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麗江印象

麗江印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杯酒,一壺茶,品古城,談人生,暢理想!這是我最近在想的畫面,想到那個古典印象中尋找真實,沒有燈紅酒綠,沒有霓虹閃爍,只有小橋流水,倒有幾分江南水鄉意韻了。

  麗江,至今仍然活在我殘存的兒時的記憶里,聽慣了多綺麗,多艷遇,多愜意,多超然的麗江傳說。作為彩雲之南的兒子,我僅僅在懵懂時去過一次麗江,心有不甘!想着動人的情愫,我決定去把你追尋。

  回憶里想起小時候,那時只懂得貪玩。和表弟,表姐在外婆家玩得不亦樂乎,媽媽突然的到來,結束了一個四年級小學生的和姐弟們在一起,在一起的那份瘋狂的玩勁。那天,媽媽對我說,我們要去旅遊了,去一個更好玩的地方。我自然是不情願的,對於表弟,表姐有着很深的依賴,這是在家裡找不到的快樂,而另一方面,又想和母親在一起,這就像是每次去外婆家必定是媽媽帶着我去的,因為這種依賴,以至於多年來,我是不會一個人獨自的去外婆家的。最終媽媽把我勉強說服了,帶着抱怨,不情願,匆匆旅途開始。

  那年的汽車開了很久很久,我是看着路旁的樹,山,水到了一個叫做麗江的地方的。當時已經是夜色濃濃了,初到麗江城,沒有華燈初上的感覺,唯有一派熟悉,就像對於大理一樣的小橋流水。茫茫的夜色中,我們住下之後,大傢伙便迫不及待的走出賓館,走向神往的古城!

  那是我還不知道有一條街,一條四方街。只是跟隨大人們,眨巴小眼好奇的看着周遭一切。看行人,白皮膚,黃皮膚,黑皮膚,第一次看見了電視里的外國人了。那是的我聽不懂英語,只感覺他們說話極為有趣。看風景,滿街流水潺潺,風吹樹動,倒影斑駁,以及再熟悉不過的房屋建築,大理也是這般的建築。還有戶戶人家門口的河水裡,那些頑皮的石頭,千奇百怪,對於小孩來說,也是極具誘惑力的。我挑了一個,揣在兜里,沒人看見,沒人知道。隨着人流來到了四方街,各種商品吸引着我。有特色小吃,特產,也有書畫雅石,許多古玩。當然了最重要的是,古城獨特的建築風格與布局,給小販們帶來了生意,因為愛屋及烏,愛古城也愛小販了。這記憶,記不清當時買了什麼紀念品了,只記得那塊偷偷撈起的小石頭。

  那是的我去了一個叫做黑龍潭的公園,感覺沒什麼特別的,只是那個所謂的“黑龍潭”讓我好奇。來到一方碧水前,據說用力跺幾腳,會有奇迹發生。遠遠的,我確實看見了人們在跺腳,拍掌的。來到之後,也像前人一般,使勁跺腳,果然,這泓清水裡冒起了泡,而且是很大的那種,有籃球那麼大了,真是神奇!高興壞了,於是拚命跺腳,恨不得把岸堤跳踏,跺出一個大太陽氣泡來着。直到腳疼得厲害,就被媽媽拉走了。

  那時還組織去玉龍雪山,遺憾的是我睡懶覺,與玉龍的邂逅就在夢中了。就這樣與麗江淺淺握手,擦肩。

  秀色麗江,人在路上。兒時的記憶是模糊的,也是珍貴的,也揮之不去的。彩雲之南的麗江,我和你還有一次約會的,我們都在等着彼此。給我一雙翅膀,現在我就要飛到你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