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中國夢法官頌演講稿:我願成為一盞燈

中國夢法官頌演講稿:我願成為一盞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中國夢法官頌演講稿:我願成為一盞燈

  程捷 光山法院

  首先,問在座各位一個問題,在法律這條路上走了這麼久,您是否還記得當初為何出發?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今天我想給大家講講我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我的媽媽,媽媽十八歲那年,姥姥姥爺都去世了,高中還沒畢業的媽媽在世間從此無依無靠,一紙訴狀,一場官司,讓媽媽得到了一筆遺產得免於饑寒困苦的生活。在她最無助的日子裡,法律給了她物質上有力的保障,所以,儘管一輩子她都沒有真正學過法律,但她內心深處,她信仰着法律。

  多年來,她對當年的主審法官充滿了尊敬和感激。高考那年,報志願時猶疑不決,媽媽給我講了這個故事。於是我堅定地在所有的志願上都填上了法學二字。大四那年,司法考試過了,媽媽說希望你不管做律師還是做法官,都要用一顆仁善之心守望公平正義。公務員面試結束后,我打電話給媽媽報喜,媽媽說,我實現了她的理想,從她的那場官司結束起她的理想就是成為法官——為貧弱者主持公道。

  我跟媽媽笑言,公務員工資不高,我以後怎麼孝敬您啊?媽媽說,我和你爸都有養老金,你不用操心我們,人的價值不能純粹的用錢多少來衡量,當年,如果不是法院給了我一個公道,我一個十八歲的小女孩怎麼生活,哪裡還有你啊。你現在有幸能進入法院,好好工作,當有一天你可以手握法槌時,拿起敲下的瞬間可以無愧於內心的善良正義,就是對我最好的報答。

  我思忖良久,是啊,不是所有的人生價值都可以用名利來衡量,我最敬重的職業有兩個,一個是醫生,一個是教師。在一次闌尾炎手術結束時,醫生微笑着告訴我:“孩子,你再也不會得闌尾炎了。”我哭了,強撐着還沒有從醫學專用中恢復的意識,用盡我最大的力量說:“謝謝你們!太感謝你們了!”然後醫生都笑了。這是個小手術,於他們的職業生涯來說,這是件不值一提的事情,但凡經歷過闌尾炎的人都知道那是一種怎樣的折磨。

  由於身體不好,我的整個高三都是在醫院的各個科室輪轉,學業因此耽誤不少,父母都希望我可以休學。彼時,成績退步,身體疼痛,家人的不理解,多重摺磨下我幾乎接近崩潰的邊緣。班主任老師給了他最大的寬慰和支持,使我免於休學,復讀,親手把我送入了大學的校門。雖然我只是他教學生涯中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學生,但是,他也許改變了我一生的軌跡。他們都是出現在我人生中最晦暗的日子裡,像一盞燈照亮了我青春里那段難走的夜路。

  他們也許一生都沒有轟動的手術案例,也許一輩子都是個普通的教書先生,也許整個法律生涯都不會參與過驚天大案成為名揚天下的法官……但是這都不影響他們成為平凡而偉大的人,他們都可以在生命盡頭時說一句我無悔今生。他們為無數和他們一樣的普通人修復身體,修補靈魂,守望正義。

  2015年3月9號,我離開家坐上來光山法院的汽車,路上收到媽媽的信息,媽媽說:親愛的女兒,媽媽為你的職業驕傲,希望多年後你還可以純真一如今天。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實實做事,永遠不要放棄追求和奮鬥,不要隨波逐流,不要被庸俗的社會輕易同化,記住你曾許下的諾言,用一生來守護公平正義。

  網上有個問題徵集答案,好人是什麼時候變成壞人的?得票率最高的一個答案是,當他覺得不公平的時候。是啊,公平是人類社會孜孜以求的目標,是所有善良人類共同的心聲。每個人,無論尊卑貴賤,無論貧窮富有,其權利都應得到平等的保護,其價值都能應到平等的尊重,都有同等的機會去追逐夢想、追求幸福。醫生給病人一個健康的身體,教師塑造孩子完整的人格,而我們可以給他們最重要的公平正義。也許我們的付出並不能在物質上得到充分的回報,但是每每想到自己的一份堅守就可以讓多一個人感受到生活的溫暖,未來的明亮。一切都是值得的。我願成為黑夜中的一盞燈,以仁善之心,法治之光。照亮,你的夜路……



中國夢法官頌演講稿:我願成為一盞燈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