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滄海餘生

滄海餘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吾老矣,少事多有不記者。忘年之後,汝入吾之夢,記憶何尋?淡忘之事,無影無蹤。時光漫長,洪荒紀事遠遁,恍若隔世雲煙,不着痕迹。

  吾處風塵人世,萬事皆有不強求者,但求珍惜耳。憶兮惜年之景,每念之,則刻骨銘心。然美人遲暮,年歲不與。但求天上雲捲雲舒,庭前花開花謝。於涕泣之餘,思之緣起緣滅,知不可妄求也。

  及長,失之愈多而尋之愈久。大千世界,光怪陸離。然心無所懼者,蓋因知交甚多而暖人心者甚多。吾意求安穩,襲固有之道,上下求索。輪迴之路,亦少有迷惘。

  人生匆匆,不過光陰之一點。人生之故事,猶如光陰之故事。蒼茫雪地,疏梅篩月影,電閃雷鳴,香樟亦猶盛。然吾不知光陰知故事,猶吾不知人生知幾何也。光陰乃人生之量度,若即若離,若隱若現,如惜年之秋風,過今人之臉龐,是時不知夢幻現實也,彼之若莊周夢蝶,亦幻亦真。然浮光掠影之間者,朦朧一片不可見,又可載一生之信念。

  光陰固悲憫,未嘗與人駐足,此亦即人之一生,或富或貴,或貧或賤,皆塵土也。來於塵土,歸於塵土,雲海天涯兩渺茫,思眾人之歸宿,皆黃土一抔,使人猶記,若夢浮生。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之於草木,何其相似乃爾!見一葉落而知天下皆秋,觀華髮生而知歲之將暮。人生匆匆數十載,剎時間,長恨此生非我有。日月忽其不淹兮,春與秋其待序,人生俶乎兮,猶白駒之過隙。塵世之秋,周而復始。人生之秋,則何如?

  夫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花開不倦,只為蝶舞香。人逢知己,人生無奢望。三五知交,一觚濁酒,彼之於世,夫復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