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網事有名

網事有名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剛學會上網時,哥哥特意送我一個號,他說這是一個最吉祥的號碼,預示着我會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經常上網,怎能沒有網名,於是我給自己起了一個充滿大愛的名字,“為你祈福”。那時候誰和我聊天,我為誰祈福,多麼美妙的一件事情。

  祈福的時間長了,自己就有些累了,希望能長有一雙輕盈的翅膀自由飛翔,於是改名 “盈若羽翅”。閑暇時,震動着想象中薄如蟬羽的翅膀,穿梭於銀屏無盡的空間里,甚是愜意。

  有一天,想到一首詩:北方有佳人,遺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對於地域美女,人們首先想到的常常是清秀妖嬈的南方佳麗,殊不知淳樸敦厚的北方佳人更出彩,聰明的李延年不說他妹妹李央央長得有多嬌俏嫵媚,只說讓她看你一眼,就心甘情願地放棄一座城,如果她能看你第二眼,就會義無反顧地放棄一個國。我真是太羨慕她的魅力了,在她哥哥華麗的包裝下,可憐長門宮裡的陳阿嬌縱然千金買賦,怎奈“淚痕不學君恩斷,拭卻千行更萬行”。真想知道姿容出落,並世無雙的美到底是怎樣的一種美,讓雄才大略的漢家天子生生死死念念不忘。遺世而獨立,美的超俗脫凡舉世無雙,那是一種什麼感覺,像我這樣的一介凡婦俗女太想體驗一下了。改名,馬上改名,“遺世而獨立”。

  從此每天自娛自樂,遺世而獨立,北方有佳人。忽然有一天,一個陌生的網友給我發來一則消息說,我太同情你了。我問怎麼了?他說,你一個人真是太不容易了。我一個人?我挺納悶,什麼意思嘛?你獨立呀,獨自一人。對方似乎很關心地說。呸,不學無術的東西,好好的一個名字竟給我解得一塌糊塗。

  為了怕再引起誤會,改名,再次改名。做個隱士算了。那什麼,“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在鬱鬱蔥蔥的西塞山邊,薄霧如紗,綠水環繞。戴着青箬笠,披着綠蓑衣,悠閑地站在一葉小舟上,任憑白鷺飛高飛低,垂釣於飄滿桃花瓣的流水裡,不管肥嫩的鮭魚是否會咬鉤。哪怕有柔柔斜風,哪怕有毛毛細雨。不必考慮是否歸去。多好的田園生活,多好的桃源仙景呀。“斜風細雨”。

  有次在一個群里聊天,一個網友問我,你叫斜風細雨,怎麼不叫歪風邪氣?這哪跟哪呀,名字哪怕一個人不認可,也不能叫,再改。那時候恰是初春,每天上班下班,些微寒意,細細春風,總是感到萬物復蘇的萌動。‘惻惻清寒翦翦風,杏花飄雪小桃紅’是那麼讓我陶醉於詩情畫意中,乾脆叫“翦翦風”。

  名字改來改去,忽然就改上癮了。人到中年的壓力,有時候也想脫離塵世的羈絆。“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喂馬,劈柴,週遊世界。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像海子說的那樣,做一個幸福的人。劈柴喂馬,多麼的知足常樂。然後就“劈柴喂馬”了,開始,好些網友以為“劈柴喂馬”這能體力的稱呼一定是個男子的名字,待到看過資料以後,便恍然大悟,“原來你是一個女駙馬”。女駙馬?只可惜我這個女駙馬從未赴過瓊林宴,也不曾打馬御街前。

  有一次去一個小鎮跑業務,路上看見一位婦人坐在路邊邊放羊邊納鞋底,心裡很是羨慕這樣慢節奏的生活,沒有業績逼迫,沒有目標擠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能生活下去就行。那時候恨不能接過那婦人的羊鞭,替那婦人放羊。回到家以後,馬上就給自己改名“河畔牧羊”。

  名字改的多了,心裡就有一種看法,改名字和換新衣服的感覺真的差不多,每改一個名字,就像穿上一件新衣服,心裡有一種美滋滋的新鮮感,希望被人欣賞,被人驚嘆,被人認可,被人羨慕有一個很與眾不同的名字。改名,就像買了一件不用花錢的很有韻味的衣服,讓人驚艷暗嘆讓人賞心悅目。所以現在又叫“蟾宮折桂”了。

  那一天,藍先生很是調侃地對我說:“你的網名我來解,是不是有人爬上住着蛤蟆的月亮上,摘到了一朵桂花?”我大笑,好歹他是說有人而不是說我。笑過之後,也有些許不安,這樣的名字,別人會不會猜測我有博取功名之心 會不會揣度我有封侯拜相之意。

  寧靜致遠,淡泊明志。下一個網名在哪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