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贈與成為一種炫耀

贈與成為一種炫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贈與成為一種炫耀

  大一時,一次系領導宣布,學校其他系某個班有位同學患重症,這位學生家庭情況一般,無力承擔高昂的醫療費用。學校號召全校師生為其捐款,並要求以班為單位,將捐款統一上交。不知何故,我們班有4個人沒有捐,結果被系領導指責為是沒有愛心的同學,並取消以後評選獎學金及其他榮譽的資格。

  對此我則以為,校友有困難,學校組織募捐是好事,但是如果把沒有捐贈的同學歸類為沒有愛心的人,且取消其他方面的評選資格。捐贈似乎就失去了原來的意思,以後每個人都會迫於壓力捐款,捐款不成了收款嗎?愛心是需要發自內心的,而不是為了展示,一味的隨大流。

  試問在一個集體里,那些捐了款的人當中,所有的人都是帶着誠摯的心去獻愛心嗎?誰敢說沒有這樣的人,只是為了把自己歸於愛心一族。款雖是捐了,不過是為證明自己有愛心,以至於不被歸於非愛心者的行列。他們隨大流,大多數人捐多少,他們跟着捐多少。然而比起隨大流的人,還有另一種人,他們比隨大流的人只多捐了那點錢,便將自己的名字挪到了捐贈的榜首,隨即反過來批評那些沒有捐款或者富而少捐的人為異類。

  即便在社會當中,比起隨大流者多捐了點的不良用心者,指責非捐者或者富而少捐的人時(這也是許多人獲取名譽,提高知名度的方法),卻着實的得到了多數隨大流者的響應。因為多數捐款的人,只為防止在一個集體里被歸於是沒有愛心的人。可聽到用心不良的人指責所謂沒有愛心的人時,隨大流的人似乎找到了一種除了自己沒有被歸於無愛心,並且還獲得了站在愛心的一邊,居高臨下去批判沒有愛心者的優越感,雖然站的還不是很高。之後,有的用心不良的人成了慈善大使,大使們時不時自以為是的去批判那些所謂沒有愛心的人,還會經常爆料自己為誰捐了款,和受捐者照相,在報紙和媒介上加深和標榜受捐者的可憐程度,一次來提高自己的愛心知名度。

  用心不良的慈善家行為乖張到極點,甚至把自己的名字恨不得改為慈善。終於有人揭發他是偽善,獻愛心只是為了展示,當慈善秀的傳聞在媒體上一溜煙的跑開,而這時昔日的那些隨大流的人,竟然沒有人向著作秀的大使(人們一向都不願意將自己歸於反面典型),隨大流本來就是為了證明自己有愛心,此時如果響應搞慈善秀的人,豈不說明自己的愛心是虛假的嗎?慈善秀,不僅把慈善的單純性變的有了學問。同時把真正有愛心的人也辱沒其中,使其淹沒在渾渾沌沌的偽善中,喘不過氣來,某一天真的產生了一位真心實意的慈善家,而人們也許更可能的會先用作秀的眼光將其審視一番。使真正有善心的人望而卻步。

  很難說,沒捐或是富而少捐的人就一定沒有愛心,捐了款就必然有愛心。真愛心是發自內心的,我也相信總有愛心是真誠的。但是希望不要讓贈與成為炫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