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一個人,為誰而活

一個人,為誰而活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獨自仰望星空,寥寂的剛入色的也中,冥想,也許此前丟失了自己,而此刻也正處於遊離狀態,只是入迷了別人的節目頻道,而忘記自己每天也要現場直播。

  以前,總是喜歡在別人故事中尋找自己的身影,如果再是名人和偉人,總會刻意的將自己的性格和思想和他們往一塊拉近,幻想着各種如果。其實,那時靈魂與身體早就脫離,一個任由擺布的身體,一個各種幻想的靈魂,看似演繹着青春的各種華章,其實只不過是迷失方向的盲人。

  生活在燈紅酒綠的大城市中,每天的挑戰和誘惑多不勝數,我們有時為了別人而生活,而自己還津津有味,樂此不倦。為了工作酩酊大醉,我們說“只有在酒中才能加深友誼,工作才好做”;為了陞官賄賂上級,我們說“社會趨勢啊,我們改變不了社會,只好改變自己”;為了賺錢各種造假,我們說“不造假就沒有利潤啊”。昨天看了淚花集寫的一篇文章《中國人身上的第四座大山—人情債》,是啊,我們活得如此疲憊,如此不堪,到底是為誰而活呢?

  小的時候,我曾經一度覺得自己是為父母和老師而活,表現好了,父母臉上就有笑容,和鄰居聊天也有話題;成績好了,老師就會時時的說前途一片光明。那時總覺得得到了父母和老師的認可,就擁有了整個天下。

  過了幼稚的年齡以後,才慢慢明白,也許我們是為了自己而活。父母是最偉大的造物主,老師是最美麗的天使。父母是我們生命的起點,老師是助燃劑,至於我們的能飛多遠,活的如何,都是我們自己的事情。

  離開了父母和老師,我們接觸了整個世界,明白了從前的幼稚和簡單,卻又多了一份迷茫,對為誰而活的迷茫。也許人生就是在不斷迷茫中明白,在不斷的明白中又迷茫。那些明白中的人會想着更好的活法,那些迷茫中的人只會自怨自艾,憤怒老天的不公。

  看着別人的故事,警醒自己千萬不要重蹈覆轍,卻還是泥足深陷,我們說這是命中注定;總結自己的故事,告訴別人如何學習,最終卻超越自己,我們說這是理所當然。我們總是能將簡單的事情複雜化,將單一的生命色彩化,卻忘了有些簡單單一是亘古不變的。

  看了稻盛和夫的《活法》,似懂非懂,若是不假思索,就能讀懂文章的表層;如實思考生命和靈魂,我想至今還是有很多疑問。只是深深的明白了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活法,而這種活法不是命中注定,而是自己把握。

  也許生命就是在不斷的修剪和添加中變得越來越精彩,我們不必在意為誰而活,只要將生命的活法按照自己的預設軌跡變得更加美麗,即使為簡單和感動而活,我想我們依然活得很精彩,活得很滋潤,一生也無怨無悔。



一個人,為誰而活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