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交往

交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連着幾天了,一直做業務陪訪,回到家裡已經很晚,人感覺非常疲倦,可心情還是快樂的。在營銷行業,拜訪是首要的,沒有拜訪就沒有營銷,所有業務上的促成都源於拜訪,只有和客戶保持近距離的接觸,才能發掘客戶的需求。而業務人員所做的一切,都是發現、創造和交付價值的行為,不僅達到滿足目標市場、獲取利潤的目的,而且有助於自身的生存和成長。

  我從事營銷多年,前半段在計劃經濟年代,所面對的市場相對單一,無論是批發和零售,幾乎都是朝南坐,“皇帝女兒不愁嫁”。只要做好計劃分配,真正的市場需求和我無關,即使脫銷和滯銷都是企業和政府的事情。而進入市場經濟年代,產品生產及和銷售服務完全由市場價格和機制所引導,更多的是透過產品服務滿足市場需求。在我看來,服務不僅僅是售後,還有售前和售中,整個服務都體現了真誠的交往。好多年了,我一直忙於業務,至於見過多少客戶?數字說不太准,估計數以十萬計是有的。在做營銷員的頭幾年,我每天強迫自己見30個准客戶,否則絕不回家。在營銷行業,公司會有各項指標,而對於每個營銷個體來說,指標是自己給予的,下限是必須的,上限就是天空,直至無窮大!我認為,指標是意願的附屬品,沒有量就沒有質,一切收穫都是從走訪開始的。

  近幾年,我已轉入營銷管理,然而關注點依然在營銷員身上。我認為,在營銷人員和綜合業務指標兩大管理中,數據是通過人來實現的,而人的中心就是調動其最大積極性。至於如何去達成,這個科目很寬泛,但有一點至關重要,那就是人性化培育,不僅需要系統的培訓、輔導、訓練,更多的還要來自市場實踐。就像一名初學駕駛的人員一樣,由什麼樣的教練帶教,其結果大相徑庭。我曾擔任過機構老總,可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帥才”,但能否稱得上一名優秀的教練,這一點毋庸置疑。自從離開業務一線,做業務已不是自己的主業,可是好多年我一直堅持陪訪,當了老總和總監也是如此。有同事勸我,應該把更多的經歷花在管理上,作業和陪同可以讓小主管們去做。可我並不這樣認為,陪訪也是管理的重要部分,無論你有多深的資質,本質上還是一名營銷代表。一個好的領軍人物,業務上要拿得起放得下,不僅要具備良好的業務素質,還要身先士卒勇於實踐,否則很難在市場上立於不敗。

  平日里,只要營銷員提出需要,我絕對會“來者不拒”,無論業務大小,都會認真去做。八年來,從南到北我走過很多城市,所到之處都在做陪訪,記得在深圳工作時,陪訪是家常便飯,尤其是夜晚,休息時間就是工作。深圳有的特點,那裡的人都是夜生活,不光是做生意的老闆,普通百姓也是如此,他們早上起來很晚,到公司后再出去“喝早茶”,整一個上午很少有人做事,傍晚至夜裡才是工作的高峰。深圳氣候很熱,一年內能熱上九個月,皮膚整日濕漉漉的,所以那裡的人喜歡煲湯、喝茶。我經常和客戶在一起,邊談生意邊吃飯品茶,煲湯、喝茶就是深圳那會兒學會的。在深圳,我幫助營銷員做成了不少業務,有幾筆生意還是蠻大的。說到這裡我想順便說說潮州人,他們是深圳最有錢的一族。潮州人很會做生意,就像溫州人一樣名氣顯赫。不過,潮州人很難接近,他們不僅抱團,而且相當排外。不過有一點非常突出,只要能和他們交上朋友,猶如進入了“青紗帳”任你來往。潮州人最喜歡喝茶,茶具也相當講究,我所謂的一點“茶道”就是跟他們學來的。深圳人多數人都喝鐵觀音,潮州人也喜歡,不過他們最青睞的還是烏龍茶。此品種產於廣東省潮州市鳳凰山區,是中國烏龍名茶之鄉,位於潮州市區北部,主峰海拔1497米,終日雲霧繚繞,特別適宜種茶。目前山內有茶園面積4.5萬畝,生產名品高山雲霧茶,品種有鳳凰水仙、石古坪烏龍、名花、奇蘭、黃旦、肉桂等,其中以鳳凰單樅最為出名,在國內外市場享有盛譽。茶葉邊緣呈銀米色,葉片綠色帶黃,茶湯澄黃,既有綠茶的清香,又有紅茶的甘醇,具有色翠、形美、味甘、香郁的特點。鳳凰茶中以鳳凰單叢為最佳。鳳凰茶曾在首屆中國(國際)名茶博覽會上“露臉”,奪得兩枚金杯獎。

  溫州雖不比深圳,可夜生活也相當發達,尤其是餐飲業生意好,到了晚上家家客滿,周末就不用說,找個好位置都難。溫州人喜歡吃喝,女人們更明顯,她們喜歡三三兩兩聚在一起,吃吃喝喝談笑風生。我經常陪人談業務,當然不像深圳那麼晚,多數利用晚餐時間邊吃邊聊,還時常喝下午茶,找一些茶餐廳,即可喝茶也可用膳,這種茶飯兩用的場所很適合談業務。原先在上海時,我做業務都喜歡去咖啡館,那裡不僅服務到位,最主要是環境好不受干擾。來溫州兩月有餘,無論找夥伴談心,還是約客戶談業務,一般都利用喝茶吃飯的時間,即節約了客戶的時間,也解決了業務需求,可謂:一舉兩得。

