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謝謝你的烏鴉嘴

謝謝你的烏鴉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時常走在大街上,見慣了那些停留在鬧市間獻血車。我不曾去過問它,總覺得自己還達不到那麼高尚。況且那陣子,我還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什麼。然而,獻血的行為並不因為少卻我一個,就冷清起來。後來妻子懷孕了,在得知她是O型血后,我知道自己必須去醫院做一次血型的化驗。據說,溶血是很危險的是,不論是對孕婦還是對孩子。很快我知道自己亦是O型血,而不是AB型血,常常舒了一口氣。

  再過些日子,妻子就要臨產了。當我走過獻血車的身旁后,卻遲疑了下來。我是否也該和以前那樣,漠視他們的存在。面對未來太多的不可預料,在自己能力允許的範圍內去做一些前期防範,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在經歷了諮詢、填單、體檢之後,很快進入了抽血階段。當400毫升血裝在別人的血袋裡,我感覺到一種莫名地惋惜。大概是為自己這魯莽的舉動吧!而這一行徑,使我獲得幾樣小禮品和一本獻血證,尤其是獻血證。

  獻完血后,我步行了好大一陣子,然後再坐上公交車,突然感覺到頭有些眩暈。但是對於體重在65公斤以上的人,在獻血站的人看來是很正常的事。既然做了,就不要後悔和多想。

  我給妻子發了一條短信,敘述了這件事。妻子回了一條信息說了一些話,其中有一句是“謝謝你的烏鴉嘴”。我沉默了,不是因為我獻血的動機,而是獻血這件事本身的行為意義。

  獻血據說有利於人的再造血功能,但也有人說不利於人的視力。我不知道到底那一種說法是正確的。做為普通的人,我沒有那種殺身成仁的高尚品德,只想在做一個既不損人但卻利己的俗人。獻血對我而言,是為了再次驗證自己的血型,最主要的是獲得一本獻血證。因為獻血證可以保證自己的直系親屬在需要輸血的時候有血輸,大概還是免費的那一種吧!

  我不知道英雄是怎麼來的。在看完電影《兵臨城下》,我得到了答案。當我們生活的環境需要一種聲音的時候,恰巧有一個人或一部分做到了。於是大眾或者操控者便開始塑造這樣的典型或者英雄。而英雄本身或許並不一定是英雄,只是他很幸運地被大眾和操控着所塑造,因為生活或許需要那樣的典型和英雄。為了塑造典型和英雄,於是那一個人或者一部分人,要麼成了大眾自欺欺人的謊言,要麼成了操控者打造出來的精英。於是便有了“道具”和“真英雄”兩種人。

  就獻血這一行徑而言,沒有幾個人是懷着博大的品德去做這件事。至少我不是。或許我們是懷着獻血本的功效而去的,或許我們是為了那幾件小禮品而去的,或許我們是為了化驗自己的血型而去的,或許我們是為了覺得好玩和刺激才去的。看起來我們大概有幾分低俗,但正因為低俗才顯得真實。

  我們把血捐到血庫里,我們把血輸給了那些不增謀面的人。我們在非單純的目的下,做了一件或許每個健康人都能做到的善事。可是這些血最後用在誰,它又是以什麼樣的形式輸給別人。是有償的,還是無償的。如果說有償的話,那麼這種沒有成本的生意,大概誰都想去做。然而卻誰也不能做,因為國家禁止血液的私下買賣。如果說無償的話,我想大概只有那些有着特殊身份和持有獻血證的人,才有權利的享受這一殊榮。

  在我看來,大眾雖然是俗人。但是最感人肺腑的事,卻發生在這些俗人身上。我們或許都有做善事的念頭,但是我們的生活卻因為卻失了維繫這種善舉的體系,而使很多被人漠視地悲劇、醜劇一一迸發出來。我們或許並沒有喪失是非的評判標準,只是我們無法也沒有權利為這些事澄清黑白。導致這一現象出現的原因,只是由於我們沒有一個合理、健全的保障體系。就如同這獻血一樣,獻血是一件救人為己的善事,是一件高尚的事。當它出現在鬧市的見面上時,是否也會在一轉身時就變成了他人高價購買的商品。

  陳舊的血液,因為有了人們太多的顧慮,於是它們只能在人體內被循環着。而高尚的口號,在沒有了人的響應之後,永遠只能是空洞的口號。沒有人高尚到,讓別人拿自己無償奉獻出來的血液,去做價值不菲的幕後生意。我也不例外,因為我做這件事也是在既不損人但卻利己動機下去完成的。

  妻子說“謝謝我的烏鴉嘴”,那就謝謝我的烏鴉嘴吧。因為烏鴉的聲音固然不好聽,但它卻是在為未來儲存一份愛的心愿。因為我們無法預料未來,只能在當下能力允許的範圍內去做一些應對。

  人可以懷着美好的心愿去生活,但我們還應當具備一些應對不測的準備,畢竟生活是充滿變數的。只是以後的烏鴉嘴,要閉閉了。因為有些事可以做,但卻不能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