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伊犁的誘惑<2>伊寧市—西域的明珠

伊犁的誘惑<2>伊寧市—西域的明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伊犁的誘惑

  2伊寧市—西域的明珠

  每個城市都有它獨特的精神氣質和文化品位,它隨着歷史的沉澱和歲月的磨蝕愈加耀人眼目。比如北京人的言談與建築的大氣融為一體,武漢人的直爽與白雲黃鶴的胸襟讓人蕩氣迴腸,長安城垛偉門的古樸與厚重依稀着帝王將相的身影,杭州斷橋西湖的浪漫與醉人飄搖着花情月意。成都的悠閑、廈門的溫馨,洛陽的牡丹、北京的紅葉、蘇州的園林、桂林的甲山水,景德鎮的瓷器、貴州的茅台、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喀什的小刀和田的玉……每個城市,無論大小,都以它獨特的魅力招引着天下人的目光。

  而西域明珠伊寧市的獨特魅力,我想,就體現在它的豐富多樣性上。

  登上高樓極目遠眺,綠蔭碧海掩映着廟宇塔寺的金碧輝煌,稻田麥浪果園的村莊昭示着不息的生機,明鏡的湖泊、浩蕩的河流依城傍村恬美怡人,遼闊的草原牛羊如雲閑適靜謐,皚皚雪山連綿橫亘聖潔神秘,讓伊寧市沐浴在南方小城山清水秀北方城市大氣磅礴的氛圍之中,即使長安那樣的與田園交織在一起的城市景觀也無法與之相媲美!

  有人說,伊寧市是掩映在白楊樹林里的城市。那是因為街道、小巷、校園、庭院有數不清的白楊、青楊、新疆楊和加拿大楊。

  有人說,伊寧市是瀰漫在清新果香里的城市,那是因為它周圍有許許多的果園。鄉鄉村村、家家戶戶、大小單位、學校幼兒園,都種着品種繁多的果樹。街道兩側的蘋果攤可以從市郊一直延伸到市中心花園,然後隨着街的走向四面八方幅射開來。(如今這一景觀隨着城市現代化的進程逐漸消失,甚為遺憾)

  有人說,伊寧市是鮮花環拱的西域花城。那是因為街心花壇、廣場商店、樓門台階、家家戶戶的陽台上都擺滿了鮮花。

  伊寧市有古老的廟宇塔寺點綴在綠蔭叢中,伊寧市有清澈的溪水穿城而過,伊寧市有各民族優美的舞姿相伴相隨,伊寧市有動聽的民歌蕩漾街頭。

  俄羅斯禮帽、巴基斯坦紗巾、土耳其長統襪……中亞各國、國內各地的傳統服裝新潮服飾,在伊寧市的大街小巷你都可以看到,真是琳琅滿目色彩斑斕。

  北京的烤鴨、上海的糕點、山西的刀削麵、重慶的回鍋肉、蘭州的拉麵、德州的扒雞、湘西的臘肉、長沙的臭豆腐,合肥的麻餅,加上這新疆抓飯、涼皮子、烤饢、烤全羊等地方風味,幾乎全國各地的風味小吃你都可以品嘗到,真是品種繁多,風味各異。

  當夜幕降臨,人們聚集在街旁的白楊林里、古樸庭院葡萄架下,秦腔雄吼的橫刀立馬、越劇溫婉典雅的紅樓觀園、康定情歌的熱烈情長、信天游的生命張揚,廣東小調、湘西情歌,以及各地新潮歌曲,加之維吾爾民歌的輕鬆詼諧、哈薩克民歌的熱烈奔放,蒙古族民歌的悠遠綿長,幾乎全國各地的唱歌風格你都可以欣賞到,真是異彩紛呈,豐富多樣。

  因為,伊寧市有28個民族彙集於此。

  17世紀,準噶爾部興建起金碧輝煌的金頂寺(固勒扎都綱),成為了伊犁的政治、宗教中心,於是,遠道而來的信男信女,虔誠伏地的大小喇嘛、求佛保佑的農村民眾、抓商機而來的商人小販彙集於此,伊寧市的前身——寧遠便應運而生。十七世紀末,遼代契丹部落的後代達翰人從黑龍江遷至伊犁;18世紀,南疆大批維吾爾遷至此地;聞名於世的西遷民族錫伯五千餘人,從瀋陽萬里迢迢、風餐露宿,牛車顛簸、煙塵蔽日,歷時一年,抵達伊犁屯墾戍邊;19世紀和十月革命前後,不少俄羅斯人也遷至於此;清代平定阿睦爾撒納叛亂后,陝甘寧夏、河南湖南的不少商人農民也來到了伊犁;二十世紀50年代,中國人民解放軍解放新疆屯墾戍邊,山東、湖南、四川、河南等地大批姑娘報名參軍,將青春獻給邊疆建設;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北京、天津、上海知青滿懷理想來到新疆來到伊犁;改革開放,全國各地來伊犁的人更多了。如今、哈、維、回、蒙、烏孜別克、塔吉克、錫伯、達翰爾、滿、塔塔爾、俄羅斯等民族及全國各地而來的漢人都匯聚於伊寧市了。

  不同的民族,節日的禮節,生活飲食、服飾色彩、婚葬禁忌,因地域不同而迥異,又共存於這豐富多彩的文化複雜的空間,在交流中理解,在理解中發展,在發展中豐富。

  美麗的伊寧市以它開闊包容的精神氣質和五彩繽紛文化品位,招引着天下人的目光。

  有哪個城市能與伊寧市的豐富多樣性相媲美呢?

  走進伊犁!

  走進伊寧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