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徐靜蕾博客破了世界紀錄的內因

徐靜蕾博客破了世界紀錄的內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徐靜蕾的博客,除了前一段時期“帶頭大哥777”發起挑戰之外,在點擊率上還真沒有誰能與她爭鋒。現在“帶頭大哥777”因為犯規退出博客江湖了,徐靜蕾博客也就波瀾不驚地迎來了點擊過億的盛典。以前只知道張藝謀拍成一部電影就會開一個慶功盛典,但現在才明白,博客點擊過億也有慶祝的必要。這不,新浪網轟轟烈烈地為徐靜蕾舉辦了“博客破億慶祝酒會。”

  按博客的高點擊類推,徐靜蕾應該是娛樂圈裡的一棵搖錢樹,但她參拍的電影,也不見得擁有多麼高的票房,她執導的電影,如果按照博客的點擊率來計算捧場人數的話,估計要把張藝謀、馮小剛之流的古裝片都壓在腳下。但實際上,徐靜蕾在娛樂圈裡並沒有想象那麼大的號召力,但為什麼她的博客卻一枝獨秀,所向披靡呢?

  這大有值得分析的必要。

  我感到,徐靜蕾博客火爆是因為她成功地實現了從玉女向熟女身份的轉換,這是支撐她博客屢屢創出指數新高的價值基礎。

  所謂玉女,就是徐靜蕾當初就是以玉女的形象被推舉出來的,她的標誌性抿着嘴微笑的表情,曾經以其那種淡淡的美麗的憂傷,俘獲過最主流的一批“蕾絲”們。雖然歲月變遷,玉女風情稍減,但餘韻猶在,依然吸引着“蕾絲”們關注。所謂熟女,就是徐靜蕾日益顯現出的成熟女性的氣質,這增加了徐靜蕾的親和力。對這一點,我們確實應該佩服徐靜蕾的成功定位。

  當年徐靜蕾作為玉女的時候,很容易滑入到“花瓶”的一途,徐靜蕾充分明白,玉女總有人老珠黃的時候,角色轉型很重要,這促使徐靜蕾未雨綢繆,重塑自我,讓花瓶的美譽留給比她更年輕的同學。應該說,她的這種高瞻遠矚策略是成功的,比如她審時度勢,精選了王朔這樣的老牌績優股,既讓王朔心甘情願地當了她義務的護花使者,更讓王朔為她操刀編寫劇本。想想,在這個年頭,不得罪王朔就已是幸事(比如王朔最近聲稱侯耀文之死與他前期挑釁侯家沒有關係就頗有一點“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味道),如果能得到王朔的傾心呵護,那麼,將獲得一個怎樣的扶搖直上的支撐平台?另外,徐靜蕾在短短的幾年內,相繼導演了好幾部影片,其導演手法從生澀到日漸成熟,其成績是無法否認的。徐靜蕾即使想不背上“才女”的美名,恐怕也不能夠了。

  在這方面,我們必須承認徐靜蕾處事的成熟,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息事寧人。徐靜蕾很寬容,比如前一陣,王朔直言不諱地稱老徐是他的女朋友,口口聲聲地稱“我們家的靜蕾”,徐靜蕾愣是不慍不怒,笑看風雲,這幾日,黃覺承認他是徐靜蕾的男友,這說明,王朔的表態有着很大的泡沫成份,想想其他一些演員,見到風就是雨,稍一遇到什麼委屈,就大呼小叫,最後還不是難以坐實么?老徐相較之下,比張鈺、張恆之流吵吵嚷嚷的風範要高明得多了。二是團結有方。徐靜蕾的緋聞男友也謂多矣,本來那些眾星拱月般的男友從王朔到韓寒等等,一不小心就會發生口水戰,特別是文人,向來口角多,但看看王朔與韓寒之間的默契配合,實在令人要重新認識“情敵”並不一定就是烏眼雞的劍拔弩張,也不應該像林妹妹說的“東西風”之間的勢不兩立。這背後還是應該看出徐靜蕾調度有方,平衡有術,維護了拱月的“星星”們的團結與友誼,從而把“星星們”的光輝凝聚到自己身上,更好地襯托出月亮的光亮。徐靜蕾辦博客,編雜誌,都可以從中看到她身邊的那些“星星”們的光澤。三是親和友善。較那些動輒發脾氣、負面新聞不斷的同行來說,徐靜蕾的性格還真算得上“靜若處子,謙如淑女”。回顧一下,徐靜蕾耍大牌的新聞還真是很少聽說,再看看徐靜蕾投放在博客上的那種親和友善的態度,自然會引來網友的光顧與關注。

  可見,徐靜蕾博客點擊過億不僅僅是源自於她的紅,更多的是源自於她的努力,她的成熟的性格。



徐靜蕾博客破了世界紀錄的內因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