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植物媽媽有辦法》課後反思——以生為本調動課堂

《植物媽媽有辦法》課後反思——以生為本調動課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植物媽媽有辦法》課後反思——以生為本調動課堂

  中心校 高瑩

  《植物媽媽有辦法》是一首充滿兒童情趣、富有韻律感的詩歌。全詩生動形象地介紹了四種植物傳播種子的辦法,把自然知識蘊含在文字當中,讀起來朗朗上口,孩子們很容易被吸引。在備課、試講、上課的整個過程中,我一直以“如何體現新課標鮮明的人本位思想,尋找適合學生的教學,真正促使學生的發展”為指導,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豐富學生的情感體驗,也在不斷的實踐中反思自我,以生為本調動課堂,尋求高效的教學之法。下面我就本課的部分教學環節談談我的幾點反思感悟:

  首先,結合我校的“1+X”精講多讀,以讀代講的理念,我在教學前設中,主要想抓住詩歌內容充滿情趣的特點進行朗讀指導,結合圖片與想像引導學生在多讀且讀出語氣上下功夫,書讀百遍,其義自現,在多讀中一定會深刻體會文章語言表達的形象美妙和其中蘊含的知識。

  在備課與講課時,我注意以學生為主體,只重點引導學生學習描寫蒲公英媽媽使孩子四海為家的這一小節,結合圖片抓住“降落傘、紛紛”二詞去感悟,通過情感體驗讀、想象閱讀、賽讀等形式反覆朗讀體會詞句的美妙,知曉蒲公英媽媽的辦法。之後的第3、4、5小節採取小組自學自悟形式,小組內用簡練的語言說一說三位植物媽媽使孩子四海為家的辦法,讓孩子們體會自主尋求答案的過程,然後由小組來彙報,通過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面對面地聽、說、讀、問、議等去實現課前的設計,並堅持把“讀”的訓練貫穿整個教學過程中。這一過程我自認為較為充分的把課堂留給了學生,有意識的去體現“教扶放”。學生以讀作答,老師只給予圖片參考與簡單的概括引導,然後就是讓孩子大範圍的多形式的參與朗讀,如小組賽讀,男女生對讀,個別學生示範朗讀等等,這一過程對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與朗讀能力來說,都是一次很好的鍛煉與提升。

  其次是讀說訓練環節,我在第一次試講時,是讓學生先說說還知道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然後出示兩幅植物圖片,請學生仿照書上的語言,即四句形式去介紹。我的預想是讓學生感受詩歌的語言,嘗試簡單的模仿運用,是一個語言概括、詞語運用提升訓練。但在試講中,此環節耗時較多,學生的表達能力也有限,甚至冷場不會說。後來說課時我反思是我的訓練點定難了,二年級孩子還達不到此高度。其他老師給我的建議是只訓練孩子能用簡單的話把其它植物傳播種子的辦法說清楚,孩子說的過程再引導其簡單概括,用上好詞佳句即可。後來在正式上課時此種教法收效較好。學生參與面大,通過老師的一次、兩次引導,之後說的學生表達越來越簡練,而且能用上簡單的比喻句形容詞,這才是把課堂留給了學生,不是我一直在豐富我的引導語,學生懵懂的看我表演,這是值得肯定的地方。但是,通過此項訓練也反映出一些問題,孩子的語言積累較少,很多重複類似的用詞較多,在課堂上我應對學生的生成問題能力不夠,不能及時發現或幫助其修改,處理問題較為生硬,接下來需要我和學生一起積累更豐富的語言,強化語感。



《植物媽媽有辦法》課後反思——以生為本調動課堂 標籤:高效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