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黃忠傑自評著作

黃忠傑自評著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黃忠傑自評著作

  文學著作之一,散文集《鄉情的足音》(1)

  《鄉情的足音》是一部情歸鄉土、構築家園和生活本真之書。

  鄉土風物與生活氣息在此濃烈,深深情感與文學血脈在這裡水乳交融,氣韻相通。

  我與故鄉的人、物、事所產生的那種莫逆親情和友情,浸潤出人世間的質樸情懷。

  鄉情的足音,永遠陪伴着我那遠去的人生。

  文學著作之二,文化大散文集《神奇的小崑山》(2)

  《神奇的小崑山》透過種種神奇,執着而飽滿地展現了小崑山生態文化和潛在的歷史文化之深厚底蘊,讓人沉浸於對文化精神承傳的無盡回味中。

  一個個哲人隱居在此山中,以能做的人生極致,為社會和歷史提供一些約定俗成的人性公理、道義基石、文化共識、常情常理。儘管他們無力宣稱,但從整體上營造了一種地域文明。

  神奇之地,靈氣之山。

  文學著作之三,文化大散文集《西行探幽》(3)

  用一種文化人的眼光,用一種超人的意志,重踩古道,重攀奇峰,踏遍九峰十二山之漫漫山路,記錄了千年文化的真實,全景式 長鏡頭 聚焦了松江的璀璨文化。

  以堅韌的人生,躋身於遺址的開掘,尋找某種文明光澤的碎片,孤獨地爬山,默默地拾撿,實現至真至善至美的夢境。

  用重溫和反思見證文化自我,見證人生超越。

  文學著作之四,《黃忠傑自選集》(4)

  一部純流淌着平淡、尋常、樸素的心緒之書,蘊含著訴不盡的溫情與關愛。筆調質樸、平實、幽默、從容,切入到人間生活的最深處,抒寫着人性中善良美好的願望。我用自覺的現代敘事意識和較成熟的敘事能力,在自選集中得到了較好的體現。

  以詩詞的凝練、見解的獨到、文風的樸實,形成了一種不動聲色的情感力量。

  從日常生活里、靈動的書寫里,折射出一種內在的知性情感和洞察人生的哲理。

  書的親切與真實,韻味與內涵,讓人學與文學有一種升華。

  文學著作之五,《黃忠傑文集》(1--3卷)(5)

  誠摯地書寫自己的所見與所思,用優美的文字、人生的詩句、心靈的感悟組成這部文集的鮮活內核。

  對人間萬象、山川風物,人生經驗,詩意體悟,全然懷着一種親切、樸實、穩重、凝練之心,用通透的哲理、率性的真誠、多變的風格,傳達出深刻的文化記憶和現實的人文關懷。

  文集用現代意識和生活內涵,構建了一個多姿多態的文學世界。

  文學著作之六,《松江文脈》(上卷)(6)

  松江文脈,真本清源,為幾千年的松江文學藝術的發展開掘出了一條生命潛流和審美潛流。讓人知道那個天地之大,以及那個天地之限,並領略到了一種長久包圍松江人生命的文化儀式。

  松江文明源遠流長,這中間的所有流程,在此都有了清晰路標。

  這條文脈,將那瑣碎的記憶竄成了長線,不容易導致記憶的失去。

  由此,我們對於自己的文化記憶,就從這裡引伸。

  文學著作之七,《松江文化記憶》(上卷)(7)

  一個孤獨者在松江的大地上行走了一千八百二十五天,只有那秋陽不離不棄,只有那悠悠月光,無語相送,讓我順利地完成了文化史記的探尋和創作這個終極目標。

  一種穿越時空的記憶,在一種無法抵制的銳意和領悟力的陪伴下,堆壘成了一座由四十萬個漢字構築的文山。

  在此,讓艱難探尋,讓真誠深沉,讓執着虔誠,掀動了我心間的那一片原有的平庸與寧靜。

  是心路歷程。是文化見證。是人生答卷。

  更讓世人知道的是,生命的哲理,歷史的理性、文化的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