳婆婆把黑豆賣了吧,有了五萬塊錢,陳婆婆的生活就有了保障,沒有低保也沒關係了,可以再買條幾十塊錢的狗陪她。反正陳婆婆以為黑豆丟掉了。

  那個女人真的用五萬元買走了黑豆。拿到錢后,丹丹很高興地去找陳婆婆,一開始她沒敢說是賣黑豆的錢,就說是一個好心人捐贈的,但陳婆婆堅持不肯收,沒辦法,丹丹這才說出前因後果。陳婆婆先是一愣,隨後很興奮地說,原來黑豆沒丟啊。她讓丹丹把錢還給人家,把黑豆要回來。丹丹想勸說陳婆婆收下錢再買只狗,但陳婆婆非常固執,一定要退錢要回黑豆。丹丹只好去找那個女人,哪知那個女人也固執,堅決不肯退。丹丹又去找陳婆婆商量,陳婆婆還是態度堅決,這讓丹丹非常為難,心裡不由有些埋怨陳婆婆,不就是一條普通的狗嗎,再買一條不是一樣可以陪她嗎?

  由於協商不好,丹丹覺得自己這是自找麻煩。晚上她把事情和父母說了,語氣中不覺有些埋怨陳婆婆。她媽媽安慰她說:“也不怪陳婆婆,她是把黑豆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自己的孩子長得再丑也是好的,是任何其他的孩子代替不了的,又怎麼捨得拿去賣錢呢?”

  母親的開導讓丹丹終於理解了陳婆婆的心情,但人家堅決不肯退還黑豆她也沒辦法。無奈之下,丹丹決定把自己告上法庭,請法官判決她賣掉黑豆是不合法的,因為她不是狗的主人。

  這起自己告自己的官司引起了當地媒體的注意,眼見事情要鬧大了,那個女人主動退還了黑豆。

  現在問題又來了,陳婆婆如果要想繼續領低保,那麼她是不能養寵物的,這又該怎麼辦呢?居委會再次覺得為難。

  這時,當地電視台在《百姓熱線》這個欄目播出了陳婆婆的故事,節目最後給觀眾出了一道題,請大家用手機短信參與投票,黑豆應不應該屬於寵物?A、黑豆是寵物;B、黑豆不是寵物。

  第二天,電視台把他們的統計結果告訴了陳婆婆所在的居委會,節目播出后共收到十萬三千六百五十五條短信,是這個節目開辦以來收到短信最多的一次,這十萬三千六百五十五條短信的答案都是: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