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品《誅仙》里含蓄的愛情表達方式

品《誅仙》里含蓄的愛情表達方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品茶之清香,令人心曠神怡,有靜氣養神之效。品酒之濃烈甘醇,回味無窮,讓人慾罷不能。我喜歡品茶,偶爾也會弄上半瓶二鍋頭獨酌。但是我更喜歡品書,書之樂趣在於讀、覽、閱、鑒、賞、品。我稱之為書中六味。在書的世界里品味人生百態,看人情世故,當真是人生一大快事!無論是武俠小說里的刀光劍影,快意恩仇,還是言情小說的悱惻纏綿,海誓山盟。或者精品散文的素雅精緻,雜文中嬉笑怒罵,都是我的最愛。如果說品茶飲酒是為了靜氣養神,有益身體,那品書無非是修身養性,自娛自樂。

  ——題記書痴劍狂自序

  看這文章標題自然是有點書評的味道,給《誅仙》寫書評自是少不了惹來錦上添花的嫌疑。《誅仙》無疑是近年來網絡小說中人氣最高,也是大家公認的一部佳作。溜須拍馬的話,就不用我來多說了。今天我既不說他寫作手法的好與壞,也不論他故事構思的獨特,只談書中愛情表達方式——含蓄。

  愛情,無論在什麼年代都是最熱門的話題,永遠不會落伍失去潮流。含蓄的愛情表達方式是中國傳統特色,這在《誅仙》里表現得極為突出。

  首先,我給大家列一個人物關係表:

  男主角:張小凡(即鬼厲)一個平凡木納不善於表達自己情感的男人。( : )

  他人生最有影響力的五個女人:

  田靈兒,聰明活潑美麗善良的師姐。碧瑤,敢愛敢恨,為愛情敢於犧牲生命的魔教少女。陸雪琪,冷艷孤傲,執着於愛情的女子。小環與九尾天狐小白,將愛默默的隱藏在心裡的女人。

  田靈兒是張小凡的初戀,演義一段刻骨銘心單相思。他將這份感情一直放在心裡,卻隱藏得不太高明,誰都看得出他對自己的師姐有情意。小凡與碧瑤之間的情感,我很模糊,一直以來,我都有一個疑問在我心裡盤繞,張小凡愛碧瑤么?我不敢肯定的回答。記得文中妙公子金瓶兒有這樣問鬼厲:你現在很害怕與我或者其他女人相處,是因為你怕自己忘記碧瑤的存在!

  他究竟是因為碧瑤對他的好,為他犧牲了生命為感恩還是真的去對待了這份感情?張小凡是一個拙於言詞的人,不善於表達,與其說他們的之間的愛情是含蓄還不如說是模糊。

  《誅仙》我看了兩遍,應該屬於看得比較仔細的。從我個人仔細的品讀中,一直認為真正愛的人應該是陸雪琪。我所指出的含蓄就是他們之間的愛情表達方式。

  《誅仙》近百萬字,張小凡與陸雪琪相遇的次數一共九次,所相處的時間加起來不超過五天。一部百萬餘字的小說里。他們的對話不超過五百字。牽手四次,擁抱一次。但是我相信看過這部書的讀者絕對不會因此而感到不滿意。他們之間沒有山盟海誓,但是那種刻骨銘心的想知相戀,卻深深的感動了我們。

  記得陸雪琪第一次向小凡表達愛是這樣說的:當初你在論武大會上,明明可以贏我的,但是到了最後關鍵時刻……你卻放棄了。……後來在死靈淵你不顧性命救我,你這般對我……我也這般對你了……從那時起我心裡就有你了。這種簡潔平淡的表達方式卻有震撼心靈的效果。比之那些華麗的辭藻,老掉牙的什麼“我愛死你了……”之類的赤裸裸的表達方式更有內在的美感,張小凡表達的方式更獨特,他用眼神和細微的動作向陸雪琪示愛。陸雪琪卻能一絲一毫的感受到,讓我們真正的領略了心有靈犀的愛情境界。

  也許是因為他們都是不善於表達情感的人,因此相愛的方式締造出這種含蓄的內在美。作者在這方面運用得極為恰當,融入中國的傳統文化,讓讀者感悟一讀段真摯的愛情,品味其中,感動我們。

  後記:本來臨最後,是不想說作者的好壞的,可是有些話憋在心裡不痛快。到最後還是忍不住整幾句,《誅仙》大結局似乎有很多版本。至少我看見了三個。在不明白真相是情況下,我曾大罵蕭鼎。後來才知道《誅仙》的大結局是在網上公開徵集的,所以有很多不同結局的版本。從我個人而論還是傾向於與陸雪琪的結合最佳。按作者自己的文章結構分析也應該是這樣的結局。就是不知道這傢伙為什麼不自己來完成,來一個徵集。其中最人我氣憤的是有一個版本莫名其妙的看到獸神、蘇茹、田不易、碧瑤、譜智等人活了過來。名副其實的狗尾續貂。別人我看見這個作者,我怕自己忍不住給他幾十個耳光。哈哈!有抽一迴風。中國人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有好的東西就讓大家來分享。就讓我們一起來分享這種含蓄的愛情吧!

  書痴劍狂手稿於2008年4月13日23點42分。匆忙修改於4月15日11點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