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生活不是簡單的別人告訴你該做什麼

生活不是簡單的別人告訴你該做什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活中最讓人感覺不舒服的事,莫過於對自己堅持的事沒有信心,甚至還有些懷疑的心理。當周邊的人,都在拚命地學習,每天來往於自習室,為英語四六級每天讀着英語,考着各種證書的時候;而我在打籃球,打網球,打羽毛球,一周兩次乒乓球,玩雙截棍,還想去玩輪滑,還想繼續學彈吉他,還希望能有一次遠程旅行,想學跳舞,在畢業典禮上為自己跳一段精彩的街舞,還有很多與讀書無關的愛好和夢想。身邊還會有這樣的聲音:學生的天職是讀書學習,如果一個學生在學校里不好好讀書,那他就不是一個合格的學生;就業形勢嚴峻,要有就業危機感,最好的辦法就是多讀書,提早做計劃,設立明確的目標等。然後,我開始懷疑自己,我是不是沒有定位好自己的位置,我是不是本末倒置了,我是不是應該拋棄那些“幼稚”的想法,沉下心來,好好學習,像高中那會為考大學般努力學習,除了學習只有學習。當一個學霸,整天待在自習室做習題,在圖書館看各種寫滿密密麻麻字的書籍。

  懷疑已使我動搖,我有意的減少打球的頻率,除非有朋友邀請,才去一次;頻去圖書館借來許多經典書籍,故作沉靜地看着,好像裡面有很多我想要的東西,並覺得我是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

  這樣的生活,至今持續兩個月了,新學期過去了一半。我再一次思考,學生應該做什麼,我又應該做什麼?這次我不再從一個學生這一狹隘的角度去思考了,而是思考什麼對於我的人生來說是重要的,我的人生里需要哪些元素。

  百萬個留守兒童大軍里,我也是其中的一分子。跟着爺爺奶奶長大的我,沒有感受到多少父愛,父親其實不是一個很嚴肅的人,但在我的世界里他卻顯得有些遙遠,不敢對其有任何訴求,也從未跟父親在一起有過什麼很親密的接觸,在回憶的大海里,打撈不出一絲與父親玩樂的情景。說是父子,卻更像是簽定了撫養協約的契約關係。曾經隔壁的一位朋友的一句話很是客觀卻也深深刺痛了我的心。那晚我跟父親坐在門口乘涼,而我們只是各自坐着,沒有任何語言,我不知道該跟他說些什麼,他同樣,不知與我說些什麼。該朋友走出來說了一句:你們爺崽兩個真奇怪哈,坐一起都不說話的!而後,父親開口對我說話了,卻也只是寥寥的幾句關於我學習的事,而那一年我也很是慚愧的沒有考取重點高中,對於這個話題,我實在沒有多少話講。該朋友的這句話,一直刻在我的心裡。隨着年紀的增長,我現在回到家都會刻意去找一些話題與父親搭話,跟他講一些我在學校的趣聞趣事,跟他聊聊電視劇,找他下棋,幫他下載他愛聽的歌曲,教他學習現代的高科技產品,試圖不讓那種尷尬的平靜再次發生。然而,不在一起的時候,打電話依然很難有很多話可說。

  因為缺乏那種親密的父愛,我更加憧憬將來自己能做一個讓孩子親近的父親。很多時候,我都會這樣想,這個我學會了,將來可以教我的孩子,讓我的孩子學習更多的東西。在我的腦海里,還想象過教孩子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玩雙截棍,跟孩子一起輪滑,放着音樂一起嗨,一起跟着音樂跳舞,還帶着孩子一起去各地旅行,穿統一的親子裝,帶酷酷的墨鏡,人多的時候,一起跳段舞或來一段雙截棍,自己嗨的同時讓遊人也收穫一份意外。呵呵,有時候,幻想的時候也會把構想說與朋友聽,朋友大多說我想的真多。

  此時,我也便大概知道了我想要的是什麼了吧。我要的和別人都不一樣,我要做好的那一件事,需要我現在去做很多事,不管是不是一些人眼裡的不合格學生,不管是不是本末倒置了,我只知道,這是我的不同於所有人的目標。在我該學習的時候,我自然會好好學習,因為傳授知識給孩子也是一個父親必須做的,但不是那種只有書籍的學習生活。用辯證的角度問一下那些成天說一定多讀書的人,成天的與書為伴真的好嗎?人生,沒有統一的規則,也不應該有。每個人的人生都應該是獨有的,每個人也該是獨立存在的,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應該做什麼和應該怎麼做,所做和所想一致了,那便是極好的。

  如果生活變得單一枯燥,要記住不是環境的問題,而大概是因為你為了生存而放棄了整個人生;是你被別人的誇大其詞而嚇的沒有了自我;是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自己是誰。

  多給自己一些選擇權,也同樣要去維護好自己的選擇權,讓每一個選擇都來自內心,讓每一個選擇都獨立存在。



生活不是簡單的別人告訴你該做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