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詩含“農家樂”

詩含“農家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詩含“農家樂”

  喜歡唐詩,喜歡唐詩里的田園,喜歡唐詩里的農家樂。這緣於它的造境與抒情,緣於它的恬淡之韻味,幽遠之意境。

  “雨里雞鳴一兩家,竹溪村路板橋斜。婦姑相喚浴蠶去,閑着中庭桅子花。”王建在《雨過山村》中,以極簡練的筆墨,描繪了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村圖畫。崔道融的一首《春野》,可稱姊妹篇,同曲同工,又具特色。“蛙聲已過社,農事忽已忙。鄰婦餉回歸,不見百花芳。”春社已過,蛙聲催耕,正忙着選蠶種,餉田的姐妹們,哪有閑情去賞花呢!

  劉禹錫的一首《插田歌》,飽含對農民的深厚感情,以細膩、白描的筆觸,為我們勾畫了農家插田的風情:“岡頭花草齊,燕子東西飛。田塍望如線,白水光參差。農婦白麻裙,農父綠蓑衣。齊唱郢中歌,嚶嚀如竹枝。”春天來了,山岡田頭已被綠草覆蓋,各色野花在陽光下盛開。春燕在村邊巷尾的上空時而高飛,時而俯衝,常常就從人們臉前一掠而過。農民早已不顧春寒料峭,整理好田塊,田埂如線,水光參差。穿着白麻裙的農婦,披着綠蓑衣的農夫,正在彎腰插田。一人唱眾人和的山歌聲在田野上空回蕩。

  知足常樂,熱情好客是鄉間農民的淳樸性格,唐詩中不少詩篇都有體現。信手拈來,孟浩然的《過故人庄》:“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司空見曙的《田家》:“田家喜雨足,鄰老相招攜。泉溢溝塍壞,麥高桑柘低。呼兒催放犢,宿客待烹雞。搔首蓬門下,如將軒冕齊”。有客人來,不亦樂乎,擺上筵席;催促孩子趕快放牛,留住客人,殺雞待客,高興得像做了高官一樣得意。一千多年後,這情景,這盛情每次回到老家,都在眼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