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彼岸花的隨想

彼岸花的隨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認識彼岸花的時間很早,在我童年的時候,上山扯豬草,放羊,隨處都可以見到彼岸花,那時,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花,紅艷艷的,一叢叢的,一株上能開出很多朵花,像百合,但沒有百合花寬厚,彼岸花的花蕊挺長,花翅朝外翻得轉了彎,每當清明前夕,這種花就開了,艷艷的好看極了。

  關於彼岸花,有這樣一個傳說。相傳以前有兩個人名字分別叫做彼和岸,上天規定他們兩個永不能相見。他們心心相惜,互相傾慕,終於有一天,他們不顧上天的規定,偷偷相見。正所謂心有靈犀一點通,他們見面后,彼發現岸是一個貌美如花的女子,而岸也同樣發現彼是個英俊瀟洒的青年,他們一見如故,心生愛戀,便結下了百年之好,決定生生世世永遠廝守在一起。

  結果是註定的,因為違反天條,這段感情最終被無情的扼殺了。天庭降下懲罰,給他們兩個下了一個狠毒無比的詛咒,既然他們不顧天條要私會,便讓他們變成一株花的花朵和葉子,只是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見葉,葉生不見花,生生世世,花葉兩相錯。註定此生無法相見。

  現實中有許多這樣的事實,有些相守一輩子的人,幾乎天天可見,時時可餐,不見得能懂你的心事,而當某個人只見一次面,一個眼神,一句話能使你刻骨銘心,難以忘懷,那種心靈的感應,那種懂你心扉的人,能使你心跳的人,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執意的追求,只有瞬間的激情,如同閃電,瞬間消失。如同曇花,在黑暗與光明交替的時候,就會失去花的美麗和魅力,終究見不得光。

  彼岸花,彼和岸共同的所有的連理,就是主題,既然相愛,也沒有必要時時廝守,朝朝相見,拉開一段距離,讓心所泊,泊在想念和牽挂的港灣,不覺得是件美事嗎,我因思戀而心動,又因愛意而牽挂,不覺得是件美事嗎。

  轉輾數千年,愛情故事終久不衰,明知愛是杯苦酒,還有不少人跳入苦海,愛是思念,愛是想念,愛是想得到又得不到的盼望,愛是煙,明知煙有害,偏有大量人士樂於其道,越吸越有癮,戒也戒不了,愛是醬板鴨,越辣越想吃,越吃越辣的那種感受。

  我喜歡彼岸花那種生死相約的誓言,有果才有花,有果才有葉,輪流相守一個果,花才開得艷,葉才有綠油油的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