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夜的隨想

夜的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直想,一直想,夜晚是有她的意味的。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泡上一杯苦茶,看着星光混合著月光,由長滿青苔的青瓦上流過,再由雕花的屋檐滴下,打在青石板的台階上,水滴石穿。輕輕的,輕輕地,驚不醒熟睡的美夢,也嚇不到敏感的夜歸人。或者,風一吹滴在毫無波瀾的湖面上,滴開一朵蓮花,一半粉白,一半幽藍。星光,湖面,青石板,說不出的情味,在夜晚一切都那麼的相宜。

  我一直這樣,極度的厭惡着這世界的黑暗,卻又以同樣熱烈的姿態擁抱人間的夜晚。

  我們一直錯誤的概述這夜晚,認為夜晚就等同於黑暗。如若,黑暗是一個集合,或許夜晚和它有交集,但一定不會是黑暗的子集。細想,或許夜晚就是黑暗中唯一存在的光亮。

  黑暗中我們睜眼看到的除了黑暗還是黑暗。而夜晚不同,黑暗夜晚有或疏或密的星光,有或圓或缺的月亮,夜晚有着她深刻的內涵。

  有時我會想,為什麼那麼多的人會如此粗糙的概述一個名詞,可悲的是有更多的人去望文生義,進而以訛傳訛。就這樣,並不黑暗的東西被人用某些特殊的顏料染成黑暗。

  或許這也不能把所有罪過歸結於人,因為夜晚似乎總是存在於黑暗的邊緣,而人對邊緣的東西極其容易混淆的,所以他們會認為夜晚就是黑暗。這讓我想到醫學上所謂的色盲。紅綠色盲有什麼了不起?從特定的角度來看他們比色覺正常的人更正常。但究竟該責備誰,誰又能偉大的能承擔得起這樣的罪過?是人么?那也太看得起人的作用了,人是絕對不配擔當的。那麼是社會,某段時光,還是這個世界?

  我想,黑暗之所以黑暗,或許根源就是我們不知道是什麼讓它黑暗吧,因此黑暗有極強的生命力,存在了千百年也會千百年的存在着。而夜晚不一樣,夜晚的降臨只是因為太陽的短暫的落山,第二天又會照樣的掛在東方,將夜照亮。

  因日升日落,而衍生的夜臨夜消,是自然現象,並不是黑暗。而往往黑暗的東西,就是存在於那些不自然的現象。

  漸漸地走過,漸漸地明白,人生其實不是去怎麼樣的去除黑暗,是該怎麼樣去辨別黑暗和夜晚。

  某時候沒有陽光,其實,我們只是行走在夜晚,我們還有點點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