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

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一)

  合規文化大討論,是落實"基礎管理提升年"活動,不斷增強合規管理基礎的重要環節。開展合規文化大討論,就是針對合規管理中影響農行基本面最直觀、最突出的問題進行深刻的討論分析,讓新型的合規文化理念深入人心,是我們真正明白只有深入開展合規文化大討論,將合規管理理念滲透到業務經營全過程,努力做到時時合規、事事合規、處處合規,才能有限防控風險,降低案件發生;只有深入開展合規大討論,引導我們樹立全新的合規文化理念,才能深入推進合規文化建設,進而將"基礎管理提升年"活到落到實處,從肯本上增強合規管理基礎,確保農行穩健經營、長治久安和科學發展。

  一、加強合規文化教育,是提高經營管理水平的需要。開展合規文化教育強化學習提高樹立農業銀行良好形象。開展合規文化教育活動對規範操作,杜絕違法違紀和防範案件發生具有積極的深遠的意義。一方面,要統一各級領導對加強合規文化教育的熟悉,使之成為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倡導者,策劃者、推動者。當今社會是一個知識經濟社會,各種新事物不斷湧現,新業務、新知識更是層出不窮。形勢的發展要求我們不斷加強學習,全面系統地學習政治理論、金融業務、法律法規等各方面的知識,不斷更新知識結構,努力提高綜合素質,更好地適應全行業務提速發展的需要。認真履行崗位職責,要注重加強對政治理論、經濟金融、法律法規等方方面面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增強明辯事非和拒腐防變的能力,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頭腦清醒。同時,要進一步端正經營指導思想,增強依法合規審慎經營意識,把我行各項經營活動引向正確軌道,推進各項業務健康有效發展。

  要在我行內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形成講實話,報實情,出實招,辦實事,務實效的經營作風,營造良好的經營環境,提升治理水平,嚴明紀律,嚴格責任,狠抓落實,嚴格控制各類道德風險、經營風險和治理風險,維護和提升農行形象。一方面,要提高全體員工對加強企業合規文化教育的熟悉,員工是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主體,又是企業合規文化的實踐者和創造者,沒有廣大員工的積极參与,就不可能建設好優良的合規文化企業,更談不上讓員工遵紀守法。要集中精力做好業務的指導和培訓,力求達到綜合性、系統性、專業性、實用性、提升性,使農行員工隊伍的綜合素質在原有基礎上再上一個等級。通過系列活動,使全體員工正確把握企業合規文化建設的真正科學內涵,自覺地融入到企業的合規文化建設中去,增強內控治理意識,狠抓基礎治理,促進依法合規經營。

  二、加強合規文化教育,是建立農業銀行長效發展機制的需要。企業合規文化教育建設是一項工程浩大的系統性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要合理確定發展目標,在一個時期內要有一定的規劃目標,最終建立適應企業長遠發展的機制。從我行來看,他應該包括企業精神、價值觀念、企業目標、企業制度、企業環境、企業形象、企業禮儀、企業標識等內容,形成有自已特色的文化經營理念。首先要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形式,通過學習、交流、研討使全體員工熟悉到農業銀行應如何發展,員工在自已的崗位上應如何做好自已的工作,與別的員工相比差別有多大,應如何改進;在農行這個大家庭中自已是什麼角色,自已出了多少力,對農行的改革與發展有何建設性意見。要通過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培育,以此建立我行的合規文化,進而提高農行的凝聚力、核心競爭力。其次要與案件專項治理和正在開展的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結合起來,加強對易發不正當交易行為和商業賄賂的業務環節的分析研究,突出重點,有的放矢地開展專項治理,果斷糾正經營活動中違反商業道德和市場規則,影響公平競爭的不正當行為,依法查處商業賄賂案件。要通過開展教育活動,鼓勵員工檢舉違紀違法的人和事,提供案件線索,推動案件專項工作深入開展,提高企業合規文化。最後要結合工作實際,認真開展規範化服務,按照總行各項規章規定中的條款,對一些細節問題、難點問題要進行專項學習。對當前的業務經營和櫃檯服務形勢,認真總結和細分客戶群體和業務需要,整合有限資源,對存在較大矛盾和服務困難的服務焦點要集思廣益,打開思路,不斷創新服務方式,以最大的限度滿足客戶需要,提升企業合規文化精華。

  三、加強合規文化教育,是提高農業銀行經濟效益的需要。加強合規文化教育的主要目的,是通過提高企業的凝聚力、向心力,降低文化經濟資本佔用,實現企業效益的最大化。工作中,要掌握各項規章制度。要始終把制度掌握放在突出位置,注重用制度來約束自己的操作,用制度規範日常自己的行為。結合工作實際,熟悉掌握一系列規章制度,堅持用制度來規範業務經營過程,確保有章可循,切實堵住各種漏洞,防止違規行為的發生,確保每一個環節都不出現問題。

