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遊記隨筆>《麗江古城印象》

《麗江古城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麗江古城印象 》

  走進麗江古城,不覺讓人怦然心動,一路走來的顛簸與勞累在瞬間煙消雲散。舉目儘是石路、木屋、小橋流水人家,你不得不驚嘆它渾天然如一體的和諧美。

  彎彎曲曲的古城街道,均由石板鋪成。石路整潔且不打滑,石板與石板之間填上水泥,但每一塊依然是輪廓分明。石板雖然大小、形狀不一,但雜而不亂。鋪的年月久了,走的人多了,石板間的水泥流失,更顯得石路清新自然,人走在上面,腳面上涼絲絲的,有一種悠然自得的愜意。

  稱之為古城,自然離不開古色古香的味道,石路兩邊一眼望去,全是手工建造的土木結構的房屋。牆上的壁畫簡單明了,都是一些顯示出幽雅情調的景緻。酒吧、旅館的屋檐都掛上各種形狀的燈籠,門和窗欞上的雕刻物品,更是顯示出雲南人民精湛的手工藝術。夜晚,燈亮了,一排排的燈籠,是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燈光和木質的門窗輝映,反射出淡淡的古銅色亮光,讓人倍感溫馨。

  麗江古城依山而建,水流潺潺,垂柳依依。水,亦是這座古城的一道風景。石路兩旁有水槽,水槽寬約一米。水是流動的,像緩緩的溪流,水中沙石清晰可見。更妙的是,每家每戶的門前,都有一座架於水槽上的小橋。人站在小橋上,微風拂面,撫摸着依依的垂柳枝條,看着水中的倒影,不禁浮想聯翩,如臨仙境…

  沿着曲折的石道行走,有賞不完的古街風情,不知疲倦,忘了時間,只希望就這樣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