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寵物大戰

寵物大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些天,我的婆婆帶着女兒去了她姑姑家過暑假,家裡就剩下我和老公兩個人,一切簡單過活,買一次菜要吃好幾天呢,為此我們撈了個清閑,重要的是我們都要上班,我們也不願忙來忙去,年輕人也許都挺愛省事的,速戰速決。

  這樣的生活方式樂得我們一身清閑,我們家剩下的另一個小成員——魚缸里的那隻小烏龜可不樂意了,它竟然“絕食”。以前都是婆婆和女兒照顧它,我們忙於工作也一直沒有注意過它,後來才知道,這隻小烏龜還不吃冰凍的肉呢,真是不可思議。因為家裡只有我和老公兩個人,買一次肉肯定吃不完,有時候小炒點肉絲就可以了,其他的當然要放入冰箱里了,沒想到,它竟然拒絕不吃,真的沒法想象。我當時還跟老公開玩笑說,“它還真像現在的小孩子”,“咋說?”“挑食”。

  以前這個“艱巨”的任務是我女兒的工作,當初她要領養的時候,就已經約法三章談好了,要養可以,不過你來照顧。小傢伙點着頭連說好,在她的眼裡,只要達到目的,啥的願意。不過,還是婆婆做的多,因為她做飯時可以順便喂它一下,再說她掌管着後勤,可以稍稍關注它一下。而我的女兒只有在無事可乾的情況下才來看它,所以,一般情況下,女兒用小手點它,逗它玩時它總縮着頭愛睬不睬的,一副受傷樣,不過小傢伙才不管,有時把小烏龜提起來,搞得小烏龜瞪着兩隻小眼,張狂着四肢,抗議着“別惹我,心煩着呢”。哎,現在的小孩子真不可理喻。

  記得我們家以前養了一隻小長毛狗,女兒第一次看到那白絨絨的小狗時,態度堅決的說,“媽媽,小狗好可愛,我們帶回家養吧。”那時候是春尾巴的時候,天氣開始燥熱了,我開始不同意,我有我的想法,一隻小狗就像一個小人,吃喝拉撒事情多着呢,誰來照顧它,可是女兒死纏着非要養。哎!沒辦法!誰叫我是媽媽呢!不過當時我們就講好,領養、可以,不過你自己來照顧它。小傢伙好像撿着寶貝似的,連說,行!行!行!還順帶誇我說“我就知道媽媽最有愛心,對我最好了。”

  我正得意的時候,我就接到老公“毒眼”了,立馬滿身的冷汗,我好像惹了個大麻煩,家裡添了一個有生命的東西,還真是熱鬧,如果碰巧是吃飯的時候,你若到我家,你一定好笑的不得了,因為你會聽見我女兒那歡快的叫聲,不過接下來才是重點,你會聽見女兒聲音“寶寶,寶寶來,寶寶來,姐姐這裡有骨頭,來——”就這樣,只要狗狗喜歡的,我女兒就會這樣叫它,老公落個笑話,我卻很生氣,“不許叫,簡直沒了譜”,可多次糾正——無效!多了個“寶寶”,女兒一放學就忙着寫作業,因為她感覺她還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有時候為了給小狗洗澡,吃飯快的不得了,為了這隻小狗我還特地用私房錢買了一條毛巾和香皂,(這畢竟是我惹的禍)給小狗洗澡一般是我婆婆幫她一起洗,可是洗完澡還得擦毛,很煩呢,不過,女兒無所謂,還樂在其中。可“災難”沒多久就緊隨而來了,小狗狗剛開始不太熟悉家裡的位置,剛來的時候老闆跟我們講,它要尿尿,會吱吱叫告訴你它要解急了,可是我們家住的是商品房,白天可以安排,到晚上,大家都要休息了,它要方便,誰會來開門呀,哎,我們是左教右教,左訓練又訓練的,還好,它的適應能力很強,這個大麻煩終於解決了,可是接蹤而來的是個更大的麻煩,狗狗是不是長大要換牙了,我也不太明白,(小孩子好像都這樣,換牙的時候喜歡流口水,亂咬東西,對吧。)每天到晚上的時候,它就會躲到客廳的沙發肚下,咬下面的那些布來玩,一開始,我們都沒太注意,好像白天它也沒有過,就是晚上,有一次我夜起到客廳倒水喝,猛然間聽到吱吱的聲音,看到它和沙發下的那塊擋布玩的正歡呢,我的天呀,那可是幾千塊錢的沙發呀,我勃然大怒。第二天,我宣布要把狗狗送人,女兒哪肯,還跟我強詞奪理,舌槍大戰悄無聲息地爆發了,而且愈演愈烈。

  “這隻狗,真是氣死人了,真後悔當初領養它。”

  “大人都這麼喜新厭舊嗎?對什麼事都三分鐘的熱度嗎?”

