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邊城印象

邊城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邊 城 印 象

  何 鄭

  在兩當縣二日

  癸已陽春,時序立冬漸近,涼爽已有寒意,百草畢落,山野楓紅如火,辛未日(2013年11月1日),乘車向兩當而去。兩當地處陝甘川交界的秦嶺山區,石質山地,嶺高谷深,峰銳坡陡,地形複雜,植被原始,屬嘉陵江水系。北靠天水,西鄰徽縣,東南二面與陝西寶雞、漢中相連,是甘肅的南大門。

  農曆九月二十八日,我和禮縣文聯主席陳睿達、禮縣電視台台長李玉明來到甘肅省兩當縣城參加隴南市紅色文化暨愛國主義教育現場會,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兩當縣城。

  “躍上蔥蘢四百旋”來形容去兩當的道路,一點也不過分。“峰迴路轉”加上車速疾快,人搖來晃去,我撞你,你碰我,逗得一車的人大笑聲擠破玻璃窗,漂落在路旁的綠葉叢里,樹葉笑得向後仰去。

  進入兩當縣城,來到兩當國際賓館前,在一棵樹上有一對喜鵲不安分的呼叫不停,我的感覺極佳。一起來的禮縣電視台台長李玉明見此情景,也十分的高興,一直對這一對喜鵲讚嘆不已。禮縣文聯主席陳睿達也說:“那是在歡迎我們。”

  我的第一眼看到的兩當縣城感受是,兩當的衛生相當好,環保好。“博覽紅色經典,相約綠色兩當”就是懸挂在兩當國際大賓館門上的橫額。我站在兩當國際大賓館312室的窗前,目光掃過大街,廣香河一覽無餘,覺得人在城中,城在水中,水在綠中,如夢如幻如花如畫,美麗極了。依山傍水的小城,純粹得讓人感到是一幅山水畫,城區被群山環抱,一河縱隔,如一面剛打開的明鏡,青山倒影在綠水裡,“城中之湖”天光相映,水天一色,廣香河碧水長流,碧波蕩漾、城水交映相融的十里廣香長湖景現。看過去卻又是那樣深邃,像孕育着無數青春的故事的眼睛,那樣年輕,那樣生動。兩當新縣城就是鑲在秦嶺山區的一顆明珠。我翻看着發下來的會議文件,才知道這是個市級會議,一個副市長主持,市宣傳部長、副市長也要發表講話,各縣宣傳部長參加,看到了張劍蓉、龍青山的名字,市黨史辦的,講師團的,教育局的等領導。

  生態兩當,溫暖的亞熱帶氣候,是我感受到兩當的溫暖。我來到兩當的街道上,感受到兩當的溫和,是一座生態縣城。我離開禮縣時,距離立冬不到一個星期,已經感到秋的寒意,四個小時後到兩當,感受到的是溫和的兩當。隴上邊城的溫馨和氣,使我周身溫暖。遠處群山青黛,綿綿不斷,仍然泛着春的綠意;近處道路兩旁的鮮花濺閃着七色的光芒,綠樹蔥蔥。我感嘆兩當新縣城的設計者的匠心獨運,把兩當畫成了一座娟秀而端莊的美麗邊城。崇山峻岭,浮雲飄逸,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遊目騁懷,兩當碧玉,邊城盛輝。

  舒暢兩當,又是我在兩當兩天的一個感受。兩當的城市建設布局合理得當,使人感到舒適,不壓抑,不擁擠。兩當縣城也建了高樓大廈,但建族物之間距離開闊,人的視野阻擋小,不像有些城市那樣,高樓林立,樓與樓之間很擁擠。這是我走過的城市裡城市建設沒有過的。行走在兩當縣城的街上,感到很輕鬆,愉悅,心情暢快。

