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最後的從容

最後的從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莊子·秋水》:“儵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心不寧則無思,無思則不達,縱達而不遠,縱遠而不久。心亂了,寸步難行;你靜下來,這個世界開始有秩序地向你展開。

  ——題記

  他,醒時一方閑章“祥龍歸來”隨處留痕,酒後萬紫千紅信口雌黃。

  冬雨瀟瀟,黃昏臨近。抬手一拉窗帘,暗合了夜幕垂降的節拍。室內室外整個世界渾渾噩噩,壁燈酒意昏黃的光暈開始在房間里無息的瀰漫。酒後的祥龍與我隔幾對坐喋喋不休:我們生活在一個忐忑倉皇的時代,政治向經濟轉型,一步三折,翻雲覆雨,手握強權弱權的無不腐敗,只有大小明暗的區別;人心惶恐,人際交往信任危機,質疑是最可靠的保護,人人裝在套子里,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國人頻頻挑戰道德倫理極限,食品安全毫無保障,必須咬牙切齒地默念三遍“眼不見為凈”才可進食,熏心物慾登高一呼,各類情感灰飛煙滅,紅黃藍白黑(官員、色情、海關、毒品、幫會)無利不圖,買屍賣屍竟然成為火爆的交易······

  此類怒火憤慨,聽的、說的、人言、自語早已泛濫成災,僥倖在這一刻得了短瞬的沉靜。寂寂的聆聽,也在沉默里艱難地思想。

  誠然,激烈動情的言辭里,客觀條陳了諸多的負面事實,不乏對社會丑相的刻骨針砭,也代表了很大份額的社會思潮和人心共鳴。

  只嘆惜面對現狀,世人抱怨多於克己,空談盛於實行,所謂“端起碗來吃飯,放下筷子罵娘。”我們在爭執里,冷漠地放任了很多事實的發生、繼續和蔓延;我們在貌似熱情地參與里,放棄了自我和給予了後人改造歷史的機遇。其實,為生存奔波的,大富大貴的,都洞察了真相而緘口不言,或因無暇或因不屑。只有小有溫飽而沾沾自喜者,才在辯論里塑造了上層建築亟需的溫和的紛亂。北宋司馬光說過“雖不能禁,忍助之乎?”社會的每一個體,無論權力巔峰還是市井底層,都沒有力量單獨改變整體秩序,德育教化,禮儀整肅,感化濡沫、法制鐵血,都需要一個漫長、不以孤立意志所控的過程。唯有從我而始,從今而起,每一條魚潔凈了,大海也就澄明了。憶及狼煙四起、顛沛流離,安能不感恩一隙容身、風雨可避?揣想饔飧不繼、朝不保夕,怎可不知足三餐度日、斗室安居?比對君臨天下、生殺頤指,稍稍寬慰於當政收斂、手法詭異。紅塵萬丈,古今中外,芸芸眾生,幾人能夠真正淡然名利、懷瑾握瑜?更進一步衍生的探索是:假如生活在河清海晏、高風亮節的氛圍里,物質富足穰穰滿家,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社會體制英明科學,寬容大度,識才尊賢,我們還會不會深感焦慮,悵惘暗無天日?不是得隴望蜀得寸進尺,竊以為不安是生命的基本特徵。放下一種,還有其它,排除彰顯,難去隱晦,平抑強烈,尚有幽微。不安是恆在的,不過方式、時長、感受和應對不同而已。因為不安,傳遞給我們危險和缺陷的信息,生命不斷地修復和提升內在的涵養,積極地習練和完善生存的技藝,人類不斷地改造自然和締造文明。不安是潛意識裡居安思危的敏感捕捉,也是生命存在的保障,是生物體必備適應性的外部反應。

  荀子說“天行有常,不為堯存,不為桀亡。”滄海桑田,瞬息萬變。外物不住遷移,意念稍縱即逝,人類失去了本能的憂患感知,“人生代代無窮已”必成一紙空談!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在變化里適時判定。對未來應有適度的憂患意識,而擯棄杞人憂天的浮誇憂慮,當下的已知是將來未知的鋪墊和預演。守得住孤獨,耐得住寂寞,心安理得地圈取理所應得。不物質到痴迷,不清高到虛無。取捨有度,以真待真、以真融假,持之以恆。認真過好光陰賦你的每一瞬,審慎人生,縝密思維,涵養性靈,修正行為,尊重情感,淡泊慾念。在誘惑和迷離間,用好不安因素的積極成分,常懷調整后的寧靜,善待自然善待他人善待客觀善待自我。有原則但不一意孤行的困守異化,博採眾長慎防良莠齊生。寬容隨和,卻又堅壁清野於邪惡奸佞。溫和絕不柔弱,堅持並非忍耐。合群而不趨眾,卓然而不特立獨行。

  酒前之慎酒後之勇,倘能合二為一,是我個人修為的極致。我常常告誡自己:合理、適量的讀書,從紙墨間,從現實里,從他人的言行中,從自我的反思上。宜融會貫通,學以致用;忌囫圇吞棗,好為人師;戒失真,失本,失感,失衡。縱容正確的好惡長進年輪,靈魂的手術台上,敢於自行剖腹掏心即為勇士。願用最素的話說最真的情,甘為奢華殉葬。

  讓你悸痛的,撼動你生命底層的敏感,拉回你邁進腐朽的腳步,讓你不死。恐懼又有何恐懼?看你如何的引導、梳理、利用、揚棄?

  仰山偉岸,慕海深邃。嚮往自由又最可自由的魂魄,對已閱的崇高和未經的神秘充滿了激情的顫慄的敬畏。卻不因顫抖一味地退縮、自閉,厚重底蘊、輕盈羽翼、志存高遠。

  你靜而無言,是儲備能量,守候尋常?還是期待大感悟的強悍侵入、逼迫驚心?

  我們籲請真倫理的樹立,我們呼喚大悲憫的永生。

  成熟的人格,明確惡劣情緒的根源並能有效的消除。孤蓬自振,驚砂坐飛。悟卻前因,萬慮皆消。

  點燃人性的光芒,細緻地品味、定位那些淚水、疼痛和斷紋,準確地明示他人繞過陷阱和痛苦的捷徑。

  行走在紛亂間,注重栽培美好,呵護它破土萌芽,茁壯為枝繁葉茂。精心的奉獻中欣賞優雅,也收穫優雅,物我同化。在不安中擷英掬華,勤勉地檢視自己的道德歷程,堅守靈魂里不屈的安寧,傾灑心血和汗水,竭盡艱辛和寬容,為同行者及後來人,創造一些或一點、物質的和精神的財富,慷慨相贈,悄然轉身。那些倉皇的凌亂和如鼓的心跳早已不復,其實是守住了生命里最後的從容。

  我們無時無刻有意無意地叩響着一道道命運悲喜未卜的門扉,穿透蒼茫,不顧窒息,為有這最後的從容,深情歌唱和貪戀生之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