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曲終人散,仍舊敬上《陳情表》

曲終人散,仍舊敬上《陳情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你問我這麼晚在幹什麼?我卻只能無語的告訴你,我在寫這篇《陳情表》。

  ——題記

  嶽麓山之下,以地靈聞名於世。風景宜人,民風淳樸。己巳年丙寅月己酉日,出驚鴻之才,祖氏楊府,名成,號天賜。兒時便立明鄉間。使邑人稱奇。然吾至親戲眼,此君怪哉。靜坐堪作雜詩詠志有居士之氣,動時奔放自如為大將之風。時常結黨以戲邑人,邑人喜憂參半。

  自幼聰穎,然途遇驚變,使得心智不明。小學(初中)寒窗苦讀,以後天之慧得父母先生之歡。然國中(高中)之時,未能苦讀聖賢之書,以致才疏學淺,未入國子監(統招)之校,平庸讀於私塾大學(民辦)。今痛心疾首,潸然淚下!

  二十當立之年,以十餘載之識,北上求學以建功立業,以報家門國恩。然心性純善,為邑人忽悠,踏入黑暗之門,憤然矣。獨在異鄉,漂泊之久,吾心難堪。然在心裡疲憊之時,邂逅丹卿,丹安天賜孤單之意,慰思鄉之情。故日久生情,天賜與丹,情投意合,愛意綿綿,欲成就連理之好。如駒過隙,君卿曖昧,郎情妾意,天地可知,日月可鑒。三月之後,南歸故里,與佳人相聚長沙,深情款款,脈脈含情,享情愛之樂,成笨蛋白痴之故事也。

  半旬,丹心已變,冷意香消,淚珠無限,目無情義,天賜挽留,憔悴不堪,仍曲終人散。罷了,罷了!

  為使今生天賜之名留於鄉野。故此,學業畢后,留國府之地,求生存之計。然燕京人才濟濟,我等無絲毫技藝伴身。淪落之凄慘,形式堪憂。心中無限愁苦,故文筆綽綽不懈,活動疲憊於身。然而,吾鞠躬為此,孜孜不倦。堪為眾欣,吾喜也。而今天賜,二十又二卻無絲毫功名,吾悲也!吾今心事悠悠,為功名之事,煩於心間。天賜之作,言辭惆悵,話語悲情,誤以為天賜為多愁善感之輩。今惹惱眾人,心中誠恐難安。在此,以真摯之心向諸位致歉。天賜堪鞠躬盡瘁,奔命於京湘之地!為感激親人養育之恩,及友人關懷之意!

  天賜嘔心力作,對諸君感激涕零。以誠摯之心,寫《陳情表》於騰訊空間之上。求更多泛泛之人,以君子之交,行桃園之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