  “你,你這孩子怎麼說話呢,我哪有,誰叫它亂咬沙發的,幾千塊錢呢。”

  “狗狗晚上沒人陪它說話,陪它玩。”

  “不是有皮球嗎?”

  “晚上,沒有燈,它看不見,球若跑了,它哪看得見追。”

  “一隻狗,為一隻狗開燈,你交電費??”

  “狗狗怕黑。”

  “狡辯!”

  “你沒愛心。”

  “哪有”,

  “我小時候,夜裡你擔心我害怕黑,不是總開着燈睡覺嗎?”

  “它只不過是一隻小狗,一隻狗。”

  “可是我們都喜歡它,我們不是都已經把它當寶寶了嗎?,它還小,下次你若再看見,你可以打它的屁股,不可以嗎?”

  “還有下次?”

  “不行嗎?你不是說,知錯就改,還是好孩子,不是嗎?”

  “是,不過,它是一隻狗!”

  “你教它,就像尿尿一樣,它不就記住了嗎?你也知道,它儘管是一隻狗,但它很聰明!”

  “我教?要教你自己教,我堅決不容許有下一次!”

  “媽媽,白天我要上學,沒時間。”

  “我要上班,更沒時間,不管!”

  “媽媽,你沒愛心!”

  “我————?”

  “你明明答應收留它了,現在怎麼又不喜歡它呢?大人為什麼總是不願為自己做的事負責任呢?”

  “我,我,我真沒時間----”

  “你不是說,一個人一天只有24小時的時間,你若想要充足的利用它,不只做工作的奴隸,只有去擠時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樣人活得才充實才更有意義,不是嗎?”

  “我,我有說過嗎?----”

  “大人做事可以出爾反爾嗎?父母不是孩子的表帥嗎?父母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嗎?父母不是----”

  一陣機槍狂掃,我竟無語接招。這是我教育出來的孩子嗎?我做錯了嗎?可我到底做錯什麼了呀?頭頂立刻冒出幾個大問號。無奈抓抓頭,急忙給自己找個台階下。

  “你說的也對-----也對----”

  我欲撤退,即便不舉白旗,也不能讓自己遍體鱗傷,對吧,若是這樣,父母的尊嚴何在!哎,我那可憐的尊嚴!

  “媽媽,你怎麼不說話??”

  “我----”

  “媽媽,你是不是理虧了??”

  “我,我----”

  “你是不是決定了??”

  “什麼?什麼?”

  “你怎麼可以這樣!”

  “我,我?”

  “哦!哦!”

  ----------

  女兒雷霆擊鼓,大搖戰旗,凱旋而歸!我落荒而逃!

  經過幾次這樣的交鋒,我總敗下陣來,因為除了這些壞毛病外,小狗狗還挺可愛的,一身白毛毛,很漂亮,特別是洗完澡后,它總喜歡抖抖身上水,樣子很滑稽,好像感到很奇怪,“為什麼,每天要洗澡呢?”“我身上長了小蟲子了嗎?”然後很自然的甩過頭去舔舔它那濕漉漉的毛毛。等到毛毛幹了,有時剛洗完澡它就玩它的皮球去了,那是它的最愛,它總喜歡把可憐皮球咬在嘴裡,甩了甩去,好像要瞧瞧這裡面鼓鼓的到底是些啥玩意。真的很滑稽,很可愛!

  大家分工明確,可爭吵難免,可我總是孤立無援,老公總是一副“你惹的禍,自己收場”的樣子,婆婆當然站在她寶貝孫女那一方,我總是以戰敗收場,不過狗狗也聽話了許多,要是再發現它亂咬東西,女兒總是拍拍它的頭說,“寶寶,這個不能咬,媽媽會生氣的,幾千塊錢呢?”說完還不忘瞅我一下,不知道是得意她的愛心呢,還是抗議我的“罪行”。真是!不過狗狗比以前好多了,這一點我要申明一下,不是女兒的教育有方,而是她的領導有方,為了排解它的寂寞,女兒把它的好多毛絨玩具都放在地上給它做朋友,供它玩,供它咬,我看了多少有些心疼,那隻海寶可是老公去上海世博會時特地給我帶回來的,以前每晚我都抱着它睡,很柔軟很舒服,可現在它卻抱着狗狗覺覺,真是,真是不可理喻!儘管我有時也會不滿的大叫,女兒經常是吃驚的跑來,然後無所謂的走開,感覺很正常,在她的眼裡,只要狗狗喜歡,一切都可以變成正常。有時候,也會引來婆婆的不高興,因為無形中增加了她的工作範圍和工作量,可多次抗議,無效!在眾多的爭辯中,無形中我們也認可了家裡的這個小成員。