  "合規文化大討論"的學習,是我更加認識到"建設島城一流現代商業銀行"的重要意義,深入開展"合規文化建設大討論",引導我樹立全新的合規文化理念,為促進農業銀行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二)

  近期以來,通過認真學習銀監會、省市行一系列"合規大討論"活動以及相關的文件規定,回顧我行近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更印證了省、市分行一系列治行方略、經營理念和管理要求的迫切和必要。"合規大討論"活動的開展,令我們振奮,也深刻感受到"合規"正在我們行逐步根植於我們心中,固化在我們的行動中。

  一、讓"合規"融入全行的管理理念

  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就是建立合規文化。合規文化是各個銀行企業文化大廈的基石。基石牢固,大廈就會風雨不動安如山;基石不牢,大廈將會搖搖欲傾,毀於一旦。

  合規文化,關鍵是"規".什麼是"規" 對我們而言,"規"就是我們的各項制度辦法、各項業務流程、各項操作規範。"無規矩,無以成方圓".一個國家,一個社會,如果沒有法律制度,就將沒有秩序,混亂不堪;我們銀行行業的經營管理如果沒有制度規程,也將漏洞百出,充滿風險。

  對戰線較長、點散面廣、管理環節多的郵儲銀行來說,嚴格管理、從嚴治行決不是一朝一夕的權宜之計,只有藉助於企業文化對員工思想觀念的強烈暗示和導向作用,逐步把嚴格管理的"硬"要求升華為"軟"文化,方能達到由被動管理向主動管理的轉變,達到理性的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我加壓的新境界。為了把合規文化與實際經營管理有效結合起來,我們必須立足當前,以"合規大討論"活動為載體,把合規文化和嚴格管理有機融合,倡導人人合規,要求事事合規,在全行上下營造"指示服從制度,信任不忘制度,習慣讓位制度"的合規文化氛圍。

  我們的"規"是一代代經驗的累積、總結,是一次次血的教訓甚至是生命代價的轉換、警醒。所以,作為郵儲銀行的一分子,不論在哪個崗位,都必須牢固樹立合規意識,堅決依規辦事!

  二、讓"合規"成為員工行為準則

  企業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的、系統的群體性活動,其靈魂根基是以人為本。把剛性的制度要求轉化為每個員工的潛意識和價值取向,並成為自覺行為,是一個複雜、艱難的歷程。

  在全員參與、互動共進的過程中,讓合規成為員工操作的基本準則,最大限度減少合規與違規的衝突頻率,將成為合規文化建設的關鍵點。首先要建立監管與操作兩個層面的有效互動。逐步糾正過去的"貓鼠遊戲"規則,讓監管者和操作者多層面交流,達成合規共識。其次要建立教育與懲戒有效互動,減少制度運行阻力。大力宣傳弘揚合規人人有責,倡導主動合規,讓員工在心靈深處認同制度,使行為合規成為一種價值追求。第三,要建立學習與履職之間的有效互動,紮實開展崗位制度教育,通過定期學習和培訓,讓每個員工全面細緻地熟悉崗位制度要求,增強風險責任意識。第四,建立發展與合規之間的有效互動。時刻擺正合規與發展的關係,嚴防借發展業務隨意衝擊制度執行,讓合規成為執行的底線和思想的警戒線,得到員工全面認同和發自內心的自覺貫徹執行。

  通過學習和反思,我們深刻體會到:如何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如何實現郵儲銀行的長治久安,必須要靠合規文化扎牢防範的籬笆,用合規文化打造內控的防線。

  堅持制度,依規辦事,是對自己最好的保護。也許我們有一些不良的習慣,但是為了保護自己,我們必須改變。要讓"指示服從制度,信任不忘制度,習慣讓位制度"的要求紮根在我們的頭腦中,要讓按制度辦事、按規程操作變成我們自己的行為習慣。

  歷史原因造成的不良資產,曾經使我們的經營舉步維艱,至今仍需要我們不得不付出時間和精力清收、處置。所以,違規經營就是無效發展、有害發展。我們必須時刻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業績觀,必須時刻牢記審慎、規範、穩健的理念,必須時刻遵守"四個統一"的發展觀,讓上級行的管理思想、經營理念和管理要求成為我們業務發展的行動指南。

  三、讓"合規"成為動力,得到切實執行

  經過多種合規心境的培養、調節、約束和激發,最終使全行員工養成良好的合規心態,歷練合規有素的思想、合規有序的行為,從而形成全行上下時時守規章、事事合規則、處處律行為、環環控風險的良好合規文化氛圍,這必將為各級行順利推進經營轉型,實現兩大跨越和全面振興提供堅實保障。對我們全體員工來說最主要的一點是:執行制度、維護制度尊嚴要靠人人參與。我們必須明白:郵儲銀行是大家的,幸福是自己的,遵紀守法、關愛他人、珍惜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每個人在集體中都有一個特定的運行軌道,而制度就是員工在軌道上安全運行的路標和警戒線。無數事實告訴我們,各行其事、無所約束,勢必脫軌離道、脫離集體。所以,我們每個員工只有把這個"軌道"印在腦子裡,烙在內心裡,落實到行動中,化被動為自覺,使自覺成習慣,才能一往無前,順利開創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發展的新局面。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從我做起,共同努力培育"合規文化"氛圍,用心去建設我們賴以生存的美好家園!

