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人生解讀>談談自信

談談自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談談自信

  夏延民

  自信:是指人對自己的個性心理與社會角色進行的一種積極評價的結果。它是一種有能力或採用某種有效手段完成某項任務、解決某個問題的信念。它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一個人取得成功必須要具備的一項心理特質。筆者以為,這個解釋是針對個人的,有些狹義。如果針對一項事業,也用自信來衡量,那麼它的成分就有些複雜了。比如我對公司的未來比較自信,那麼你就必須有一整套的公司戰略規劃做支撐,而不是在公司內部問題叢生,虧損的都快倒閉了,黔驢技窮毫無辦法挽救。還扯着脖子喊:我有自信。這不叫自信,這叫發失心瘋。

  一個人的自信決定了成功。這種例子比比皆是,讀成功人物的傳記,會看到諸多此類的描寫,常說的此人修養極佳,能適應任何環境與困難,這就是指的個性心理與社會角色對現實的一種自我趨從。自信從哪裡來,從自己適應環境、認同環境、為了環境可以改變自己而來。當然這需要對自己進行痛苦的打磨,以適應社會的需求。常說的有一句話就是:你改變不了環境,但是你可以改變自己的態度。人生起步,從改變自己開始。而自信的取得,首先是對自己行為的認同,其次是對社會角色的認同。

  以上說法是按照正常社會和正確價值觀來說的。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比如劉志軍、張曙光、蔣潔敏之流,他們算不算成功人士?他們取得如此巨大成功的自信來自哪裡?按照上一段的邏輯說法,首先這些人肯定有一個改變了自己以適應社會的過程,如果沒有這個前提,估計這幾個人不可能有如此的官位。那麼他們對個性心理的改變基於一種什麼樣的理想呢?對自己的社會角色有什麼樣的積極評價呢?在什麼樣的信念下,通過如此多下作的手段,取得如此輝煌的“貪污腐敗”成績的呢?這種自信基於什麼邏輯?想到這裡就有些可怕了,一個人幾十年的時光如魚得水的貪污腐敗,千方百計的適應環境,那麼這個環境是一個什麼樣的環境呢?這個環境基於這些高位者什麼樣的自信,讓其自以為可以為所欲為?有點不寒而慄的感覺吧?有點逆淘汰的意思吧?假如說,這種改變完全是必須的必要的,而且是不改變就不能適應就會被出局,那麼基於這個環境之上的任何自信,是不是一種精神分裂妄自尊大呢?

  其實拋卻這些不正常的自信,還有另外一種自信更具有標本意義。詩人小安在自己的《我們這兒是精神病院》一書中有一段有意思的描寫:和外頭一樣,瘋子們也喜歡自封為大人物,或許會比外面的人更肆無忌憚一些。四醫院裡長年遊盪着“國王”、“上帝”、“玉皇大帝”,還有“委員長”。“委員長”是個女的,醫生護士看到她都會喊,“委員長”好,她對此十分享受,聽到了就像委員長一樣舉起右手說,大家好。如果不這麼喊,她就會發脾氣,那麼大家一天都不要清靜了。也有些出世之士,自稱“詩仙”的、“書聖”的、“孔老二”的。但瘋子們還都算識相,知道哪怕自己是國王,在這裡也沒醫生護士大,而院長則在萬人之上。他們認為,只要院長判誰沒病,誰就能立即回家了。可是院長怎麼會說這麼傻的話呢?更何況,對於大部分長期精神病患者來說,他們的家,有等於沒有,大多都回不去了。

  這也算一種自信吧。如果沉溺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這些人很可能並不能算有病。有意思的是,在這裡社會做了一個小小的調整,把那些不能適應社會角色的人,社會給了他們一個空間,讓其自由發揮,前提是限定了空間距離。以正常人的視覺來看,這些人自信的很盲目,屬於超現實主義的,而且是唯心的,滿含無厘頭的畸亂。但你不能因為他們的這種自信而不允許他們的存在,所以只能社會做一下小小的改變,用空間確保正常的社會發展不受這些自信人的騷擾和影響。如此,自信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必須是人類共同遵循的對自信的認同性。

  當一些人做出了超出人類可以承受範圍的自信之舉,而且不是唯心的是唯物的。甚至他的自信的存在讓很多人不自信。逼迫的社會就要神經病了,這樣的自信人物和事業其實是一種高級形勢的精神分裂。就像劉志軍自信的高鐵速度其實超出了現實的安全邊際,如果繼續自信就只能追尾或者脫軌的時候,這種自信如果不被消滅,乘客甚至連精神病的權力都沒有,直接就成了劉志軍高鐵自信的陪葬。這種自信比那個精神病患者“委員長”的自信,更唯心,對社會的危害巨大。所以基於這種情況下的自信,已經不是自信,而是一種狂妄,甚至是一種歇斯底里的變相殺人。

  自信必須脫胎於人類文明的發展和認識之中,而不能超現實主義,沒有源頭沒有過程沒有結果的直接說我很自信,這樣的自信等同於精神病。自信更不能以一種強加和霸權的形式出現,我說自信大家就必須自信,喝人蔘湯吃龍蝦的自信跟建築工人的自信不一樣,前者的成分是貴族,後者的成分是血汗。如果以喝人蔘湯吃龍蝦的自信代替血汗的自信,或者替後者自信,這就等於小轎車後面拴牛,牛基本連活的希望都沒有了。

  自信是高貴的品質,當然也有卑賤的自信。那些自信自己可以一直自信着貪污的高官顯貴,只有到監獄里才能明白,原來的自信是自殘。而如果一個公司的總經理,看不到公司的危機,而自信的無以復加,那麼公司灰飛煙滅的時候就不遠了。如果預估不到結果,這個總經理是愚蠢的,如果已經預估到結果,還掩耳盜鈴的喊自信,這個總經理就是卑鄙的,是以自信的花言巧語,拉公司的員工墊背,卑鄙的自信以此為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