  戰爭終於又一次爆發了,一個星期天的下午,女兒到她的房間拿洗澡的換洗衣服,她有一件特別喜歡的裙子,那是她姑姑從常州帶回來的,粉紅色,很漂亮,因為有點短,害怕她上學穿的不方便,所以很少穿,可是她非常喜歡,剛買回來的時候總是拿出來看看,希望夏天快點到來,今天星期天,她就去取了,可隨之而來的是尖叫聲,不,是大叫聲,“是誰把我的裙子弄成這樣了?是誰?是誰?”我正在房裡,以為發生了什麼事,婆婆也趕過來,一看,我們相視一笑,並且同時指向狗狗“是它,是它”,女兒很傷心,這可是她最喜歡的衣服呀,還沒怎麼穿呢,婆婆就揉揉她的頭說,“沒事,叫姑再買一件,沒事”,可女兒很傷心,也很火,立馬跑到狗狗的身邊,重重的敲了兩下,不免還咬牙切齒說,“你,沒良心,我對你這麼好,你竟然敢咬我的衣服,我要,我要把你送給別人,給你找個壞主人,哼!”這回換作我和婆婆一陣樂呵,可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也不免招來女兒的冷眼,我們立即識趣走開,女兒一個人默默的走到房間里,可憐的狗狗以為剛剛女兒的發怒是對它的另一種愛的方式,立馬跟過去,可剛到房門口,女兒回頭瞪了一眼,“砰”一聲把門關上了,小狗趴在門上吱吱的叫着,感覺很委屈。“明明你來招惹我,現在又不理我,嗚嗚,好傷心!”然後沒趣地搖着尾巴走開了,我忙跑到門邊豎耳偷聽,別的沒聽清,只聽見“叫你咬,叫你咬——-”推開一小縫看,原來女兒在紙上亂畫著什麼,嘴裡還在嘰里咕嚕的說著,還在發泄着,猛然蹦出一句“走開,走開,煩着呢!”說完繼續揮霍她的憤怒,我一驚,“哦!”默默離開。

  風波在女兒從陰轉晴的臉上慢慢過去了,以為一切都過去了,可就是在一次誰得無預防的情況下,戰爭再次爆發,不過這次的主角不是我,而是女兒和她那隻心愛狗狗。那天開飯的時候,一般情況下,燒好飯會預先給狗狗盛好,預防我們吃飯時它亂跑,弄髒地板,再說它眼饞,還要吃好的呢。女兒正好幫我們端飯碗,可正埋頭吃飯的狗狗突然跑過來黏着女兒,咬着她的裙子。也許狗狗以為女兒端了好吃的忙討好她呢,可女兒不設防險些摔倒,可是手中的碗就沒有那麼好的運氣,來了個美麗的拋物線,殉情於一灘碎片。許是上次的怒火還沒消呢,一切都還沒結束,戰爭終於爆發了,女兒生氣不肯吃飯,攆着小狗要打,可憐的狗狗好像還不知情,摸不清狀況,以為小主人逗它玩呢,更加歡快的對着女兒又舔又咬,忙的不亦樂乎!我們也把這當成是一場鬧劇,做了一次免費的觀眾,默默的看着,默默的笑着,默默的吃飯————這一切無形中似乎渲染了戰爭的氣氛,讓女兒更加的生氣,追趕的更加凶,而狗狗則是更加更加歡快的黏着它的主人。終於這場戰爭在女兒的哇哇哭聲中而告終。現在剩下的場面就是,女兒摔門躲在房間里哭,狗狗躲在客廳的拐角嗚嗚的叫,他們好像都在呻訴自己有多麼的委屈,哎!好好的一頓豐盛佳肴吃成了營養不良。“委屈”,我們也很委屈呢!

  後來女兒似乎不太在意狗狗的一切了,不像以前,回家總要逗它會兒,後來也不願給它洗澡了,在後來當我和她爸爸商量着把狗狗送人時,她表現的也很淡然,只是淡淡問了下,送給誰,就默默走開了。我知道女兒心裡還是很喜歡狗狗的,其實包括我們也都喜歡它,它給我們的生活平添了許多的快樂,這麼長時間的相處多少有點感情,而且這狗狗的品種很好,長毛,純白,好不容易才從北京帶回來,我們也捨不得。可是在我們家裡養真的是不方便,如果是單住戶也許會好些。光有愛心有時也會束手無策!

