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一張珍貴的照片

一張珍貴的照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這是一張舊照片。

  由於拍攝者技術上的原因,照片上的物象並不十分清晰,在構圖上也缺少應有的藝術性,但卻充滿着濃厚的生活氣息。

  照片上顯現的是一家人圍在一起包餃子時的情景。

  這是2001年除夕的下午,我的一家人在老家的屋裡圍坐在一起包餃子時,我給拍攝的。那時,父母還在世。

  父親躺在炕上,手裡架着(母親每說起父親看書時不是手“拿”書本而是“架着”)書本,戴着老花鏡,正在專心致志地看書,一床小貓圖案的被子疊得不甚整齊,被子的一角從被摞上耷拉下來。母親正在包着餃子。這時的母親已經得了癌症,剛做完手術痊癒出院。臉有些瘦,花白的頭髮也十分稀疏,勉強能蓋住頭頂。醫生說,母親的生命還有半年的時間,但此時母親的心卻沉浸在新年的快樂中。炕下,母親的對面是妻子,在擀着餃子皮兒,穿的是喜興的大紅毛衣。案板上,餃子皮兒攢了一垛,可見,妻子是“把”過日子的好手。有人說,擀餃子皮兒的人如果能供上兩個人包就能過好日子。旁邊,十歲的女兒正低着頭“認真”地在玩兒一塊面,非要學大人的樣子包餃子,扎着鮮艷蝴蝶結的小辮子不時地晃來晃去。

  這時,太陽已經晃到了天空的西南角上,斜斜的陽光透過玻璃窗灑在東面的牆壁上,有一種溫馨和諧的氛圍。忽然我想到了要照張相。因為,我隱隱覺得這樣的場景以後將不可能再來。於是,“咔嚓”一聲,當時的情景就定了格。只是光線有點暗,又沒帶閃光燈,再加上屋內空間實在太小,效果不太理想,但卻真實地記錄了生活。

  半年之後,母親果真離開了我們,這張照片竟成為最後的“全家福”,其意義便非同一般。風風雨雨八年之後,父親在今年的七月又離我們而去,這張照片就有了更加珍貴的紀念意義。

  當時的老屋,當時的情景雖然已成過去,也許將來會隨風飄逝,但卻留在了照片中,卻珍藏在了我的心裡,直至永遠。

  新的一年來到了,我翻出了這張舊照片,端詳了許久,然後,用柔軟的棉布輕輕拭去照片上的風塵,恭敬地放進了相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