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番茄下面

番茄下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十月的江津,終於迎來了秋的涼意。這驟變的天氣着實讓人一時難以適應,以至於原本打算下班到菜市場買菜的計劃也只能取消。

  匆匆趕回家,打開冰箱,唯有兩隻番茄靜靜地躺在裡面。吃面吧,簡單!想着,便沏好水燒上,隨手又拿起一隻番茄,切成片,待水燒開,入鍋,煮熟,撈起,盛入碗中。下好面,會同作料一起拌好,挑了一夾,放入口中,不怎好吃,倒也不難吃。

  忽的,想起小時候也是這般吃過的,只是味道似乎比這好吃得多。

  記得那時,家裡窮,蛋、肉是難得一見的。幸好有幾畝地,家裡人倒也勤快,常種上些蔬菜,而番茄則是我印象最深的一種。

  喜歡番茄,是見它果實順滑、光澤,圓溜溜的,甚是可愛。至於結出它的果株,我倒有些厭惡,因為常常散發著難聞的氣味。聽父親說,這刺鼻的味道是很有用的,可以保護番茄不被蟲咬,可我並不關心這個。

  每到番茄成熟的季節,家裡都會變得有些忙碌,採摘番茄便成了那時最重要的事了。雖說番茄不惹蟲咬,但鳥雀、雞鴨的啄食是避免不了的。因此,家裡人總是會選在番茄半生半熟之時,便將它採摘下來,塗上藥劑,放進穀草堆里。過些時日,待番茄徹底熟透了,便拿到集市上換些零用錢。

  拿到集市上賣的,自是個大、飽滿、品相好的;那些其貌不揚的,也就成了我們桌上的一道菜。那時,番茄的吃法是有好多樣的,可以拌糖,可以熗炒,也可以就這麼生的,洗凈,直接入口,汁液橫流,甚是解渴。

  而我最懷念的,還是番茄下面。我不知道當時別家是否也有這麼個吃法,但現在應該決計是很少見的,至少也得放上兩隻雞蛋吧。對於那時的我們,雞蛋是捨不得這麼吃的。要知道,一隻蛋拿到市場,是可以換不少錢的。而番茄下面其實也算是很奢侈的伙食了,因為面是需要用自家種的麥子到糧店才換的來,平時也並不多吃。

  家裡人並不善於弄吃的,下面時,也只是先將面下鍋,然後再放入番茄,待水漲,燙熟,一併挑入盆中,和着湯水端上桌。這時的我,總會迫不及待地拿着小碗,將面挑入碗中,還特意夾幾片番茄,放一丁點豬油,加些辣椒、鹽,三兩口便下了肚,又再去添上一碗。

  至於那時番茄的味道,雖已過好些年了,但現在回想起來,仍記憶猶新。酸酸的,略帶一絲甜味兒,如若是青果,還有些澀澀的味道。現在的番茄,也酸,也帶甜,可就是吃不出那般味兒了。

  如果說,是生活好了,口味兒變重了的緣故,我是絕不贊同的。至少,我覺得那時的番茄確確實實是生態的,鮮有農藥、化肥的污染,口味兒自然也就純正得多。

  吃着碗里的面,憶著兒時的光景,感嘆時光飛逝,物是人非!忽的,又想起了這麼一句話:時間可以改變一切。我想,那是一定的!如果時間改變不了,那只是時間還不夠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