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讓讀書成為一種興趣

讓讀書成為一種興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書,一直是我生命中的奢侈品,說它奢侈,不是因為昂貴,而是因為,它無法融入我的性格,融入我的生活,融入我的血液。

  “胸藏文墨虛若谷,腹有詩書氣自華”我喜歡才華橫溢,飽讀詩書之人,無論言行,談吐,氣質,都是自然的流露,不刻意,不做作,順理成章,讓人心生敬佩。一直也想做個墨香女子,清新,淡雅,嬌美可人。然而自己卻很少讀書,所以總是人前拙於其詞,難於言表,書到用時方恨少,也總是在最關鍵的時候,才覺得羞澀不已。然而人後卻懶於讀書,不是懶,是因為總也提不起興趣。拚命的想去融合於它,卻總是排斥着我的血液。讀書,成了我生命中最枯燥的事情。

  在我的意識裡面,最高雅的事情不是品茶,亦不是品酒,而是逛書店,說它高雅,也只是因為脫離我的生活,我很少去,幾乎一年也去不上一次。有些時候,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自己,是不是該讀一些書了,才慌然前往。

  服務員問到,“你想買什麼書?”

  “隨便看看”

  我有些尷尬,琳琅滿目的書籍,我要找什麼,讀什麼,我不知道,沒有目標,百無聊賴的翻動着,也只是裝一裝樣子,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是一個不會讀書的人。最後也總是胡亂的選上兩本,以來敷衍惘然若失的心。

  “有會員卡嗎?”

  “沒有”

  “如果你總讀書,可以辦一張,九折”

  “不辦”

  我知道,我一年也逛不上一次書店,所以也不需要辦卡。家裡一共能有十幾本書,管理類,啟迪心靈類,還有幾本散文。然而,我也只是一時興起時,才去翻看,興緻一過,便懶散的堆放着。有時,也想逼着自己,去看幾本名著,卻發現裡面的多數詞語都看不懂,我知道是我的文學功底不夠,我根本不愛它們。

  其實,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才是敲啟萬物的源泉,讀書也一樣,我不愛讀書,有一定的歷史根源,在我小時候很喜歡漫畫,喜歡故事大王,喜歡小雪花,可家裡卻從不給買,怕耽誤學習,總是訂購一些作文類,奧林匹克類的書籍。作文書,是最枯燥的書籍,我不愛看,總是硬着頭皮抄寫。根本記不住裡面的寫作技巧和詞語運用,能記得的也只是,模糊的故事情節。

  我從來沒有看過小說,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惡補文化課上,所以那些文字靈動,情節迭宕,引人入勝的書籍,永遠脫離了我的生活,成為了我生活中的奢侈品,我愛它們,卻永遠不能擁有它們。每天陪伴着我的,只有枯燥的文字,和惱人的字符。

  後來漸漸的知道了,很多作家和寫作者,不少緣於喜歡在課堂上偷看瓊瑤,和金庸的小說,才對文學產生了興趣,才產生了創作的靈感,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其實,很多家長和學校,在教育孩子上走進了誤區,太過注重提高學習成績,寫作分數,卻很少從引導學習興趣上入手,導致,學習變得越來越枯燥,乏味。沒有興趣就無法激發潛能,也就不能有目的的提高。

  人一但,步入了社會,摻進了生活,便有了喜怒哀樂的煩擾,我喜歡寫一些生活隨筆,漸漸的,我發現我對文字產生了興趣,愛上了文字,喜歡在文字里傾訴自己的感情,雖然在生活中依舊笨嘴拙舌,但不再尷尬,不再為此而羞澀,因為我的情感有處安放,它纏綿在我的文字里,不焦,不燥,融入了我的感情,也融進了我的血液。

  漫漫的我也愛上了讀書,有選擇的去讀書,不再盲目,不再枯燥,我對書產生了興趣,我也對生活產生了興趣,我也可以坦蕩的走進書店,即便不買,我也有理由的放回去,書,已不再是我生活中的奢侈品,已經漫漫的融進了我的生活,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我在書中找到了快樂,我的生活中也再不能沒有它。



讓讀書成為一種興趣 標籤:讀書思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