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要讓捕“鼠”常態化、制度化

要讓捕“鼠”常態化、制度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近看到一則外國寓言,從動物界聯想到人類社會,不免感慨系之。好在不長,現照錄於後:

  老鼠們聚在一起研究怎樣不讓貓逮住。經反覆討論后決定:必須在貓脖子上掛

  個鈴鐺,這樣只要一聽到響聲,就能及時躲起來。這時,一隻最聰明的老鼠問道:

  “可誰去把鈴鐺掛到貓的脖子上呢?”事情就是這樣:用不切實的幻想來指導行動,

  永遠不可能成功。

  一般來說,老鼠們掛鈴鐺的決定實在是“不切實的幻想”,那隻最聰明的老鼠提出的問題也的確是難題。但人類社會繁紛複雜,遠非動物界可比,什麼幻想都可能成真,更不存在有什麼解決不了的難題。貓本是鼠的天敵,原始貓以捕鼠為生,不如此便無法存活。然而世界上沒有永遠一成不變的事情。有些貓和有些鼠已經不是敵對關係。貓要行動時,先自己在脖子上掛個鈴鐺;即或不掛,有些貓也會把這一內部消息及時、偷偷地告訴個別鼠。貓鼠的關係之所以演變到現在,其原因至少有以下幾條:首先是老鼠太多,簡直捕不勝捕,久而久之,便習以為常,視而不見,鼠多不愁。其次,鼠輩們不再以鼠為恥,反而以鼠為榮,在光天化日之下的大街上招搖過市。再次,有些貓已和鼠成了哥兒們、姐兒們,甚至聯姻;個別貓已經異化為非貓、非鼠的“二不象”新品種。

  人類社會中的“鼠”,小而禍國殃民,大而撼動江山。從長遠看,貓仍然應該以鼠為天敵,有貓無鼠,有鼠無貓。古代也一定讓"鼠"折騰得鬧心,於是便有了所謂“欽差大臣”、“八府巡按”、“微服私訪”諸如此類,不停地改變着翻新的花樣。我們今天的江山是人民用鮮血和生命經過拼搏才換來的,更要加倍珍惜,決不能“嚴打”一陣風,過後又稀鬆,讓“鼠”輩們存有捕一漏萬的僥倖心理。多少年來,中央反覆強調,領導幹部要一定要講政治。捕“鼠”就是最大的政治。捕“鼠”維繫着黨和國家的安危。“嚴打”應貫穿於一年四季,形成良性循環,“老鼠”有多少便捕多少,對所有的“鼠”一律實行“零容忍”,要讓捕“鼠”形成常態化、制度化。



要讓捕“鼠”常態化、制度化 標籤:三項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