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已近黃昏,一天的走訪終於結束了。車子行駛在顛簸的山村公路上,沒有一個人說話,大家都靜靜地注視着偶爾從窗外掠過的黃燦燦的油菜田,還有山腰上那一群群在餘暉中慢慢走遠,漸漸模糊的牛群。

  此刻,小女孩的家彷彿已定格在了我的腦中,任憑我怎樣努力,都無法把對它的記憶抹去。

  沒有圍牆,沒有大門。一間破舊的大房,幾塊石棉瓦,雜亂地拼做牆壁,一張草席,便作了屋門。屋內住的是母親、小女孩和她四歲的妹妹,床很舊,幾間破爛的衣服雜亂地擺在床頭,一隻褪了漆的木箱,斑斑駁駁,卻很顯眼。除此之外,屋內再沒有別的值錢的傢具,也沒有電視。

  廚房已被煙火熏得黑黢黢的,火塘里的火苗舔着燒掉了把的壺,壺裡的水嘩嘩地翻滾着。一個碗櫥孤零零地立在火塘邊,廚房的泥地坑坑窪窪,凹凸不平,靠近後山牆的地方,一股水從底下汩汩冒出,淌水的小溝把廚房割成兩半。小女孩用手指了指廚房上邊用竹籬笆鋪成的樓板,樓的角落那漆黑的被窩是他父親的住所。

  志願者問小女孩:“你們家廁所在哪裡?”,小女孩答到:我們家沒有廁所,愛在哪裡上,就在哪裡上。

  “你平時上學走路還是坐車?”

  “當然是走路了,坐車得花十塊錢”。

  “走路得走多少時間?”

  “我沒有算過,反正黃昏才到家”。

  小女孩一點也不怕生,很流利地回答完了志願者的問題。

  臨走,木訥的母親用她那雙仍沾有泥土的手拉住我們,硬塞給我們一人一大把瓜子。並且囑咐我們,走路要走近路。

  這只是我們今天所走訪的七戶受助學生中的一家。

  車行到拐彎處的那個寨子旁,我突然想起了上一次走訪時的那個男孩,我們在他家足足等了一下午,他始終沒有露面,或許是害羞,或許是由於家貧給他帶來的自卑。現在,如果他還在讀書,應該上高二了,如果不讀書,他會在哪裡?

  路還是那條路,山還是望不到盡頭的山。來來去去的求學的身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依舊穿行在彎彎曲曲的小道上,他們經受着現實的磨難,懷揣着憧憬的夢想,一路走來。

  感謝愛心小站,感謝那些心中帶着愛來自四面八方的志願者,他們如三月的暖風,吹拂大山深處的每個角落,讓每一個貧窮的孩子,感受到世界的溫暖;我要告戒自己的學生,要永遠記住這份關愛,從此心懷感恩,從次自強不息,勇敢地生活下去,活在這珍貴的人間,亦如海子所寫: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太陽強烈

  水波溫柔

  一層層白雲覆蓋著

  我

  踩在青草上

  感到自己是徹底乾淨的黑土塊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泥土高濺

  扑打面頰

  活在這珍貴的人間

  人類和植物一樣幸福

  愛情和雨水一樣幸福

  (2011年3月15日隨愛心小站訪後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