  就在某一天的下午,我也記不清到底是哪一天了,我的姑父到我家玩看見了狗狗甚是喜歡,因為我姑姑早年去世,表哥一家一直常年打工在外,家裡就只剩他一個人,然後我們就商量着想把狗狗送給他,我們一直擔心狗狗送人,會遇不到好的主人,正好他也很喜歡狗狗,我們就把狗狗送給了他,連同那些家當。走的時候,女兒一直摸着狗狗的頭,很是不舍,而我就一直摸着她的頭說,“沒事,我們沒事的時候可以去看看它,沒事。”女兒點點頭,我分明看見了她眼角強忍的淚,她嘴裡還自言自語的說著,“誰叫你不聽話的”,可她的手卻一直撫摸着狗狗的頭,不曾離開過,後來我們和姑父下樓梯的時候,女兒忽的跑回房間,砰的一聲關上了門,姑父說,"咋了",“沒事,小丫頭,有點捨不得,沒事”,其實我知道,女兒心裡肯定難受,但這也沒辦法,生活中,不管是你,還是我,難免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而我們根本就無能為力。

  一如有些事,我們明明知道是錯的,也要去堅持,因為不甘心;有些人,我們明明知道是愛的,也要去放棄,因為沒有結局;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前方沒有路了,卻還在前行,因為習慣了。生活總有許多不如意的地方,不經意的痛。若我們無法改變,那只有讓自己的心去適應這痛,儘管痛的無法忍受,卻無路可退,無能為力。

  在後來的日子裡,一有時間女兒總纏着我要去看狗狗,一開始我們去的時候,狗狗也許還認識我們,看到女兒立馬黏了過來,舔舔女兒的小手。走的時候,狗狗會追出好遠,女兒看了很心疼,總是停下來對狗狗說,“快回家,要不然會迷路的,爺爺會不給飯吃的,快回去。”然後就是姑父過來把它攆回家。再後來,我們去的時候,狗狗也會跑過來黏着女兒,但是可能是時間長了,陌生了,狗狗和女兒玩一會兒,就會跑回姑父的身邊,趴在他的腳邊,把玩姑父的鞋帶,不理女兒了,我分明看見了女兒眼中的那份難過,就像失去了一個好朋友,可是它只是一隻狗狗,它哪裡懂的這些。再再後來,我們也就很少去了,我擔心女兒心裡的那份難過,就這樣,狗狗從我們的生活中漸漸淡出了,儘管有時候大家會不經意說出來,但是,女兒已經可以坦然面對了,就像在議論着一位老朋友一樣,已看不出當初的那份心疼。隨着時間的流逝,女兒也漸漸長大了,畢竟一個孩子的興趣和喜好遠遠比你想象的更為豐富,更為意想不到。我們大可不必糾結於過去。

  我總時常在想,感情這個東西很微妙,也很脆弱!我曾經遇見一位姓王的朋友,我閱讀過他推薦的一些文章,以及他對認識的一些感悟,感覺受益匪淺!感覺非常想交到這樣的朋友,許我總喜歡把事情想的很簡單,天真的認為,如果在正確是時間,正確的路段,就會遇見正確的人,對口的人,有緣的人,我就會希望我們彼此可以成為朋友,可是很多原因,我們還是擦肩而過了。因為不可能,我也慢慢學會了忘記,儘管有時候也會想起他,但我們終究是彼此生命中的匆匆過客,一場美麗的邂逅而已。還有我那些高中的同學,以及那個純真的年代,我們是怎樣一起笑過,哭過,怎樣一起瘋狂過,可是時間卻硬生生地將我們拉開了彼此的距離,大家都說,世間最遠的距離不是千山萬水,而是“站在你的面前,心裡想着你,你卻不知道”,10年後的今天或許再也找不到那種感覺了,儘管我們也曾努力過,但我們終究從朋友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再也找不到共同的話題。即便見面,也是寥寥數語!淡淡的見面,淡淡的再見!

  有時候我們和孩子一樣,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們就已經學會了慢慢淡忘,一些其實我們想要抓住的想要留住的就已經在我們不經意間淡忘了,錯過了。記憶就如手中的沙子,你越想握住,抓的更緊,沙子越是會從手中流失掉。我們不可能擁有所有我們想要擁有的東西,在這世間,總有一些無法抵達的地方,無法靠近的人,無法完成的事,無法佔有的感情,無法修復的缺陷----

  我們無能為力,因為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也許永遠都不可能成為完美的人,但是因為愛,我們一直在追求完美的路上。在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的”,也不是“已得到的”,更不是“已失去的”,而是眼前的幸福,低首處的幸福!幸福就在我們的腳下,請抓住低首處的幸福,讓我們把愛延續------

  ——亞龍201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