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文化生活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化生活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人在社會生活中除必要的物質生活保障外,還需要有豐富的文化生活來充實日常生活空間,在這樣和諧的物質生活與文化生活環境下完成人生的旅程。

  文化生活是人生中精神方面的營養素,維繫着人的精神境界中的審美觀,世界觀的正常運行。社會文化源於物質豐富與否,貧困的國家文化生活相對是落後的,也是消沉的,因為,人們僅僅維繫着生存,無力提高文化元素基礎;而物質充沛的社會,文化生活隨着社會的進步而不斷的提升,向更高的境界奮進。我們今天生活在經濟繁榮發展,文化事業蓬勃壯大的時代,分享着和諧的社會氛圍,感悟到文化生活對我們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在黨和國家的關注下,文化事業以健康的姿態運行着,讓更多的國民融入文化生活中,成為文化活動的積极參与者。這對提高國民的綜合素質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我們中華民族有悠久的文化傳統歷史,這些優秀文化成為中華民族精神的支柱——黃河魂,長城精神,代代相傳,凝聚成不朽的國魂——東方龍的高大形象。所謂的東方龍,就是中華炎黃子孫不屈不撓,頑強自立,勤勞勇敢為己任,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展示着中華民族的英雄本色。

  文化生活是物質生活的精華,也是物質生活的內在動力。我們在分享物質生活的同時也分享着優美文化生活的神奇韻味。我們人類不同於其他動物,有極其豐富的想象力,聯想力,有着舉一反三的能力,能在平常的生活境界中發現新的文化元素,並加以創造,開闢出屬於自己的文化生活領地。文化元素是由多種社會元素組合成,是社會生活的精華凝結而成的。這些文化元素是中華民族用血汗鑄就,煥發著東方龍的精神。我們是文化元素締造者,又是優秀文化元素的分享者。

  作為社會公民,我們不僅要為社會奉獻力量,建設和諧的國家,還要接受社會文化教育的熏陶,把自己陶冶成一個有文化,有知識的公民,服務於社會。所以,可以肯定地說,文化生活是我們人生中重要組成部分之一。

  沒有文化元素的社會是低級的社會,是庸俗的社會。文化生活發展的優劣決定一個社會的公民文明程度。通過對文化生活水平的質量,大眾的文化素質高低比較,綜合地反映出一個地區,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文化狀態。我們要不斷的學習新的知識,開發新的文化領域,擴大文化範疇,把自身的文化修養,文化素質提升,成為一個合格的社會公民,成為國家有用的人才,自覺服務社會發展建設。



文化生活是人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 標籤:人生不設限 文化苦旅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