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出門在外

出門在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李文旺

  “出門在外,有些豪邁,出門在外,無限感慨,出門在外,啥都得帶。出門在外,有苦也有愛。”

  這是我對於出門在外的感慨,寫成歌詞給朋友們看,一個朋友說,一個中年人出門在外還有啥豪邁的。我馬上表示反對:出門在外雖然沒有家裡的自由,可是開闊了眼界,見了世面,相比長期不出門的人來說,幾乎可以說是閱人無數。人們都說,養萬頭豬不如讀萬卷書,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我在自己寫的一首歌里曾經寫道:“做個徐霞客啊,看遍祖國山河啊,天南地北走一遭,風風火火啊。”

  人生,應該是立體的,雖然我出門在外大部分時候是為了工作,但是我從來不吝嗇在旅途上花錢。因為我覺得人如果不走動走動,就像一潭死水,時間長了大腦都會變遲鈍的。正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在離開老家五百多里的地方工作,只要有空,我都會盡量到老家走一走,常常是一個季度要花四、五百元錢的旅費。在這個走動中我常常能看見不少新鮮事和新鮮人。有人覺得這個錢花得不值,甚至替我可惜,他們說拿這些錢買衣服買吃的多好。可是我卻樂此不疲,並且已經堅持了三年了。我想:我沒有什麼不良嗜好,既不抽煙,不常喝酒,在家時雖然很少離開過茶,可是也是一般的茶葉,開支並不大,就把旅途上的開支看成一項愛好上的消費又有什麼不可以呢?

  一份開支就有一份收穫。由於我捨得在旅途上花錢,所以我在工作的地方從來沒有感覺到過壓抑,心情總是輕輕鬆鬆的,我出門在外的感覺就好像在自己家裡差不多。另外,由於跑動得多,見的新鮮事以及見到的人要多一些,使我對人生多了一些感慨,於是我常常拿起筆把這些感慨寫下來,日積月累,我已經寫下了二十多萬字的散文,並且有一部分已經發表了。

  歐陽修曾經寫道:“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他那種能把自己的經歷記下來並以此感覺到快樂的心理躍然紙上。當然我不是歐陽修,未曾處廟堂之高,也沒有他那麼大的學問和名氣,但是作為一個自然人,我們應該是有人類一樣的直覺。我想,出門在外,產生了這麼多感受,並把它拿出來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不也是自己出門在外的最大收穫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