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吵架的理由很荒謬------手機的問題?距離的障礙?

吵架的理由很荒謬------手機的問題?距離的障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萍和我是初中同學,她和我同姓,我的“平”與她的“萍”又是同音,常常被其他同學誤以為是堂姐妹,而我倆對於這樣的誤會從不反感,反倒是樂此不疲。高中畢業后,萍又復讀了一年,最終考入了太原的一所二本文史類院校。兵和我倆也是同班同學,高中畢業后,他順利地考進了天津的一所一本理工科院校,去年,他本科畢業,被保送進那所大學的研究生學院。

  要說他倆的戀情,還是從不久之前開始的。萍和我一樣,也是今年大學畢業,在4月中旬學校舉辦的畢業生招聘會上,她被天津的一家企業聘用去當文員,念大學沒有走出山西,工作就業就成了她出去闖蕩的機會。一個女孩子,大學畢業就準備孤身一人去天津,心中不免有些膽怯,於是她就試着聯繫在天津的老同學,很多在天津念過大學的同學都本科畢業,離開了,幾經輾轉,她聯繫到了我倆的老同學----兵。

  其實同班同學時,他倆並不是很熟,萍性格內向,沉默寡言,通常不和男生打交道,兵呢,一直是班裡的尖子生,不能用“傲氣”形容他,只能說他的脾氣有點“可愛的古怪”。相識11年,從初中同學到高中校友,再到大學畢業,萍的性格由“內向”到“內柔”,兵呢,“古怪”中增添了男子的豪氣,沉澱了11年的同學情,遠遠比玫瑰、鑽戒實在得多、真實得多。5月份,他倆戀情的喜訊就鑽進了我的耳朵里,在與萍的幾次通話中,我能感覺得到,她很幸福,對於兵她有太多種感情,沉積10餘年的同學情成了他們戀情順利進展的催化劑,沒有太多的隔閡,坦誠相待!

  快要去天津了,昨天她從太原火車站乘坐901路來榆次,專程探望我這位老同學、老姐妹。除了詢問彼此大學畢業后的工作打算、發展方向,她給我說得最多的還是和兵的事情。談到最近和兵在手機通話時的一次爭吵,她竟然是微笑的,說那樣的爭吵很荒謬。

  “星期四下午,我們全班42位同學在教學樓前面拍攝了畢業照,你也知道,大學里想把全班所有的人一個不落地都召集一塊兒是何等得難,快要和大家分別了,那天下午能見到所有的同學,我的內心有幾分傷感,也有幾分激動。拍照結束后,我才發現手機上有2個未接,是兵打來的,可能聲音太吵,我沒有聽見。”說到這裡,我分明看見萍的表情專註起來,她是在專註地回想她和兵荒唐的爭吵全程。

  “我給他回過去,他關心地問我下午幹什麼了,累不累,也許是出於興奮,我告訴他下午拍畢業照,不知道是手機信號差,還是我的語速過快,我連續說了3次我拍畢業照的事,他都在那頭說‘聽不見、聽不見’,明顯地有些不耐煩了。他的性子急,我知道,我的脾氣不發則已,一發也是驚人的。自己站在校園裡,信號肯定很好,在我放慢了語速和他交談時,他依舊有些急躁地說聽不見,還在電話那頭學我說話的含糊聲,說我的嗓門很尖,他不喜歡我那樣說話。別人學我說話,這是我最厭惡的事情之一,按照別人的好與惡來改變自己,更是我痛恨的!於是我全然不顧自己塑造出來的淑女形象,在大庭廣眾的校園裡拿着手機和他大吼大叫了起來。”單單是給我這個老友講述,都可以看得出萍臉上流露出的不悅,可想而知,當時的她肯定也是暴跳如雷的,我繼續認真地聽她講下去。

  “我氣極了,掛斷兵的電話,一屁股坐在校園裡的草坪上,我知道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我很感激兵,他不像我那麼感性,他喜歡就事論事。我掛斷了他打來的3個電話,手機鈴聲第4次想起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接了起來,盡量使自己平靜下來,壓住了自己像火一樣的脾氣。我沒有想到安定這場“狂風驟雨”的竟然是自己的平靜,畢竟都是念過書的人,在心平氣和的狀態下我倆談論着之前的惱怒,都笑了,信號依舊很不好,談話卻很從容,還相互道歉、相互安慰,商量好了以後應付這種引發爭吵的荒謬理由的對策。通話結束前,我倆還彼此嘲笑對方是‘沒事找抽的大笨蛋’。”在我眼裡,萍一直都是一位有智慧的女孩子,姐妹多少年,我沒有見過她和誰紅過臉、鬧過矛盾,看着她臉上又泛起了笑容的漣漪,我相信她已經找到了處理她和兵感情的妙招。

  昨天下午,我把萍送到了最近的901路站牌下,我們再相見又是件遙遙無期的事情,看着寧靜善良的她坐着車離開,心中很是傷感。她帶走了我的思念,也給我帶來了關於“異地戀人”的思考。

  手機是異地戀人重要的溝通工具,分隔兩地,手機承載着雙方太多的牽挂與思念,卻也帶來了不少的問題:

  就像萍和兵一樣,因為信號不好,“吱吱嗚嗚”聽不清對方在說什麼,引發了一場無謂的爭吵;對方突然有事,非常着急地掛斷電話,把一些氣惱留在了另一方的心裡;電話中和對方交談着,卻正好碰到了熟人,只顧和熟人打招呼,而忽視了電話那頭等待中的戀人。

  這一切的困擾,究竟是手機的問題,還是距離的障礙?我想更多的是距離的障礙,是由空間距離引發的心裡距離的障礙!

  7月份大學畢業,萍將趕赴天津,結束她和兵的這段異地戀。我相信萍可以用自己的智慧把這段感情維繫得很好,也相信對凡事都很認真的兵,可以把萍照顧得很好。

  寫給我的好友萍,和她摯愛的兵,祝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也祝願所有的異地戀人,雙方能夠用智慧縮短時空距離,拉近兩顆真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