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關於寬容的演講稿

關於寬容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寬容的演講稿(一)

  寬容是一種修養,是一種品質,更是一種美德。寬容不是膽小無能,而是一種海納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寬容,更要學會寬容。

  歷史上有個叫藺相如的臣相,由於護駕有功,所以官職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將廉頗的忌妒與不滿,便處處與藺相如作對。但是藺相如面對廉頗的無理取鬧,只是笑而避之,從而有了“負荊請罪”這個故事。廉頗對於藺相如如此寬宏大量,深感慚愧,從此兩人便聯手,一起為趙國奉命效勞。所以說,學會寬容,於人於已都有益處。

  反觀歷史上那些善於妒忌的人,遇到一點不滿便怨天尤人,這些人縱然學問再好,也難成大器。周瑜是個卓越的軍事家,才能出眾,足智多謀,把龐大的東吳水師管理得井井有條。可是,當他得知了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后,雖自知不如,但卻不甘落敗,於是整天心中盤算着如何打贏諸葛亮,發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嘆后,最終落得個吐血身亡的結局,唉,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藺相如那樣寬容大量,我想,他的結局肯定不會是這樣!

  在生活中,我們難免會與別人發生摩擦,當別人不小心踩到你,你應該擺擺手,說聲沒關係;當別人弄壞了你的東西,向你道歉時,你也應該寬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暫匆忙,我們又何必把每天的時間都浪費在這些無謂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寬廣,比天地更寬廣的應該是人的心!

  學會寬容吧!做人如果能夠寬容一點,那麼我們的生活便會變得更加和-諧美好!

  同學們,你們的學習、生活快樂嗎?你們想永久地擁有這份快樂嗎?我告訴你一個快樂的秘決:學會寬容別人。

  關於寬容的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很高興站在這裡為您演講《寬容無敵》。

  您是閱人無數深諳事理的領導,您是飽讀詩書傳道授業的老師,您是勤勉刻苦潛心修學的學子。那麼,對於“寬容是什麼”的問題,您心中的答案一定比我講的要精彩!因此,相比做一個滔滔不絕、口若懸河,滿嘴寬容寬容再寬容的演講者,我今天倒更願意做一個故事的敘述者,而您將成為這些故事最尊貴的傾聽者。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七里禪師的,說是有一天,一個強盜突然闖進禪院,向七里禪師搶劫:“快把錢拿出來,不然就要你的老命!”七里禪師指指木櫃說:“錢在抽屜里,你自己拿吧,但請留下一點給我買食物。”

  強盜得手后正要逃走,七里禪師卻把他叫住:“收了別人的東西應該說聲謝謝才對啊!”強盜扭頭隨便說了句“謝謝”便頭也不回地跑了。

  後來,這個強盜被捕了,衙差把他帶到七里禪師面前:“他交待曾搶劫過你的錢,是嗎?”七里禪師說:“他沒有向我搶,錢是我自願給他的,再說,他也謝過我了。”……這個人服刑期滿之後,立刻來叩見七里禪師,真誠地懇求禪師收他為徒。七里禪師虛懷若谷的“寬容之心”,使強盜那邪惡的心靈在瞬間得到了菩提和凈化,最終“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第二個故事說的是台灣的一位不知道姓名的禪師,這位住在深山簡陋的茅屋修行的禪師,有一天散步歸來,發現自己的茅屋遭到小偷的光顧。當找不到任何財物的小偷失望地離開時,卻在門口遇見了禪師。原來禪師怕驚動小偷,一直站在門口等待,而且早就把自己的外衣脫下拿在手中。小偷回頭看見禪師,正感到驚愕時,禪師卻寬容地說:“你走了老遠的山路來探望我,我總不能讓你空手而歸呀!夜深天寒,你就帶上這件衣服走吧!”說完,把衣服披到了小偷的身上。小偷不知所措,慚愧地低着頭悄悄溜走了。

  禪師看着小偷的背影漸漸消失在茫茫的夜幕深處,不禁慷慨地道:“唉,可憐的人,如此黑暗的夜晚,山路又是那樣的崎嶇難行,但願我能送給他一輪明月,在照亮他心靈的同時,也照亮他下山的路就好了。”

  第二天,當禪師從松濤鳥語的喧鬧中醒來時,卻驚訝地發現他送給小偷的那件外衣,已整整齊齊地疊好放回到茅屋的門口。老禪師的寬容,最終使小偷良心發現,歸於正途。

  第三個故事說,有一天盤和尚正神情專註地向弟子弘揚佛法,下面的人群中突然爆發出一陣騷動。

  “又抓到你偷錢了!”一名弟子抓住另一名弟子的手大叫,並把他拖到盤和尚的面前。

  盤和尚問明情況后,寬容地說:“大家就原諒他吧!”。“不行!他已經行竊很多次了,這次不能再原諒他!”,“如果不把他開除,我們就集體離開這裡!”眾弟子也附和着大嚷起來。

