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競聘演講>七年級語文教師競聘演講稿

七年級語文教師競聘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七年級語文教師競聘演講稿

  尊敬的學校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我參加競聘的是七年級語文教學崗位。對於這一崗位,我談談自己的點滴思考:

  一、關於教師的認識

  作為從事語文教學20年的一名一線教師,我深知,當一名語文老師是辛苦的,但也是快樂的,有收穫的。多年的教學讓我深深領會到了“教學相長”的內涵。在我眼中,教師不是蠟燭,而是長明燈。因為我們奉獻出的是知識,收穫的卻是個性迥異的智慧。所以,做一名成功的語文教師痛並快樂着,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追求。

  二、關於語文學科的認識

  語文新課標,一直強調語文教學的兩大特點:一是工具性;一是人文性,強調語文教學要努力培養學生的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人文精神和人文素養。在實際教學中,我一直秉承這樣一種思想,除培養學生聽說讀寫的理解表達能力,我更願意滲透、培養學生的人文精神和人文素養。

  昨天上網查資料,看到有人引用溫家寶總理一句話,很受啟發,這裡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是的,我們教語文的,的確需要“引領學生仰望天空,學會做人、學會思考、學會知識和技能”的大視野!這就是語文老師的責任!

  語文,作為一門功課的設立目的,在於讓學生通過語文的學習,提高理解能力和表達能力。學好語文的關鍵在於良好的聽說讀寫的習慣。

  針對初一教學工作,我會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循序漸進,夯實基礎。語文教學因剛從小學步入初中,因教學上的一些差異,有一個適應過程,需把大力氣讓學生適應,特別是課文的學習,原來主要靠老師領着讀,而進入初中要學生學會自讀,還要指導學生如何學習課文,如何掌握課文中的知識。我認為其中的學習方法的傳導特別重要。

  2.激發興趣,培養習慣。語文是一門綜合性非常強的學科,由於知識分散、頭緒繁多,很容易讓人感覺不知如何下手,

  似乎下了手也會一無所獲,陷入學不學成績差不多的尷尬境地。為此,我要充分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通過有計劃的訓練,培養起學生讀書的習慣,寫日記的習慣,寫一手好字的習慣。我覺得,理解能力提高了,表達能力必然也會得到有效的提升。

  3.培優促學,全面發展。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學習上同樣道理。我會及時的發現閱讀、寫作能力突出的學生,並把它們樹為語文學習的榜樣,這對於這些優秀學生的成長至關重要,同時也可以很好地帶動其他同學努力進步。當然,更重要的還是“有教無類”,不能歧視差生,不能溺愛尖子生,對學生要一視同仁,面向全體,為後期學習奠定良好基礎,下大力氣取得全面發展和進步才是真正的成功。

  最後感謝大家能傾聽我的膚淺思考。更希望在座各位在今後的工作中給予我更多的支持和幫助。

  謝謝!

  2012-09-01

  補充說明:其實這篇演講稿雖然是在昨晚完成的,卻並沒有在今天的競聘演講會上使用:因為由於自己的疏忽,本以為保存進了U盤,卻在到達學校后準備打印的時候,才發現U盤裡並沒有!暈死~~回家來再取已經來不及,只能臨時到網上下載一篇,略加修改,應付了事。結果可想而知,很不理想。當然,自己疏忽大意的並非只在忘記了檢查優盤,更重要的事物還有沒有充分地進行會前準備,演講時沒用普通話,聲音含糊不清,稿子內容不熟練、不流暢,更缺乏激情,而這作為應聘語文老師是致命傷!再看後面演講的老師,無論男女,年老還是年輕,都卯足了勁,聲情並茂的。看來,教育改革的風頭不再是流言,是真的來到我們身邊。在壓力和危機、競爭和挑戰面前,誰都不會置身事外,誰都會放棄往常那種憤世嫉俗、清高孤傲,摘掉我行我素的面具,拿出弱肉強食的架勢,使出渾身解數,爭取打敗對手,維護自己的領地。這不是誰的錯,是自然生存的法則。所以,應該好好反思自己,認識自己,改變自己!強大自己,才能擁有自己。



七年級語文教師競聘演講稿 標籤:語文教師 語文教學 一年級 奧巴馬開學演講 競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