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大會上的講話

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大會上的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根據省、市的統一部署,縣委、縣政府決定在全縣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動員大會,就是專題部署這項工作。縣委、縣政府對這次活動高度重視,市委常委、縣委書記李智富親自過問並明確要求:通過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提升醫德醫風水平,提升醫療服務質量,提升醫務工作者形象,降低群眾就醫成本。縣委常委會專門聽取彙報作了專題研究,縣長毛宗保就此項工作專門作了重要批示。剛才,副書記、監察局長傳達了全市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動員大會精神和毛宗保縣長的重要批示,巧平副書記宣讀了實施方案,強國局長、熊輝院長和李偉院長分別作了發言。特別是縣政府鄒副縣長就此項工作的深入開展作了一個很好的講話,指導性、操作性都很強,我完全同意。大家一定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

  下面,我就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提幾點要求:

  一、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增強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醫藥衛生事業關係人民群眾的健康,關係千家萬戶的幸福,是重大的民生問題。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是全省、全市的統一部署,是落實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的內在要求,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迫切期待,是加強醫療衛生行業作風建設重要途徑。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構建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陽光運行機制,讓醫藥衛生事業的陽光普照千家萬戶,惠及廣大群眾。對此,醫療衛生系統的廣大幹部職工,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要統一認識、端正態度,以積極的態度推進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深入開展。

  (一)開展陽光行動是全省、全市的統一部署。省紀委十二屆八次全會,把治理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突出問題作為一項重要工作進行了部署,明確提出:"要開展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突出問題的專項治理,遏制醫藥購銷中給予、收受回扣和醫療服務中開單提成、收受紅包等問題"。省委、省政府對專項治理高度重視,2月23日,全省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會議,進行了專題部署。省委書記蘇榮親自過問並提出了明確要求,省長吳新雄作了重要批示。1月26日市裡召開的市紀委二屆八次全會,把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作為今年反腐倡廉建設六項重點工作之一,進行了部署。為落實好省、市要求,縣委、縣政府在全縣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並把全縣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作為今年我縣反腐倡廉建設四項重點工作來抓。對此,大家要有清醒的認識,積极參与,認真開展好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切實把思想統一到全省的統一部署,市委、市政府和縣委、縣政府的決策上來。

  (二)開展陽光行動是群眾的迫切期待。近年來,全縣醫療衛生系統圍繞"保基本、強基層、建機制"的思路,在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提升公開衛生服務水平、健全基層衛生服務體系和應對突發性重大公共衛生事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然而,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醫藥購銷中的商業賄賂、葯價虛高,醫療服務中的亂收費、亂檢查、"大處方",醫務人員收受回扣、紅包等問題依然存在,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沒有從根本上得到解決,有些問題還很嚴重。這些問題的存在,直接侵害了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群眾意見很大,反映也很強烈。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就是要推行一系列的陽光措施,順應廣大老百姓的迫切期待,努力把藥品價格降下來,把醫療服務水平提上去,使群眾更加了解醫療事業,使醫療服務更加貼近群眾。

  (三)開展陽光行動是轉變行業作風的內在要求。醫藥衛生系統是重要的民生部門,關係億萬群眾的健康、千家萬戶的幸福,醫療機構的幹部職工被群眾稱為"白衣天使"。幾年來,全縣醫藥衛生部門和廣大幹部職工,不斷強化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大力加強行風建設,醫德醫風和行業作風明顯好轉。在保障全縣人民身體健康,在抗洪搶險災后自救、應急衛生處理等方面,作出了積極貢獻,展示了醫療衛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好評。但是也存在少數醫務人員服務態度差、從業不廉等問題,損害了"白衣天使"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就是要抓住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關鍵環節,推行醫藥陽光購銷、醫療陽光服務,解決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實現醫患互動、促進醫患和諧,為醫藥醫務工作者提供一個展現時代新風貌、展示良好新形象的平台。

  二、明確任務,突出重點,紮實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

  縣委辦、縣政府辦已下發的《關於在全縣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實施方案》,對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提出了明確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實施方案》提出的任務要求,緊緊抓住"教育、自糾、規範、查處"四個關鍵環節,採取自查自糾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督查整改與建章立制相結合的方法,分解任務,細化工作,確實做到任務到人,工作到人,責任到人,努力解決好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的突出問題,為深化我縣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推動醫藥衛生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這次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時間是從今年3月初開始到8月中旬結束。工作內容主要是重點治理2009年以來有關部門和單位涉及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行政行為、藥品招標、藥品採購、醫療服務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實施範圍是縣衛生局、縣發改委(物價局)、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縣工商局等具有醫藥購銷監督管理職能和醫療服務行政管理職能的部門和單位;各級各類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目標要求是以推進醫藥醫務陽光透明運行為核心,以強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為動力,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為突破口,努力實現"三升一降"目標,即:通過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提升醫德醫風水平,提升醫療服務質量,提升醫務工作者形象,降低群眾就醫成本。

  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最重要的是要做到"陽光"二字,最關鍵的是要落實"行動"二字,要按照《實施方案》的要求,抓好三個重點環節,讓群眾切切實實享受到陽光行動帶來的實惠和溫暖。