  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三)

  為增強全行合規經營管理意識,培育良好的合規文化,有效防範合規風險,依法合規經營,龍川縣郵政銀行於2009年2月17日開展了一次龍川郵政金融合規管理年活動方案學習會。領導和職員都積极參加了這次的學習會,學習氣氛濃厚,通過這次的學習,現將學習心得彙報如下:

  一、學習合規,提高認識

  在這次學習活動中我們系統地學習了方案要求的內容,在學習會上我認真的做好學習筆記,通過學習,使我對合規管理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認識到目前新形勢下合規管理防範風險的緊迫性。通過學習,讓我在思想上形成了"合規操作、防範風險"的工作意識。通過此次合規管理學習,讓我找到了自我正確的價值取向,增強了合規辦理和合規經營意識。

  二、加強學習合規管理

  "合規管理、防範風險"觀念,是我們時時、處處、事事應堅持的一個原則,這是需要一定時間來塑造的,而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特別對於剛接觸金融行業的我來說,不能僅僅認為就這一次的學習就能達到目的的,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學習的還有很多。要繼續深入學習相關的規章制度,要嚴格規範、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只有這樣,業務操作中的風險才會得到有效的遏制。不僅合規管理意識要逐漸提高,我的崗位操作、業務技能還有待進一步加強。

  三、合規管理從我做起

  通過此次的合規管理學習,讓我樹立起了"合規人人有責"、"合規從我做起"、"合規創造價值"和合規促進發展"的理念。作為一名普通員工,就應該在日常工作中將合規管理真正落到實處,自覺遵守合規經營,規範操作,踏踏實實地從每一項具體業務做起,真正將合規作為一種意識來培養,最終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學習會在短暫的一個多小時里結束了,時間雖短,但對我來說意義卻是重大的。通過學習,不僅讓我理解了合規管理的涵義,更對我的業務素質和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力求在日後的工作中積極規範的操作。

  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四)

  近日,總行在全行組織開展合規文化建設大討論活動,不斷增強員工合規理念,強化合規意識,提高合規經營的自覺性。本人通過這次的學習活動總結了以下心得:

  一合規建設必須有完善的管理制度體系,必須有不斷構建合規文化宣講教育常態機製作為基礎,我們必須找出全行上下在合規管理和合規文化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教育、制度、執行、監督、整改、獎懲等方面進行深入討論,促進合規文化深入推廣根植,保障全行各項業務又快又好的發展。合規建設不但是為農行,而且是為他人,更是為自己,"合規是嚴肅的愛,是一種對每個人負責任的愛".

  二我們要着力解決思想認識不到位、制度執行不到位、監督檢查不到位、以信任代替管理,以感情代替原則,接受合規約束、養成合規習慣的良好氛圍,促進合規文化推廣的根植。

  合規文化宣講的成功實踐證明,無論做什麼事,只要瞄準目標,認真抓,認真做,就能取得事半功倍。合規就像紅綠燈,你遵守它,它就會保護你。很多人都認為一提到合規,就覺得受到了束縛、業務不好做了、發展也受到了影響,在接受合規管理時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產生這樣或那樣一些抵觸情緒。但是我們要明確這點"合規文化是立行之本,經營之本",合規與業務發展不是矛盾的、更不是對立的。合規像紅綠燈一樣維護着業務發展的秩序,擔負著為經營管理保駕護航的職責和使命。

  三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真人真事,各種案例都反映了合規建設的重要性,十次小的違規操作可能造成一次較大的飛行故障,百次較大的故障可能釀造成一次打的飛行事故,十次大的飛行事故就可能造成一次空難。這就要求我們從根源上控制風險,杜絕違規操作,不給"事故"留下任何可乘之機。只有這樣,才能保障我們的事業在合規大道上又好又快的發展。我們要經常參加一些"學內控制度,創合規文化"的活動,真正的使合規文化融入我們員工的日常行為,融入具體的業務活動,為全行業務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合規基礎。

  四合規文化建設是一項十分艱巨而又意義重大的系統工程,我們大家必須再接再厲,結合日常業務工作提升年活動創新工作思想和方法,把合規文化建設各項工作深入開展下去,為打造優秀大型上市銀行提供強有力的合規文化支撐!



郵儲銀行合規回頭看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