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並不荒謬的人生

並不荒謬的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本書能改變一個人的信仰?在這本書之前我並不相信,但這本書真的改變了我的信仰。《荒謬的自由》,是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法國哲學家加繆的一本文集。

  《荒謬的自由》收錄由加繆創作的《西西弗斯的神話》、《阿爾及爾之夏》、《藝術家與他的時代》、《海倫的放逐》、《彌諾陶洛斯或奧蘭小憩》、《重返提帕薩》、《臨近之海》、《杏樹》、《地獄中的普羅米修斯》、《無史之城掠影》、《謎》、《紐約的雨》、《提帕薩的婚禮》、《傑米拉的風》、《沙漠》等數十篇散文隨筆佳作。

  初看這本書,我是帶着一種對存在主義的好奇,其實,說加繆是個完全的存在主義哲學家也並不完全正確。加繆在面對存在主義時,他是抱着不信任的態度的。這個世界是荒誕的,沒錯。

  很多時候,我們所謂的人生是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的,或者說是荒謬的。但這不代表着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多麼的離奇可笑。存在主義的著名論斷“存在先於本質”(薩特)在這本書中有很多的體現。書中強調說人存在於世界上,應該做的不是為生活的荒誕而惋惜,反倒是應該去接觸世界,儘管可能收穫不了什麼,可是卻能開啟一個認知世界的通道。這才是人生該做的。

  這裡我想引用一下一段朋友宇凌風的話“我個人感覺西西弗(《西西弗的神話》中的‘西西弗受到天譴’的主人公)就是告訴人要感受世界,關注內心一種堅持,他(加繆,或者說是人類)從來沒有進行有效的反抗,所以他拿了太多的篇幅討論自殺。自殺的人其實沒有直面世界的勇氣,不過自殺的人比一般很多人好很多,自殺是因為認識到了人生的荒謬和無意義,而認識到人生荒謬和沒有意義之後還能感悟世界的才是真正的勇士比如西西弗。”

  我們應當感受身邊的一切,哪怕是一粒沙子,感受這個我們認為自己認知的世界。正如加繆所說,人活着,就是為了窮盡世界的一切可能。認識不到人生的荒謬性,這是一種悲劇,人類共性的悲劇。人生的存在對世界來說並不存在現實的意義,人類的理想,所謂的理想,很多情況下都是一種魅惑。但這不否認人生存在的合理性。人生的合理,就在於對世界的探索。不單單是看到世界的意義,而是直視世界的本質。( : )

  “即便再荒謬,敢於直視一切人才是英雄。”宇凌風很堅定地說。

  這裡其實還可以就“唐璜主義”略作探討。唐璜說他對身邊每個女人都是真愛,這看似是十分荒謬的,可是,這卻揭露了人的本質,存在的本質。如果一個人的天性都被扼殺,那麼我們不能說這是合理的。這種論斷和世人的觀點相悖,但卻說不出哪裡不合理。所追求的,是真的價值嗎?還是僅僅是一種現世的快樂而已?可是,儘管我們的堅持是那樣的異樣,哪怕破壞現有的世俗契約,可是,我們會堅持的。



並不荒謬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