  紅色兩當,是兩當文化產業的最鮮明地特徵。

  我們來到兩當的老南街參觀了“兩當兵變”原址,一進街牌坊門前,“老南街”的牌坊建的十分醒目,一條街古樸古香,青磚黛樓,來到一個小院子里,幾齣幾進的四合院落,具有古文化氣息的吊腳樓。是當年發生兵變的地方。看了短劇《望北斗》里的獵戶自古忠孝不能兩全,舍親情,赴大義,毅然追趕紅軍。

  沿着當年兵變隊伍走過的路線出了兩當縣城,往北五十華里,車走進了一條窄窄的狹狹的深山溝里,廣香河就從這溝里流出來,兩面的青山相對出,正在修建的水泥路就一直伸了進去,就到了太陽寺。一路上總覺得是在大山的衣襟縫裡行走,仰首望去,鬱鬱蔥蔥的峰巒撐起一綹綹明晃晃的天空,這裡往北通往天水。我想象着當年的情景,肯定當年習仲勛等人率領兵變的隊伍撤退經過這裡,走的是一條崎嶇的小路,幽深得像羊腸子一樣的山溝似乎沒有盡頭,是藏戎伏兵的好地方。兵變隊伍在太陽寺進行了整編。我們順着紅軍街走,就到了一個小廣場──當年習仲勛和他的戰友整軍的地方──一座吊腳樓。這裡有一棵高大的中國槐樹,虯枝蔓延,遮天蔽日,樹底下有一個大磨盤,當年習仲勛和他的戰友站在它上面,宣布兵變隊伍正式整編成中國工農紅軍陝甘游擊隊第五支隊。

  人文兩當,我感到兩當雖然人口少,但人氣很旺。兩當是書聖王羲之後裔故里,遺有王羲之家譜,乃稀世之寶,華夏鮮見。王右軍族譜落戶兩黨真乃是兩黨的榮幸,也是隴南的瑰寶。

  我到兩當的感覺好,見到了一些隴南文藝界的名人,如毛樹林、李如國、劉長江、李永康、王有庫、張劍君諸君,兩當人很會待客,使我感到了在家的感覺,厚道熱忱的羅小鷙、漂亮熱情的馮淑艷、文靜玲瓏的羅曼等人,還有政界要人蘇海軍,他是我的老鄉,禮縣老鄉、兩當劉副縣長等,大多數是第一次見面。參加這次會議的人員都是副科級以上的縣局機關幹部,禮縣除了趙雙龍部長、陳主席、李台長以外,還有禮縣講師團組長楊剛、禮縣宣傳部外宣辦主任杜東陽,我是唯一的平民,在會議上,我創作的八期電視連續劇《蘭倉星火》獲得了優秀文藝獎。禮縣獲獎的還有陳睿達主席,另一個記不清楚了,共三個人。我也是第一次參加市級會議,來兩當也是第一次,感觸心曠神怡,如王羲之的書法一樣有龍跳天門虎卧鳳闕之感,永以為記。

  在徽縣

  3日。我們應徽縣縣常委、宣傳部長張劍蓉之約,離開兩當,來到徽縣。

  上午十時,驅車來到徽縣著名的風景區──三灘。若千丈文錦,展目仰望,卷舒賞玩,無不驚嘆是中國山水畫的妙筆。最活躍的是電視台的李玉明樂而忘歸,拿着攝像機跑上跳下,抓拍景點,兩腳都沾滿了泥水,褲腿上爬滿了植物的葉粒,對於自己的獲得的好照片,他十分的高興。

  大約十二時,又來到徽縣銀杏鄉。在高大粗壯的“千年銀杏”樹下攝了幾張照片。是陳主席拍照的。這裡是世界上銀杏最多的地方,值得一游。

  中午,在路旁的飯館里,一群禮縣人吃便飯。當然,由張劍蓉部長做東,她在任職前,在禮縣當過宣傳部長,和大家都熟息。張部長還記着我,說起她在任職期間我寫過的劇本《西陲大夫》。下午,我們一行向禮縣疾去,晚上十點到了禮縣縣城。

  我歷時三天的兩當、徽縣之行就結束了。

  (註釋:癸已陽春辛未日即2013年11月1日)



邊城印象 標籤:邊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