  (一)要強化廉能管理。要在去年開展腐敗風險預警防控工作的基礎上,以開展風險崗位廉能管理為契機,以查找廉能風險為抓手,運用教育、制度、監督等有效措施,把廉能風險查到點、防控機制建到崗,實現廉能風險的前置處理和有效預防,努力營造全縣醫藥衛生系統勤廉為民、醫德高尚、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一是紮實開展廉能風險教育。認真組織幹部職工學習《廉政準則》,學習省、市、縣關於廉能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有關文件,學習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實施方案》,立足醫療衛生行業的特點,舉辦廉能風險防控專題講座,開展醫德醫風教育,推行廉潔從醫,切實增強醫療衛生系統每一位幹部職工風險意識、廉能意識。二是深入查找廉能風險。突出醫藥採購、醫療服務以及醫藥衛生行業政審批、執法監督、新農合報銷等重點崗位和關鍵環節,採取自己查、群眾提、互相找、領導點、組織審等方法,認真排查思想道德、崗位職責、業務流程、制度機制和外部環境等方面可能出現從業不廉、效能低下的風險。三是建立風險防控預警機制。針對查找出的崗位風險,建立廉能風險預警防控機制。構建醫藥衛生幹部職工廉能風險評價機制,對幹部廉能情況進行量化評價。建立廉能風險預警機制,將清權確責后的部門和崗位職權,進行流程再造,推行單項預警-綜合預警-預警公示"三位一體"的預警糾錯機制。

  (二)要整治突出問題。要按照省、市、縣的統一部署,對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一是要全面排查。全縣醫藥衛生系統要緊緊圍繞醫藥衛生和醫療服務的突出問題,從上到下,由內到外,進行排查摸底。重點排查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涉醫行政行為、藥品招標、藥品採購、醫療服務四個方面的突出問題。二是要認真自糾。將查找出的問題進行逐條梳理,認真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切實進行整改。對自查自糾不認真、查出問題不糾正、制度建設不完善,弄虛作假的,一律依紀依法從重處理,對工作不負責任、搞形式主義、走過場的,要進行行政問責,追究相關責任人和主管、分管領導的責任。三是要強化整改。對自查自糾和查處案件發現的問題,在開展藥品採購專項督查,加強臨床用藥監測預警,完善醫用耗材採購監管機制,完善醫藥價格公示制,暢通監督渠道等方面進行整改,確保專項治理不走過場,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三)要堅持糾建並舉。抓住藥品器械購銷、醫德醫風建設、臨床路徑管理、檢查用藥收費、基本醫療服務等關鍵環節,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利用信息網絡技術加強監管,提高監督效果,進一步規範行政行為和服務行為。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強源頭治理,努力解決不正之風滋生蔓延的深層次問題。在醫藥行業開展各種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構建醫藥醫務陽光透明運行機制,切實做到"藥品購銷陽光操作、醫德醫風陽光評議、臨床路徑陽光管理、檢查用藥陽光收費、基本醫療陽光服務"。

  三、加強領導,狠抓落實,確保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取得實效

  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各鄉鎮和各有關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廣泛宣傳發動、強化推進工作、突出典型示範,確保此次陽光行動順利推進、取得實效。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各鄉鎮、各有單位主要領導要親自抓、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工作格局。縣裡已成立了醫藥醫務陽光行動領導小組,負責組織、協調、督促、指導全縣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工作。各鄉鎮、各有單位要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及辦事機構,並把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縣政府糾風辦、縣紀委紀工委和鄉鎮紀委書記要搞好組織協調,加強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紀違規問題,確保陽光行動有序有效開展;縣檢察院要按照同級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負責查辦陽光行動中發現的違法犯罪案件;縣衛生局和有關衛生監督部門要加強對藥品招標採購和醫療服務機構陽光行動的督促指導和監督檢查,完善內部監管機制;其他相關職能部門要結合本部門本系統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認真組織陽光行動。縣政府糾風辦要及時了解掌握有關情況,對陽光行動中走過場的部門和單位,予以通報批評並責令整改;對問題嚴重的,要追究主要負責人的責任。

  (二)要廣泛宣傳發動。各鄉鎮、各有關單位要廣泛動員,層層發動,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各有關單位要加強政策法規宣傳,開展崗位廉政教育,耐心細緻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縣醫藥醫務陽光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定期編髮工作簡報,及時通報工作進展情況,加強信息溝通,推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深入開展。縣委宣傳部、縣電視台要及時跟蹤報道,正確把握輿論導向,營造良好工作氛圍。

  (三)要強力推進工作。醫藥醫務陽光行動重在解決問題,完善制度,規範行為,教育幹部和從業人員。要把廉能管理作為推進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關鍵,着力強化監管職能,規範行政行為。要把治理突出問題作為推進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重點,既要全面自查自糾,又不能搞人人過關,讓各個方面有一個主動檢查、主動糾正問題的機會;認真組織全面檢查和重點抽查,按照"問題不解決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通過"的要求,切實抓好整改;要把查辦案件作為推進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重要手段,有關執紀執法機關要加強溝通與協調,形成工作合力。要把完善制度作為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重要目的,把健全機制與懲防體系建設結合起來,與加強行業作風建設結合起來,使醫藥醫務陽光行動運行常態化,確保群眾持續受益,長期得到實惠。

  (四)要突出典型示範。各鄉鎮、各有關單位要抓好一批示範點,樹立典型,突出特色、打造亮點。要注重正面教育和引導,結合衛生系統開展"三好一滿意"和民主評議行風等活動,發現、培植和宣傳先進典型。要善於總結推廣示範單位在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發揮好先進示範、典型引路的作用,實現以點帶面、點面結合、整體推進,要從點到線、由線及面,點上突破、線上連接、面上推進,紮實推進醫藥醫務陽光行動。

  同志們,陽光是公開的,陽光是無私的,陽光是透明的,陽光是健康的。開展醫藥醫務陽光行動是一項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的民生工程,也是推進懲防體系建設的重要工作,責任重大,意義深遠。讓我們以更加堅定信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務實的作風,共同努力、攜手並肩,以醫藥醫務陽光行動的實際成效惠及廣大群眾。



醫藥醫務陽光行動大會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