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小時候的暑假

小時候的暑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的課本比現在的學生課本要簡單許多,作業也少。“那時候天總是很藍,日子總過得太慢。”覺得有的是用不完的時間。放學回到家放下書包就出去瘋玩,吃完飯又出去玩。直到玩累了、跑不動了、家長的嗓子喊破了,才跟小夥伴們約定:明天早點。

  當學校放暑假時,對於小時候的孩子來說,如同摘了籠頭的小野馬,盡可以無慮無憂,歡蹦亂跳。

  小夥伴一起在大街小巷穿梭玩耍、挨家串門;在火車站、鐵路旁駐足觀望;在溪邊和溝塘里抓魚摸蝦;在山林和田野上徜徉遊盪。

  尤其是山林里的野果又酸又甜,紅紅的最好吃,小夥伴們少不了常去光顧。記得有一回,和夥伴們在摘野果時,看到一隻野兔,大家趕快圍追上去,兔子慌不擇路,躲進草叢的一個洞里,一個夥伴剛脫下衣要堵住洞口,卻突然大叫,閃到一旁,原來草叢裡有一條大蛇,兔子趁機跑了,我和夥伴們也慌忙丟下衣物,狼狽逃竄。

  我們老師的家在校園裡,門總是開着的,她的學生們可以隨意地進出。小院里一半是花草一半是樹木,散發著迷人的清香。屋裡堆滿了書,讓我們這些工人子弟眼界大開,感覺與自己的家有很大的不同。我們會隔三差五地到老師家去,老師見到我們總是熱情地擺上花生瓜子,邊吃邊聊,有時還端上大西瓜,任我們吃個肚兒圓。

  我最喜歡的是晚上。家家敞開門,保持着通風。這家涼席鋪地,那家門前支床,有的把竹躺椅放平了,門前的街面成了宿營地。大人們在天上地下的海談着,小孩們在不定神地竄來竄去。

  我應約來到好友家下棋。他開着門,棋盤已鋪好,敲着棋子等候着我。二話不說,一落座兩個低手便撕殺起來。高手不會這樣,他們只是圍。

  到了下半夜,雙方已有倦意,於是封盤明日再戰。

  夜晚的天空墨藍,月光如水,繁星閃爍。此時天上的銀河看得最清楚,牛郎織女星也可以看到。煤渣路被月亮曬得白白的,小路之外的東西都只是線條起伏,朦朧無狀。蛙鳴和蟋蟀聲也格外響亮。路上還有乘涼之人。夜路走起來像腳下生風一樣,格外地快,格外地輕鬆。

  校園的東西二個門總是開着的,我喜歡從校園穿過,老師窗前的燈依然明亮,讓我眼前的路更加清晰。

  回到家,家門半掩着,他們都睡了。

  暑假快結束了,頭等大事是要做完兩大本每天一頁的暑假作業。夥伴們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我通常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三天完成。但最要命的是每天一篇的日記,真難為我們一天憋出十多篇來,從此落下了一動筆就要抒發感想的毛病。

  於是再次決心:下不為例。



小時候的暑假 標籤: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