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慶典致辭>在建校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致詞

在建校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致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在這長風浩蕩、秋意濃濃的九月,我們懷着興奮與喜悅的心情,迎來了實驗小學百年校慶的盛典。此時,群賢薈萃,少長咸集,共同慶祝這一激動人心的歡樂時刻。在此,我代表全校2706名師生員工向蒞臨大會的領導、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關心、重視實小建設和發展的各級黨政、人大、政協、教育主管部門的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向支持、幫助實小建設和發展的歷屆校友表示誠摯的謝意!

  百年風雨話滄桑。清光緒29年,也就是公元1903年,“廢科舉,辦新學堂”,近代教育家吳天成在成都辦通省師範的同時,回威會同知縣婁棟、舉人胡素民等,將縣城的“緯經書院、鏡堂書院、青峰書院”合併,在緯經書院原址創辦了威遠縣立高等小學堂,成為四川省最早創辦的三所縣立高等小學堂之一。學校1913年更名為縣立高級小學校,1940年稱威遠縣嚴陵鎮中心國民小學,1949年改稱威遠縣小學校。1950—1957年6月稱嚴陵鎮小學。1957年7月,威遠縣人民委員會將嚴陵鎮小學分辦為“嚴一小”和“嚴二小”。嚴一小校址設魏家山(即現嚴中校址)。“嚴二小”校址設原解放路天后宮威師附小,也就是現我校校址。同時為方便師範生就近實習教學,又將原師範附小由天后宮遷到西街原嚴小初級部,也就是現在的嚴陵鎮中心校校址。1978年學校更名為嚴陵鎮南街小學,2001年,更名為威遠縣實驗小學。

  從創建到解放的46年間,學校僅招收76個班,畢業學生2082人。從解放到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的29年間,學校規模逐步擴大,教師由原來的27人發展到39人,在校學生數由原來的678人發展到873人。而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的25年,學校更是發生了翻天履地的變化,獲得了長足的發展。這25年間,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佔地面積達4500m2,建築面積4800m2,教學班39個,教職工116名,學生2602人。學校率先在全市建成了校園多媒體電視教學系統和紅領巾電視台,擁有網絡教室、微機室、多功能教室、鋼琴室、舞蹈房、實驗室、閱覽室等一流的設施,整個校園環境幽雅怡人,充滿了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

  首任校長鬍素民“嚴慈兼用”,常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等名言勉勵學生,培育英才。100年歲月悠悠,雖一度遷址,雖數易其名,但這種優良的作風卻代代相傳,永不磨滅。100年來,學校為國家培養、輸送了許許多多的優秀人才。革命烈士胡馭垓,黃浦軍校第一期高材生,在國民黨高幹中被譽為“十三太保”之一的曾擴情,首任中國共產黨威遠縣委書記張滌痴,原《人民日報》總編胡績偉,勇奪多項大獎、擁有多項發明,被譽為“清華愛迪生”的全國十大新聞人物、博士生邱虹雲等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如今,校友們分佈於全國各地,有的風華正茂,年輕有為;有的老當益壯,雄心不已。他們默默奮戰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以自己的青春和熱血,智慧和生命,譜寫了共和國一曲曲奮進昂揚的讚歌。

  勤耕耘,碩果盈枝喜人心。改革開放以來,我校獲得了一頂頂榮譽的桂冠,四川省首批辦好的重點小學、省普教科研課題項目學校、省心理健康教學實驗學校、市最佳警民共建文明單位、市校風示範學校、市現代教育示範學校、市藝術教育先進學校、市傳統體育項目學校、市體驗教育先進學校等。

  改革開放迎來了科學的春天、教育的春天,也迎來了實驗小學青春煥發、欣欣向榮的今天。這使我們深刻地認識到:學校要發展,國家的富強、民族的興旺、社會的穩定是根本前提;各級領導的殷切關懷、社會家長的鼎力相助是可靠保證;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發展特長、全面育人、學思行結合的育人理念是不竭源泉;科研興校、質量立校,依法治校、辦特色學校是必由之路;一支敬業愛崗、勇於創新、素質優良的教師隊伍是堅實基礎。

  目睹今天的成就,總結成功的經驗,正視缺點與不足,我們將奮力推進新課改,進一步加強教育科研,爭創市教育科研示範學校和縣課改示範學校。我們將以建現代實小為目標,建立天文觀測台、電子閱覽室,完善校園多媒體教學網絡;我們將以創省校風示範校為目標,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我們將以當現代教師為目標,提高教師綜合教學能力;我們將以培養現代人才為目標,在重視學生德育素質、文化素質、體育素質的前提下,突出藝術、科技、英語、武術、心理健康教育等辦學特色。

  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同志們、朋友們:

  

  回首實驗小學的昨天,我們感慨萬千;正視實驗小學的今天,我們豪情滿懷;展望實驗小學的明天,我們信心倍增。我們絕不辜負威遠75萬父老鄉親的深情期待。而今,學校正以創省級校風示範學校、建現代實小為目標,去搏擊新世紀的風雨,去迎接新世紀的挑戰,去實現新世紀的跨越!

  謝謝大家!

在建校周年慶典大會上的致詞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