  前幾天我去了一個叫上塘的地方,也是協助營銷人員作業務陪訪。上塘是溫州永嘉縣府所在地,為永嘉政治、文化、科技、教育管理中心。上塘位於永嘉縣南部,楠溪江下游,距溫州市區14公里【隋文帝開皇九年(公元589年),這裡稱作永寧縣,清朝時,改稱永寧鄉,因這裡原是一片湖塘水浦,地處嶼山上部,故名上塘。全鎮域面積約157平方公里,人口約10。42萬】。上塘鎮給人的感覺並不豪華,城市“亮度”很差(規劃不夠)。但該鎮第三產業相當發達,佔三產結結構佔69。3%,金融服務、房地產、商業服務業突出。隨着正在建設的峙口濱江和黃嶼高新科技兩大工業園區開發;經濟發展相當快速,將跨入全國千強鎮行列。

  中午,我在上塘一家叫“捨得舍”的茶餐廳就餐,客戶是兩位女士,年紀三十齣頭,不僅長得很標緻,還很有職業感。其中一位是老闆,另一位是財務,別看她們年齡不大,可在生意圈裡已走過了十幾個年頭,為一家美國電腦做品牌總代理。都說溫州人有錢,這話一點不假,說溫州女人有錢,看來也不會有錯。以往,我在全國各地走過,當大街上出現漂亮的跑車,裡邊坐着年輕漂亮的小姐,我的第一感覺就是“二奶”。你想,二三十歲的女孩,哪來那麼大的財力,穿着高檔時裝,開着幾十萬的名牌車,不抱“大款”絕無可能。可你在溫州就不一樣了,滿街的“女寶馬”,當然也有男人“包養的”,可更多的卻是女老闆,她們既能掙錢也會花錢,生意圈裡女能人比比皆是。

  離開餐廳后,我們驅車去了甌北,說到甌北還要簡要羅嗦幾句,因為這個地方對溫州來講極為重要。甌北鎮給人的感覺就不一樣了,經濟更為發達,白天黑夜都比較熱鬧,明顯比上塘繁華(相對而已)。甌北地處浙江南部,楠溪江與甌江交匯處,與溫州市區隔江相望,總面積136。3平方公里。改革開放后,甌北生機勃發,貿、工、農全面發展,形成了閥門、泵類、服裝、皮鞋、五金五大支柱產業,獲得了“中國泵閥之鄉”、“中國烏牛早茶之鄉”等稱號,被譽為“溫州浦東”。

  我和營銷夥伴走進一家製鞋公司,規模蠻大,準確說是一家較大的製鞋工廠。雖然因故沒見到所要拜訪的客戶,但已得知這位客戶的背景,她也是一位女性,是這家製鞋公司的董事長。聽夥伴介紹,這位女強人四十多歲,性格豪爽,生意場上磨礪多年。之前,她只是開一家小作坊,做大也是近兩年的事情,可見她的意志力絕不輸給一般的男人。還聽說她的酒量特大,酒桌上被她“干倒”的男人不在少數,很多生意都是喝酒喝出來的,這也不得不佩服她的“魄力”。當然,喝酒也傷壞了她的鳳體,患上了胃病,那天電話里還說胃疼的厲害。說起這位未能見面的女董事長,還帶出了不少故事。她有好多兄弟姊妹,親姐妹就有十個,聽后讓我嚇了一跳,這哪是生孩子,她老媽簡直是下“仔子”。不過,她的老媽應該算“貢獻卓著”的女人,為溫州培育了這麼老多的“敢為天下先”的女人。

  這些年來,我為選擇營銷感到自豪,最快樂的莫非兩件事:一是和營銷人員朝夕相處,二是能和客戶親情相見。在我的感覺里,沒有我不能見的人,沒有我“搞不定”的客戶,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會有百分之百的成功。在從事銷售行業之初,我曾有過“彷徨”,也有過“退縮”的念頭,每當遭受嚴酷的“打擊”,特別來自至愛親朋的“拒絕”時,心裡的“防線”幾乎崩潰。有一次,我被客戶絕之門外,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渾身上下都被雪水浸透,獨自在雪地里站了許久,豆大的淚珠奪眶而出,男兒的傷痛至今讓我歷歷在目。打那以後,我立志要在營銷業做個“”頂天立地”的強人,通過多年意志的磨練,我懂得了如何讓客戶“喜歡”你,如何讓業務夥伴因我而自豪!

  說了這麼多,無論是陪同作業還是與客戶打交道,歸其一點就是與人的“交往”(溝通)。交往和溝通對於營銷非常重要,因為人世間的所有活動,都離不開相互建接觸的複雜過程,這是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在蘇聯心理學科目中,交往的概念已作為心理學的基礎性特徵,俄語中的общение一詞雖不能完全對應英語詞彙,但大致相當於英語的communication,也就是“溝通”。

  文章寫得不好,但這是一名老營銷員的心聲。我衷心祝願天底下所有的營銷夥伴心想事成、馳騁萬里!

  201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