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從容等待

從容等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早晨銀行還沒到上班時間,門口就等了一些人。路過那裡,其中一位老者讓我詫異。只見她身穿一套白色寬鬆衣衫,坐在自帶的小板凳上,旁邊放着一個水杯;兩手自然搭在膝上,仰望着天空,一副悠然自得的神情。她似乎不是在等時間,倒給人一種“偷得浮生半日閑”的錯覺。

  在我的經驗和體會中,等待是讓人難耐的滋味。那種無奈與焦灼,那種百無聊賴的心情,讓人很想說那是一種煎熬。當你站在長長隊伍中,等着買票或等着上車;當你守一個約定,等一個遲遲未出現的人;當你坐在家中等一個夢寐以求的通知;當你在生活中等一個重要的結果;當你在人生中等一個重大的結局……你會覺得,等待中的人是那樣無助,那樣無能為力,宛若困入一張無形的網,任由時間拉長着日子。

  等待,其實是一種心境!很多時候,人們太在乎結果,太渴望收穫,因而才有了翹首以盼的浮躁,有瞭望穿秋水的焦灼。等待,總伴隨人內心深處的不知所措,伴隨人心理上的彷徨與迷茫。因而對多數人來說,等待是一個漫長而煎熬的過程。倘若我們切換一下心境呢?就像銀行門前的那位老者,手捧一杯香茗,閑看眼前過眼煙雲,任由浮雲掠過;坐享當下的閑適,於鬧市覓一份清靜。這樣的從容與淡定,是怎樣的無為而不為呢!

  細想來,人的一生會遭遇無數次等待,在被迫的等待中,時間一分一秒消逝,像無聲無息飄落的塵埃。其實,並非所有的等待都只能是澀澀的期盼,很多時候,只需一份洒脫,一個平和心境,就能讓那些在焦躁中飄逝的時光變成美妙的音符。無論我們是否信奉“天道無為,萬物自化”,擁有平和的心態卻是人生快樂的根本。不強求、不過度、不怨懟,一切淡然處之,便可保持心靈的那份怡然自得了。

  如果等待是靈魂的漂泊,就讓我們在漂泊中尋求內心的寧靜;倘若等待是夢想的風雨兼程,就讓我們在風雨中感受心靈的雲淡風清。無論命運充滿多少未知,我們一樣從容淡定;就算生活總是風生水起,我們也要波瀾不驚。“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舒。”有了這樣的襟懷,我們便不再懼怕“等待”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