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寬容的人生

寬容的人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寬容不僅在面對異己時有用。對自己的衝突着的人格而言,寬容意味着造福於自己。寬容會使我們掙脫身心的一切束縛,使我們每一天都很自由。----鄭傑

  寬容,也許對於很多人來說都不知道該怎樣去定義它,字典里寬容就是寬大容忍。寬大有氣量,不計較或追究。記得西晉文學家潘岳在《西征賦》中寫道:“乾坤以有親可久,君子以厚德載物。”因此人的一生要學會寬容,記得要寬容。

  人生在世,不免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在相處的過程中,也不免會有磕磕絆絆的事情在發生,對與錯、是與非,在倫理與道德上沒有一個明確的界限。但,只要心存意念,胸懷寬容,就好比水能融化糖之後還能與鹽之相融,一切自然很快就會廓然開朗。水因為寬容才有了大海,樹木因為寬容才有了森林,沙粒因為寬容才有了沙灘,即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曾在哪裡看見過這樣一句話“愛的學問就是寬容”。寬容,要寬容自己的局限、寬容別人的傲慢、寬容父母的嘮叨、寬容老師的嚴厲、寬容情人的撒嬌、寬容朋友的撒謊......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讓寬容在道德中升華,讓愛在你心中綻放。能使你的人生過得輕鬆愉快,怡然自得。擁有寬容,你就會擁有愛。

  在人生的路途中,難免會曲曲折折,坎坎坷坷。得與失,快樂與痛苦,在歲月中輪迴。你無法掌握命運但你可以改變命運,只要你擁有一顆寬容的積極的心。挫折是難免的,與其沉溺在痛苦中,哀嘆命運的不公,不如超越悲哀,執着地向前追求。擁有一顆寬容的心,你的人生會是充滿自信和陽光的。

  寬容是一切美德的積累,可以體現一個人的修養。《尚書》中有“有容,德乃大”之說,荀子主張“君子賢而能容罷,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當寬容上升為一種意志,一種理念時,一切邪惡都會在寬容中蒸發。擁有寬容,你的靈魂會是超脫而自由的。

  所以,擁有寬容,你會擁有一個美的人生,擁有一顆博愛的心,你就擁有了整個世界。讓我們學着去寬容別人,寬容自己!



寬容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