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一口咬住春天

一口咬住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春打六九頭,風吹來還有些乾冷冷的。北方雖不到河邊看柳的時候,這時站在河套邊上,就會聽見遠遠的河邊柳樹林子里,掠過一陣又一陣風的喧囂。隨着風過後,就會聽見“咔吧、咔吧”的枯枝折斷聲,風折落了殘冬,送來又一個春天。

  “細草穿沙雪半消”,向陽處冰雪將融未融,仔細撒目一陣兒,才會發現小草已從枯黃的草根處鑽出了毛絨絨的芽,這草芽的草尖還是枯黃的,下邊是新綠的,根部剛剛冒出來卻是鵝黃色的。小草熬過了嚴冬,挺起了腰身,春天是微弱的,是堅強的……

  冬至餛飩臘八黏乾飯,老百姓的吃食隨着季節走。這一打春,家家戶戶就要忙着烙春餅。

  這烙春餅燙麵十分關鍵。有些商家視此為獨門絕技,笑而不談,其實就是一層窗戶紙。先將麵粉舀到盆里,挖一塊葷油拌勻面中,每斤面約半兩多,這樣烙出的春餅才會更加綿軟、筋道。待爐上的壺水燒至翻花打滾,作“霍霍”聲時拎起水壺,徐徐澆在面上,要邊澆邊用筷子力攪,以將面攪成核桃大小的疙瘩為度。塊大,是水放多了,塊小,是水放少了。這邊倒邊攪,全靠手上的感覺。

  將攪好的麵攤到面案上晾至稍挺,再揉成麵糰。此時手力至面,勁有回彈,說明已揉起勁兒。揉面必晾至涼,不然過早揉成麵糰,面發懈,且烙出的餅會發甜。再放適量醭面將面搓成條,做成大小勻稱的劑子,用手掌逐一摁成麵餅。摁麵餅一開始就要摁圓,不然擀出的餅就會扯光裂歪。擀麵劑時,初用勁要輕緩,待擀至韭葉薄厚時方可加力,這樣擀出的餅才會圓,才會周正,不至於破邊、裂口。

  餅擀到巴掌大小時,即可將面案上多放些醭面,右手握擀麵杖,左手靠手指的俏勁兒轉動麵餅。面案上醭面少,麵餅滯濕,醭面過了,擀出的餅會帶上多餘的醭面,烙時會弄出許糊面,得時時用飲帚清掃。這時,左手手指旋動餅隨即來回推動右手空握的擀麵杖,擀一下,轉一下麵餅,要注意圓度,均勻薄厚,隨時調整手勁。擀擀轉轉,轉轉擀擀,頗有節奏……麵餅迅速變薄,直至面案木紋透過薄餅,清晰可見,餅薄若紙,用雙手拎起,冬日陽光正緩緩滲過薄餅,一時陽光融融,暖在心頭。

  擀好的餅散放在細高粱桿穿的蓋簾上,既不溻也不躁。如有雅興,可在麵餅摁扁之時,取一青花瓷碟,放少許香油於其中,將麵餅蘸上香油,再覆上一麵餅,之後擀成圓正勻薄的餅。

  灶上置厚底平鍋,加熱至手掌離二三寸許有熱感時,火調至文,將擀成的麵餅放至鍋中,烙至有六七成花時,即翻一個個。待另一面有六七成花時,再翻個個兒。此時鍋中餅,個有微收,鼓起泡泡,微微發黃再翻,蓋上鍋蓋。餅鼓漲如吹氣,這說明餅已烙熟,鏟至蓋簾上,趁熱一摁,餅已豁然引成兩張矣。香味隨熱氣四溢,引得人口內生津。這時再看餅薄如雪宣,令人氣不長出……

  卷春餅當然要先備卷春餅的各式菜。這買菜、烙餅的過程,就如同一壺泡好的冬頂烏龍需要慢慢地享受。

  菜分為生熟兩種。生菜以白菜葉、大蔥、苦苣為主,能有羊角蔥更美。白菜葉要選北方散棵包心菜,這種白菜的葉有咬頭,葉易揭開,脆而不辣。不像那種包心菜,團的太死,毫無生氣,有一股辣蒿氣。北方散棵包心菜的菜頭是翠綠的,從翠綠到微綠有一個過渡,那種微綠猶如中國畫的暈染,看一眼讓人心裡涌動着妙不可言的愉悅。