  盤繼續以寬容的口吻對眾弟子們說道:“你們都是他的師兄,都能分清是非曲直,但他卻連起碼的是非都分不清,如果我們大家都不幫他來明辨是非,那還有誰肯來幫他呢?”盤和尚接着靜靜地說,“我要把他留在這裡,哪怕你們全都離開也是一樣。”

  聽了師傅的話,那位偷竊的弟子突然撲通一聲跪倒在地,淚流滿面,他發誓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並從此悟出了是非善惡。

  使這位慣於偷竊的弟子最終迷途知返,浪子回頭的,不同樣是無敵的寬容么?!

  可見,寬容是人類性情的空間,這個空間愈廣大,自己的性情愈有轉折的餘地,就愈加不會動肝火、鬧情緒,愈加不會糾纏於無謂小事。因此一個寬容的人,到外可以契機應緣,和諧圓滿,微笑着對待人生。唯其對世事能“付諸一笑”,所以便能“於人何所不容”;唯其大肚能“容天容地”,所以才能時時“開口便笑”;人生如果銷缽必爭,眶毗必報,事情不論大小一概針鋒相對,那麼,非但日子不得太平,自己也無法享受“悠悠見南山”的意境了,哪還能如彌勒佛一樣“笑口常開”呢?

  關於寬容的演講稿(三)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寬容的力量》。

  古人云:“得饒人處且饒人”。寬容是一種巨大的人格力量,它能產生強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使人願意團結在你周圍,小河寬容了小溪,所以它壯大了;大江寬容了小河,所以它壯大了;大海寬容了江河,所以它才無邊無際。這都暗示着寬容別人,其實是在善待自己。

  雨果曾經說過:“寬容是一種美德”。趙國的藺相如要回和氏壁以後,皇上封他為丞相,廉頗不滿,揚言要羞辱他。藺相如不但沒有怪罪而且在回朝的路上,叫車夫駕開車給廉頗讓道,事後,廉頗深知慚愧到藺相如門前負荊請罪,藺相如趕快扶起了廉頗,他們一齊大笑,是一種如釋負重的笑。

  正因為藺相如寬容了廉頗,才使自己少了一個敵人,多了一個朋友,從個人角度來說,這不是在善待自己嗎?倘若藺相如也是個小肚雞腸之輩,與廉頗斤斤計較,毫釐必究,恐怕趙國早已被強秦所吞併了,正是由於藺相如的為國家不計個人利益的寬大胸懷,才化敵為友,感召教育了廉頗,與廉藺相交,使強秦雖擁重兵而不敢舉兵伐趙。藺相如的寬容不僅僅是在善待自己,更重要的是善待了自己的國家。

  對於我們中學生來說,不會寬容往往是造成許多矛盾的根源,許多煩惱的結果,而化解這些矛盾,解除這些煩惱的唯一方法便是學會“退一步海闊天空”。

  當好朋友欺騙了自己,你要想到也許他有說不出的苦衷,只要你的一句“沒關係”便可以使自己心中的鬱悶和茫然化為烏有,繼續吐納友情的芬芳。

  這告訴我們寬容別人是一種高尚的品德,別人不經意衝撞了你,內心也不安,你以寬厚之心待人,就會使彼此具有更多的信任與愛戴。

  當考試失敗后,也應該學會寬容自己,鼓勵自己下次會考得更好,相信自己只要從失敗中找到原因,持之以恆的奮鬥,成功就不會渺茫。這樣會使自己保持一顆平常的心態,踏踏實實的做事。

  這告訴我寬容自己是一種善待生活的境界,能陶冶人的情操,帶給你心理的寧靜和恬淡。

  有同學誤會了你,心中的第一反應便是委屈,甚至憤怒,覺得自己很吃虧,為自己打抱不平,想評理,想為自己辨解,這樣可能會引起一場風波,但是只要心胸寬廣,自然會風平浪靜。

  這告訴我們寬容別人是一種豁達和摯愛,就如一股清泉澆滅憤怒之火,化衝突為樣和,化干戈為玉帛。

  反之,朋友欺騙了自己轉眼就翻臉,成績考差了就消沉、絕望、甚至懦弱,同學誤會了你,就大發雷霆,指着同學的鼻子評理個沒完。這樣只會使生活的路變得狹窄、變得空曠、變得孤單。

  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讓我們擁有寬容的心靈吧,多年以後,你會發現,人生的道路上,你留下的是令人陶醉的瑰麗風景!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關於寬容的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