  白菜葉最好是擗下來,用手撕成兩三瓣,蔥用刀剖為四分。

  如果能買到“火焰兒”菠菜更好。“火焰兒”是俺老家京城的叫法。說白了就是菠菜。有的是冬貯的,有的是大棚扣出來的。大棚扣出來的菠菜,水漬漬的,沒咬頭,冬貯的菠菜碧綠的葉子厚而肥實,層層葉子中間還生着一撮嫩黃的心。這摘菠菜,要擗下一層層的菜子才能洗凈(如果將新紅的菠菜根洗凈焯熟,蘸醬吃,也是一種小菜)。也可以備些苦苣,卷食也別有風味。生菜要洗凈,置於蓋簾上,控凈水分。

  醬分為多種:甜麵醬和大醬、盤醬、干黃醬、豆瓣醬、老黑醬。甜麵醬以山東玉堂醬園和北京天源醬園的為好。大醬以朝陽本地產的為正。至於盤醬已多年未見了。醬視其干厚,略加水調。醬亦可放入煮熟的肉切成丁,炸出肉醬來。或者炸些雞蛋醬。

  熟菜,有炒綠豆芽,亦稱炒合菜。喜歡吃葷的可加少許裡脊絲,裡脊肉要剝去肉膜,斜切成細絲,鍋里水至打滾,將裡脊攤在爪籬上入滾水中焯兩下即可。綠豆芽,掐去兩頭,稱為掐菜。勺放灶上,急火燒熱,旺油下鍋,入蔥絲煸炒後放入豆芽,味精、鹽,炒時要顛勻幾次,以防受熱不均、過火,推入已燙好的裡脊絲即出勺。如在出鍋前,撬上少許春韭,頓時韭香四溢,一時,春意滿屋。春韭是春日第一鮮,以冷罩培育的紫根春韭為最。頭刀紫根韭菜,根都從瓷白色漸到紅紫,再至紫綠,俗稱野雞脖子,涌動着一股春韻。

  炒合菜,有的人家還放入爭先焯好的粉絲,放入豆芽菜中,也別有風味。亦可將雞蛋打入盆中,急速抽打起泡,炒勺事先擦一層油以抹勻為度。如果掌握不準可用餐巾紙蘸油擦勻。勺至灶上加熱至勻,倒入少許蛋液,趁熱徐徐轉動勺,蛋液遂均勻攤在勺上,略加熱即可揭出一張蛋皮。之後切成絲細,與合菜同炒。

  還可以將土豆切成火柴梗般的細絲,投凈,入鍋放油冒煙入蒜片后,急火炒,加少許鹽、白醋,出鍋前點些香油。

  烙好的春餅,四邊翹曲猶如荷葉,也叫荷葉餅。春餅還是以烙的為好,至於上鍋蒸的那種,裡外沾着一層油早已令人生厭。春餅烙好之後,要放在蓋簾上,再覆上一塊純棉的籠布或洗過幾次的新毛巾,以防皮干。

  卷春餅,可有學問。將春餅鋪在蓋簾上,先抹上一層醬,放上白菜葉、蔥白、蔥葉、火焰菠菜,卷緊,即可。但是放豆芽菜之後,就要先將底邊揆過來,兜住,再卷餅,吃時不至於流汁淌液。

  單吃春餅有些發乾,再事先熬上一鍋小米綠豆粥,溜溜縫就更美了。餷小米粥,有學問,不但要一次加足了水,而且火要急,開鍋后火稍收攏些,以米粒在鍋中上下竄動為度。俗話說:“急鍋子粥,慢鍋子油。”如有砂鍋,熬出的粥,更有一番風味。餷出的粥應一個米粒跟一個米粒跑為好。朝陽小米有油性,蛋白質含量高,餷出的粥來會起一層油汪汪的粥皮。

  春餅是一種大眾化的麵食。普通中透着精細,簡單里包羅萬象。正像孔夫子說的,食不厭精。這個精字是在製作中下的功夫,在過程中的心思。

  春餅雖說簡單,卻體現着包容,能吃葷的可以片些烤鴨、熏雞、肘花,攤幾個雞蛋。就是喜歡素的,也有生卷白菜、苦苣、菠菜,卷雞蛋。也可以素炒合菜,炒土豆絲等諸多吃法。余以為,吃有幾種境界。以自己動手為最。在自己動手的過程中,體味着那種不可多得的樂趣和享受。

  風掠過凌河岸畔的柳梢,將天籟般的妙響灑落在庭院中,隨即,窗上的掛錢,隨風飄動,在紙窗上作沙沙之響,一家人圍坐在一起,吃各色各樣的春餅,其樂融融……

  打春吃春餅,人們一口咬住了春天。

  2010年1月2日晚九時許

  2010年1月3日晨再寫



一口咬住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